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四种清净明诲—大妄语戒(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种清净明诲—大妄语戒(一)
 
净界法师
 
  辛四、大妄语戒
 
  大妄语跟小妄语的差别:同样是妄语,但是小妄语它只是一种六根的见闻嗅尝觉知,比方说见言不见,不见言见,乃至于闻言不闻,不闻言闻等等,六根的一种虚妄的过失;但是大妄语是针对未得言得,未证言证所说的。这地方有六段,我们先看第一段犯戒过失的第一小段。
 
  犯戒过失
 
  杂染成魔:
 
  阿难!如是世界六道众生,虽则身心无杀盗淫,三行已圆,若大妄语,即三摩地不得清净,成爱见魔,失如来种。
 
  先讲出大妄语的过失。
 
  在这世界当中的六道众生,虽然你在前面的修学当中,断除了杀盗淫三种的行为跟三种的邪念,这三种清净的梵行已经圆满成就,但是假设有大妄语的过失,这个大乘的三摩地还是不能清净的。
 
  我们一再讲过,说为什么修禅定、修止观,你有大妄语就会影响到你的止观呢?我止观我也是随顺佛陀的教理在思惟啊?因为我们讲到大乘的戒定慧,它是互含互摄的,它的戒当中有止观,止观中有戒,所以你的戒法有过失,你就染污到你的止观。因为大乘佛法是以一心真如来开显戒定慧,它是三个互含互摄的,所以有大妄语的过失,三摩地就不能清净了,它这是互动的。
 
  那最后的结果是变成爱见之魔,什么叫爱见呢?贪求供养,名之为爱魔;谓己成圣,认为自己成就圣道,邪知邪见,叫见魔。最后的结果——断失了如来的种性,而忘失了菩提心。
 
  这是做一个总说,这以下看大妄语的相貌。
 
  妄语相貌:
 
  所谓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或求世间尊胜第一,谓前人言,我今已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诸位菩萨,求彼礼忏,贪其供养。
 
  大妄语就是未得谓得,这个得指的是得到菩提智慧,这个证就是证得寂静涅槃。他用什么方式呢?他要求取世间尊胜第一的名称,对前人说我现在证得小乘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或者辟支佛果,或者大乘的十地,乃至于地前的十住、十行、十回向三贤的菩萨。为什么称为自己成就圣道呢?他的目的是求取对方的礼拜忏悔,来表示自己尊胜,一方面贪其供养,满足自己的贪欲。
 
  所以这个地方有爱跟见二种烦恼,求彼礼忏,有这个见,我知我见的意思;贪其供养有贪爱的意思,就爱见魔。看三段,他的结果。
 
  损德堕落:
 
  是一颠迦,销灭佛种,如人以刀断多罗木,佛记是人永殒善根,无复知见,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大妄语的结果就是让自己变成一颠迦,这个一颠迦翻成中文叫做断善根。为什么大妄语断善根呢?因为大妄语久了以后,就变成无惭无愧,所有的善根以惭愧为根本,你自己消灭了自己成佛因种,无惭无愧就没有菩提心。就好像一个人拿锐利的刀斩断多罗木,多罗木是印度的树,长得很茂盛,树干很正直,但是这树有一个问题:你只要把它斩断,这棵树就死掉了,再也不能生长了。所以佛陀预记这个人,将永远的断除善根,无复知见。这个人在今生当中,不可能生起大乘的正见,也不可能再真实的去信仰三宝了,那么沉溺三途苦海,当然也不可能成就大乘的三昧。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