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信——信心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信——信心住
 
净界法师
 
  庚二、相似转依号
 
  前面的观行位是形容他观照的智慧,念念的现前调伏烦恼。这地方的相似是什么意思?
 
  这个人对真如佛性,已经有相似的理解,这第一个意思;第二个,他具足圣人的一种相似的相貌。因为这地方他都是已经断惑了,起码断见惑以上,所以他有圣人相似的相貌;第二个他对真理有相似的理解,这叫相似。因为他虽然没有破界外的无明,但是他三界里面的见思,已经慢慢慢慢被他断除了,所以叫相似。他的位次,是圆教当中的十信。
 
  这个信就是对真如理,念念的能够随顺、忍可。在天台宗的判教,把这个位子判做六根清净位,六根里面见思烦恼的垃圾,都打扫干净了。
 
  信心
 
  即以此心,中中流入,圆妙开敷,从真妙圆,重发真妙,妙信常住,一切妄想灭尽无余,中道纯真,名信心住。
 
  即以此心,这地方的心,指的是前面的干慧地的那一念观照的智慧之心。前面观照的心它不断的加强,中中流入,他继续的用功,每一个念头、每一个念头,念念之间能够生起即空、即假、即中的智慧,念念的观照真如,生起中道的智慧,它会产生一个功德相,叫做圆妙开敷。
 
  前面的观行位,他对真如理的理性还没有真实的契证,然后到这个地方圆妙,圆妙就是讲真如佛性,他是圆满而不可思议。真如佛性在十信位初信的时候,他的中道智慧慢慢的增长,他慢慢的契入真如佛性,就像开敷,就像莲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开,一层一层的深入。
 
  从真妙圆,重发真妙。妙圆就是前面的圆妙,从这真实的妙圆真理当中,引生他、开发他一个新的真妙的佛性。重发真妙就是前面的开敷,从真妙圆就是前面的圆妙。他对真理的了解一天一天的深入,一天一天的深刻。
 
  最后妙信常住,对于佛法僧三宝,还有对真如这四个法,产生真实不可破坏的信心。
 
  一切妄想灭尽无余,中道纯真,名信心住。妄想指的是什么呢?指的三界的见惑。三界的见惑被他灭尽无余,中道纯真的智慧念念的现前,叫做信心住。
 
  信心住也就是他已经断除三界的见惑,在小乘的阶位当中已经算是初果的阶位。信心住在《摄大乘论》当中说,一个人到了信心住,他的三大阿僧祇劫就正式算起。这菩萨内心具足三种功德力:第一种清净力。这个菩萨对真如佛性,产生真实的信解,信解大乘实相——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他内心有这种清净的信解力量;第二个坚固力。他对于整个佛道的追求,对众生的度化,坚固不可退转,产生坚固的菩提心;第三个增上力。他不断的继续的修学止观,使令内心止观的力量不断的增上。
 
  这是十信位的初信的菩萨的三种功德:清净力、坚固力、增上力。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