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三渐次之违现业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渐次之违现业
 
净界法师
 
  壬三、违现业
 
  违就是不随顺的意思。
 
  前面二个,一个是断五辛,第二个是持戒,这地方就讲到修习止观。就是以止观的力量,来违背我们生死的业力。
 
  生死的业力是说,我们依止六根,去攀缘六尘,产生六识,这个六识是起惑颠倒的根源。
 
  所以你看《楞严经》,它在破六根、六尘的时候,它主要就是不能让六识生起来。
 
  唯识学修学止观,是根尘碰撞以后,先把识创造出来,然后再来对治。所以唯识学它是渐次止观,它是在第二义谛的时候对治。
 
  《楞严经》它根本不允许你生起六识,它根尘一碰撞的时候,它那正念真如的力量马上要渗进去,它不能让六识生起来,它后面会讲到根境不偶。
 
  蕅益大师说,前面的除助因跟刳正性,主要是持戒清净,是一种助行,这地方的违现业,正是一个圆通的正行,就是前面修习圆通了。
 
  征起
 
  云何现业?
 
  什么是我们生死的业力呢?
 
  答释
 
  脱离根尘
 
  阿难!如是清净持禁戒人,心无贪淫,于外六尘,不多流逸。因不流逸,旋元自归,尘既不缘,根无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
 
  如是清净持禁戒之人,心无贪淫。这一段是承前面刳正性而来的,也就是说,前面受持大小乘清净戒行的人,他内心当中慢慢慢慢对于男女贪爱的意念,慢慢的淡薄了,因为他的执身不动,执心不起,就算是偶尔有一些邪念生起,马上能够责心忏,来加以对治。
 
  所以他对于外在的六尘,没有太多的活动跟放逸,他对于六尘的攀缘相对的减少很多了。
 
  不过到这个地方,古德的解释还是属于持戒的范围,这地方还是持戒的范围,下一段就正式修止观了:因不流逸,旋元自归。这个地方就正式的修止观了。
 
  在持戒清净、不对外攀缘的基础之下,开始修习圆顿止观,就是旋转我们六根的功能,而归于六根的根性。
 
  蕅益大师说,这段经文就是前面的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我们六根的作用是见闻嗅尝觉知,我们在用它的时候,你不能随着它的作用而转,你要在作用当中回光返照,去正念真如。就是观察它六根之根性,就是我们常说的你从什么地方来?为什么我们会见呢?为什么我们可以听闻呢?那个功能从哪里而来?
 
  所以当我们开始回光返照六根功能的时候——尘既不缘,根无所偶,这时候我们对六尘的攀缘就减少了。能对的六根就没有一个攀缘的对象,最后反流全一。这个流是六根的作用,我们以前是依止一心,而产生六根;现在就回过来把六根的功能,而回归到一心,最后六用不行,关键在这个地方。这个六用指的是什么?不是六根,是六识——不再活动了。
 
  所以有人说《楞严经》是破六识,的确没有错——舍识用根,他直接用根照了,他不允许识活动。因为他在六根当中,他就把六根门头,控制得很好,他六根一动的时候,他是回光返照。所以他脱离了六尘,最后也脱离六识,最后把这个根的功能,带到他的根性去了。
 
  这一段就是讲到旋元自归,把六根的功能,恢复它最原始的一个本来的相貌。
 
  这一段是讲到修止观的方法,这以下讲出它的功德,有三种功德:第一个成就广大神通;第二个成就无漏的智慧;第三个成就三德密藏,最后成就圣道。
 
  依正庄严
 
  十方国土,皎然清净,譬如琉璃,内悬明月。身心快然,妙圆平等,获大安隐。
 
  这个是我们成就的两大功德。
 
  我们刚开始把六根慢慢慢慢的旋元自归以后,我们会使六根的功能,变得更加的广大。因为六根,它不再攀缘眼前的六尘,这时候他六根的功能更广大,他能够显现十方国土,他一念心当中随他的心念,能够显现十方的清净国土,而且皎然清净,就是了了分明,没有任何的障碍。这种情况好像一种清净的琉璃,在里面悬着明月一样,内外透明。琉璃本来就是透明的,里面放着一个明月,这就表示我们成就一种广大的神通。
 
  身心快然,妙圆平等,获大安隐。
 
  这地方是成就无漏的智慧。
 
  身心快然,古德解释说什么叫快然?因为他能够真实的了解到大乘的不二法门,他在整个六根的回光返照当中,他真实的体会到幻化色身即法身,无明实性即佛性。就是我们当下的六根,它迷惑颠倒的时候,是造业的根本;觉悟的时候,你看它产生广大神通。同样是六根嘛!但是你向外攀缘,你的功能反而更少;你回光返照,你的功能强大。所以他内心当中非常的快乐,他找到了回家的路。
 
  妙圆平等:他内心产生广大的安稳性。
 
  这地方是讲到他能够从平等的不二法门当中,产生广大的安稳,这是讲无漏智慧的生起。
 
  诸佛现前
 
  一切如来密圆净妙,皆现其中。
 
  这个密,这地方的密,蕅益大师讲是法身德;圆是般若德;净是解脱德,等于是三德密藏;妙是微妙不可思议,三德密藏微妙不可思议,就在一念的清净心中当下显现。
 
  所以我们讲六根,你看你开始向外攀缘的时候,你的生命就变得非常的狭隘;六根一回光返照,收摄回来的时候,广大的神通、三德密藏就显现出来。同样是六根,一个向外,一个向内。
 
  成就圣位
 
  是人即获无生法忍,从是渐修,随所发行,安立圣位。
 
  这个人当下就能够成就无生法忍,他对无生的真理能够安住不失,乃至于依止这样的基础慢慢的渐渐的修学,随所修的戒定慧的浅深,而各自去成就他圣位的差别。戒定慧越深,圣位就越深。
 
  结示劝修
 
  是则名为第三增进修行渐次。
 
  前面的除助因、刳正性,我们还可以看得到他还是一个生死凡夫,虽然成就神通还是凡夫。但是到了违现业的时候,他是转凡成圣了——是人即获无生法忍,因为他六根的功能,反回到他六根的根性去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