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根让仁波切:你无法一直依赖别人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2017-04-19 上海妙音堂   作者:根让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希望有人能够帮助自己。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接受别人的帮助,并懂得去帮助他人,这些都是一种智慧。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明白,不能过度地依赖他人,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如果你一直依赖他人,在思维和心理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惰性。

  过度地依赖别人,只会让你变得怯懦,自己内在的潜力也无法激发。当你需要独自面对某些问题的时候,你的身心可能就会特别脆弱。

  例如,生病的时候,别人可以给你照应,但是你仍然需要克服恐惧的心理,注意自己的心态,保持均衡的营养,加强某些康复训练。

  依赖自己的父母,亲友,在世间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这种依赖的心理。但是,亲友总有分离的时候,你不能一直都依赖他们。这样也并不能帮我们从轮回中解脱。

  在无常的世间,除了佛法,你没有任何人可以一直依赖。

  佛法三宝就是我们最大的依怙。当然,你在生活和修行中遇到问题的时候,都可以依靠三宝并祈请加持,但这并不是放弃自我努力的理由,你仍然需要通过修行,减少自己的业力,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力与他力的结合。

  学会寻求帮助,而不过度地依赖别人,可以让你在生活中坚强起来,逐步生起真正的出离心。如果没有这样的心态,你做任何事,修任何法,都难以成功。

  以修行为例,如果我们想生起慈悲心、菩提心,就必须摆脱对别人的依赖,勇猛精进,否则肯定得不到今生和来世的成就。仅仅是坐享别人的恩惠,等来的只有福报消耗殆尽的悲哀。

  尤其是在生死面前,业力都需要自己去消减,福报需要你自己去累积。别人给你的帮助,那是你暂时的福报,根本上还是需要你自己去面对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