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皈依的最高境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来源:2017-04-15 七宝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虔信是修行的重要基石,它能确保我们接受诸佛的加持。没有虔信而期望获得觉悟如同南辕北辙般愚蠢。
  信心的培养分为四个阶段:
  明确的信心,渴求的信心,坚定的信心和不退转的信心。
  当你一认识到佛、观世音菩萨和你的上师所具有的奇妙的、惊人的品质时,你的心中便充满了清楚的喜悦,这就是明确的信心。
  当这明确的信心激励你为自己和无量众生去获得观世音的圆满功德时,便称为渴求的信心。
  当你知道观世音的全部功德就如佛陀自己在教法中所描述的那样,坚定的信心便产生了。
  最后,这一信心已成为你自己极重要的部分,即使牺牲生命也决不放弃它时,便成为不退转的信心。
  当你的信心达到此程度时,无论周围环境如何,你都会充满完全的信心,并如是思维:“观世音菩萨啊,您无所不知,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完全信赖您的智慧与慈悲。”
  从那时起,观世音菩萨的加持与指导便总是随你而行。毫无疑问,就是他名字的声音都足以使你免堕恶道。这就是不退转的信心,它是真实皈依的结果。
  有这样一句话:“信心是解脱路上最宝贵的车轮。”
  信心在七种高贵品质中最为重要。阳光同样的洒向大地,但只有通过放大镜才能将干草点燃。同样,观世音的慈悲之光平等地照耀一切众生,但只有准备好信心这一放大镜的行者,才能点燃加持的火焰。
  仅仅为了寻求现世的快乐或直到诸佛菩萨治愈了他目前的疾病才去皈依者是目光短浅之辈。我们应该为一切众生直至菩提而皈依。
  当你带着虔信,以身口意供养观世音菩萨,无论环境的好坏都一样完全地依靠他,你便达到了皈依的最高境界——真正皈依于大乘。
  皈依观世音菩萨可分为外、内和秘密皈依几个层次。
  在外皈依方面,观世音即三宝—佛、法、僧;
  内皈依方面,观世音即三根本—上师、本尊和空行;
  从秘密皈依方面看,观世音即三身——法身、报身和化身。
  因此皈依决不只是初学者的基础,事实上它包括了整个修行路上直至菩提的所有奥义。虽然有许多程度不同的皈依,但我们可以凭借对上师的虔信持诵六字大明咒,并确信我们的上师与观世音不可分割。这就是皈依三宝的唯一本质。
  阿底峡尊者以他无双的智慧与觉悟在印度东西部被尊称为“第二佛”。他在西藏多次教授众生皈依,因此被称为“皈依班智达”。当听到学生这样称呼他时他说:“给予我这个名字是一种荣誉。其实,没有比皈依佛更殊胜的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