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信——念心住、精进心、慧心住、定心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信——念心住、精进心、慧心住、定心住
 
净界法师
 
  念心
 
  真信明了,一切圆通,阴处界三,不能为碍,如是乃至过去未来无数劫中,舍身受身,一切习气,皆现在前,是善男子,皆能忆念,得无遗忘,名念心住。
 
  真信明了,这是承前面初信的功德,他对中道实相的信心可以说是具足成就了。一切圆通,所以对身心世界,这个空假中三观的智慧,已经是圆满通达,所以他对整个当下的五蕴、十二入、十八界,整个根尘识交互作用当中,他整个根尘识的作用,已经不会障碍他坚固的菩提心了。
 
  如是乃至对无始劫——过去、未来无始劫当中,他舍掉一个旧的身而接受新身,他对内心的烦恼习气,都能够分明的现前在一念心性当中,对于整个过去现在未来的烦恼习气,这个善男子都能够忆念而没有忘失。
 
  这段是什么意思?他整个观照力已经超越整个时间相,我们讲这是过去的烦恼、这是现在、这个未来的烦恼,他能够知道十世古今不离当下的一念。所以他对整个烦恼的调伏,是念念的现前,我们讲法法消归自性,叫念心住。也就是说,他整个智慧的观照力,更加的深入了,更加的圆通了。
 
  精进心
 
  妙圆纯真,真精发化,无始习气,通一精明,唯以精明进趣真净,名精进心。
 
  妙圆纯真是指的前面的信心跟念心,他对于中道实相的智慧,虽然产生信解,但是前面二位还没有真实的纯真,智慧力比较薄弱,还带有一点信仰的成分。到了三信位,他的智慧相对来说比较纯真了。所以依止纯真的智慧能够发化无始习气,它慢慢的去融化他三界的思惑,对三界贪瞋的烦恼慢慢的调伏。
 
  通一精明。他能够很清楚的了解到一切的烦恼都是一念的妄动熏染而有,当下是无生的。所以他以这种精纯的智慧,念念来观照而进趣真如佛性,叫做精进心。
 
  精进就是有不退的意思,就是他的止观的力量——精而不杂,进而不退,他这时候止观的力量不断的在进步当中,不断的在精纯当中,而且开始在调伏烦恼了。
 
  慧心
 
  心精现前,纯以智慧,名慧心住。
 
  心精现前指前面的精进心,承前面而来。所以他的精纯的智慧念念的现前,而且能够把心中的智慧,把贪瞋痴转化成智慧,名慧心住,转烦恼为菩提了。
 
  我们看前面的信心跟念心这二个智慧,除了这个见,主要是要改变思想,改变见惑。到了真实调伏烦恼,是在精进心跟慧心这二个,把烦恼融化成智慧。
 
  到这个地方都是属于智慧所收摄,后面的定心、不退心、护法心跟回向心,他就产生禅定了。
 
  定心
 
  执持智明,周遍寂湛,寂妙常凝,名定心住。
 
  执持,是指菩萨开始加修禅定。前面的定可能只是欲界定或者未到地定,这时候他加强禅定的力量,来执持前面这个精纯的智慧,这个智慧因为禅定寂静力量的摄持,使令这个智慧更加的周遍圆满、更加的寂静。
 
  寂妙常凝,前面的周遍寂湛是讲禅定帮助智慧,这地方是指智慧也帮助禅定,智慧摄持禅定,使令禅定更加的坚固,名定心住。
 
  所以古德说前面的四信,基本上是慧多定少,到了第五信以后,他才慢慢的把不足的定力,慢慢的补强。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十信——信心住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