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三渐次之除助因——断除五辛(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渐次之除助因——断除五辛(二)
 
净界法师
 
  发淫增恚
 
  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
 
  这五种辛菜,如果你把它煮熟来吃,会引生我们心中的贪欲;假设你生吃,增长瞋恚。所以五辛对我们整个法身慧命会有毒害的作用。
 
  这地方是讲到我们吃五辛,会引生内心邪恶的力量;第二个它会引生外在邪恶的力量,它会产生内外邪恶的力量。
 
  天远鬼近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
 
  这个人经常食五辛,纵然他能够宣说大乘的经典,本来讲大乘经典,应该要诸天、诸仙、护法神都应该来护持才对呀,但是因为他食五辛的关系,他口中有那种五辛臭秽的味道,诸天、诸仙因为这种臭秽,就不肯过来护持。
 
  善神没有过来护持,这问题就严重了: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
 
  反过来,那种比较属于邪恶的鬼道众生,他们最喜欢这种五辛的臭秽,因为他们是一种等级比较下劣的。所以当这个人吃完五辛以后,他就去舐其唇吻,舐是用舌头去卷取食物,去卷取他嘴巴当中剩余的五辛的味道。所以食五辛之人是经常跟鬼道众生同住,所以慢慢的福德日销,就很难增长自己的功德。
 
  我们说近朱则赤,近墨则黑,你跟那些下等的鬼道众生在一起,当然你的福德就慢慢的销减,更可怕的是下一段:
 
  无护遭魔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
 
  食五辛之人他既然得不到诸大菩萨、诸天跟仙人乃至于十方善神的守护,这时大力鬼王就得其方便。大力鬼王比较厉害的就是色界的摩醯首罗天、或者欲界的波旬,他看到这个人会演说大乘经典,就要破坏他的功德,怎么破坏呢?就变现作佛陀之身,来为他说邪恶之法。说什么邪恶之法呢?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先破坏他的戒行,再破坏他的知见。他就说不必要持戒,所谓的大雅不拘小节。就是说啊,大乘菩萨修习功德,我们不必修声闻戒(这是毁破戒律);第二个赞叹贪瞋痴就是戒定慧,你行贪瞋痴,就是在修戒定慧。
 
  这地方我们要说明一下:我们在观一切法空的时候,我们一再强调,大乘菩萨观我空、法空的时候,是不坏假相的。所以我们在观一切法即空,下面是怎么样?一定要讲即假;你观一切法空,你不能毁坏因缘果报的差别,这就是即假,然后即中。
 
  所以大力魔王就来说一些断灭空的思想,来破坏他的戒行、破坏他的正见,所以这个人到最后命终堕狱。
 
  命终堕狱
 
  命终自为魔王眷属,受魔福尽,堕无间狱。
 
  这个人因为食五辛的关系,经常跟鬼道众生在一起,就受到鬼道众生的误导,以后就变成魔王的眷属,中品的是魔民,下品的是魔女,就把他今生所修的功德转成有漏的魔业,福报享尽以后,就直堕无间地狱了。
 
  结示劝修
 
  阿难!修菩提者,永断五辛,是则名为第一增进修行渐次。
 
  所以佛陀告诉我们修首楞严王三昧,要永断五辛,来保护我们内外的善根。
 
  如果你看止观的书,不管大乘止观、或者《小止观》,都会讲到一个观念,当然我们一般人修福报,那你就什么都没关系,整天跑来跑去的躁动,但是你开始要培养心中一种正念的观照的时候,你就要开始注意你所吃的东西了。
 
  为什么这样讲呢?吃东西跟修行有什么关系呢?
 
  在经论当中讲一个观念说:根明净故,识明净。就你六根——你的色身要特别明了寂静,你释放出来的内心,也特别宁静;你六根很躁动,你吃的东西,吃了油炸的或吃的非常的辣、非常的甜,你的色身感到很暗钝,你的心识也会暗钝。因为你的心要依止根,我们的明了心是不能单独活动嘛,你要依止根才能产生明了作用,那你依止的根它躁动,你的心也躁动,它是有关系的。
 
  在本经当中讲到饮食,佛陀很明显的讲到修止观三个东西不能吃,前后都讲到:
 
  第一个不能吃众生肉;第二个不能饮酒;第三个不能食五辛。
 
  这三个你吃下去,对我们的善根都会产生破坏,这个就是除助因,它本身不是造罪的因,但是它却有助长造罪的因缘,这个是要注意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1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