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四种清净明诲—大妄语戒(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种清净明诲—大妄语戒(二)
 
净界法师
 
  这个大妄语的过失,我们把它做一个归纳,有二种过失:对自己的过失,当然就是欺诳心。所以你自己断了你自己的善根,断除自己成佛的因种。第二个对整个佛教来说,是以凡滥圣。你是凡夫,结果说你是个圣人,破坏佛法的正确次序,造成众生的误导。说:哦,你这人是初地菩萨,初地菩萨就像你这样的身口意的相貌——对众生产生误导,这个是很糟糕的。
 
  我们看菩萨的顺逆示现是怎么相貌。
 
  顺逆示现
 
  随类度化:
 
  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佛陀他也曾经有这一件事情,说在我灭度以后的末法当中,佛陀的确是有秘密的敕令诸大菩萨跟阿罗汉……你看佛陀讲《法华经》、讲《华严经》,讲完以后一定要说:诶,哪一个人发心,在末法时代,来帮助我弘扬佛法?很多的菩萨现前。那么他们是怎么现前的呢?这以下讲出他现前的一个相貌:是以应化身。不能以他的本尊,以应化身来生长在末法时代,示现种种的形象,我们讲随类化生,看你要度化哪一类的众生,你就现那一类的形象,目的是度诸轮转,度脱众生远离三界的轮转。
 
  示现形相是讲现身,度诸轮转是讲他应机的说法。所以菩萨一定要说法。那么怎么示现呢?或者现出一个出家众的沙门,或者现一个白衣的在家修行者,或者现出一个国王,或者现出一个政府的官员,或者做一个童男、童女,或者是现出淫女之身、寡妇之身,或者是作奸犯科、偷盗,或者是从事杀生的,这各式各样的相貌。现出这种相貌只有一个目的: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你必须要跟他像同一类,物以类聚嘛,他才会对你产生欢喜。
 
  现在的心理学家也证明了佛法同事的效果。心理学家说:你到一个地方去,比方说你是一个营业员,你要跟某一个人结缘,你不要马上过去,你在旁边观察他的动作、他的讲话,然后你学他的动作,学他讲话的口气,学一段时间以后,你过去跟他打招呼,他很快跟你相应,因为你会释放出这种跟他相同的磁场。在心理学家说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口意,都会释放出一个磁场,你要跟他在一起,你要把你的磁场调整跟他相同,他才可以接受你。如果你菩萨高高在上,他跟你不相应,你讲话他根本不听的。所以菩萨必须要调整自己的身口意,跟众生——恒顺众生,你是什么磁场,那我就现什么磁场,没关系嘛,目的只有一个——称赞佛乘,广泛的赞叹成佛的法门,使令众生能够因为彼此的互相欢喜来成就三摩地。
 
  秘言无泄:
 
  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洩佛密因,轻言未学。
 
  身为一个菩萨跟阿罗汉,他来人世间示现的时候,他绝对不会说我是某某菩萨、我是某某的阿罗汉示现。为什么呢?这样是泄漏佛陀秘密的旨意,而绝对不能够轻易的泄漏身分在初学之人,以免心中产生虚妄分别。你说你是文殊菩萨示现,每一个人都供养你,都跟你在一起,那其他的人怎么办呢?众生的得度有很多因缘的,所以绝对不能够泄漏自己的这种密因,有一种情况是例外。
 
  临终阴付:
 
  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云何是人,惑乱众生,成大妄语。
 
  除非这个人在临命终的时候,他暗中有很特殊的遗嘱要交代后人,要取信于后人,所以他必须把他的本地风光开显出来;也就是说一个示现的菩萨,他只要讲出他的本地风光,他一定要往生才可以,只有临命终的时候有开缘。云何是人,这个云何就是呵责,云何这个愚痴的众生以凡滥圣,而成大妄语。
 
  那么这个地方是说明菩萨也的确陆陆续续在末法时代来示现,但是菩萨绝对不会称自己是某某菩萨示现。你看我们中国佛教:丰干禅师——阿弥陀佛示现的,寒山、拾得——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示现的,但他们绝对不会说自己是菩萨示现,绝对不可能。
 
  我读蕅益大师的《灵峰宗论》,他讲到一个观念,他说:菩萨示现有二种,一种是逆向操作的,示现病相。你看济公和尚装疯卖傻,那种人疯疯癫癫的示现喝酒吃肉,他绝对不能够以善知识自居的,不可以以善知识自居的,因为你这样子做出一个坏榜样;菩萨示现如果是正正常常的,变成一个祖师,他就必须要很正常,按照佛陀的教诲来做,就要很正常。那如果奇奇怪怪的,他就不能现祖师相,现出寡妇相、淫女相,他只是针对某一种因缘来度化,那如果要现出善知识,这个菩萨要变得很正常,不能不正常,蕅益大师这样讲。你要以善知识来出现的话,那要现得很正常,因为他才能够把佛法的整个次序,才能够建立起它的一个章法制度。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5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