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三渐次之刳正性——断淫杀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渐次之刳正性——断淫杀心
 
净界法师
 
  壬二、刳正性
 
  刳就是去除的意思。正性,它正是我们业果相续的根本,一切恶法的根本就是正性。这地方的正性当然主要就是杀盗淫妄。
 
  征起
 
  云何正性?
 
  什么叫做正性呢?
 
  答释
 
  戒为定本
 
  阿难!如是众生入三摩地,要先严持清净戒律。
 
  断淫杀心
 
  永断淫心,不餐酒肉,以火净食,无啖生气。阿难!是修行人,若不断淫及与杀生,出三界者,无有是处!当观淫欲,犹如毒蛇,如见怨贼。
 
  佛陀首先先总标了,就是你想要证入大乘的三摩地,你要以持戒清净来当做根本。
 
  持戒是止观的根本,本经的持戒,应该怎么持?第一件事情:永断淫心!
 
  在本经当中对于杀盗淫妄,它对于二个戒是很重视的:第一个是淫戒;第二个是杀戒。
 
  这二个对生死轮回都是有很强大的力量,杀跟淫当中又以淫做根本,所以要先永断淫欲之心,怎么断后面会说明。
 
  不餐酒肉:你不要去吃酒,因为酒会使令我们心性猖狂,酒会乱性,酒吃下去以后你的心就很躁动、很放逸。
 
  这个肉,吃肉会产生命债,来生就要偿还肉债。
 
  以火净食:持戒的第三点就是你不能够吃生的东西,要用火把菜煮熟了。
 
  无啖生气:你不能够去吃有生长功能的东西。比方说水果里面的子,这是不能吃的,它有生长功能、它有生气。
 
  为什么呢?增长慈悲。
 
  这地方提出四点:
 
  永断淫心、不餐酒肉、以火净食、无啖生气。
 
  阿难!是修行人,若不断淫及与杀生,出三界者,无有是处!
 
  你有志于要出离三界,杀生跟淫欲这二个是最严重,这当中又以淫欲最为根本,从一个生死轮回来说,从自利的角度最为根本。那应该怎么办呢?
 
  当观淫欲,犹如毒蛇,如见怨贼。我们在对治淫欲的第一件事情,要思惟淫欲给我们的过患:它就像毒蛇,毒害我们的法身慧命;就像怨贼一样,夺取我们心中的功德法财。
 
  我们在行菩萨道的时候,你要做二件事情:
 
  第一个你要努力积集你波罗蜜的功德。因为波罗蜜会让我们身心得到安乐。
 
  第二个你对于已经成就的功德,要加以保护。你看有些人他很会赚钱,但是他钱留不住,他的钱完全漏失掉了。为什么呢?从经典上说:这个人他不知道断除淫欲;第二个要断除瞋恚。
 
  所有对我们功德最破坏的二件事:第一个就是淫欲的心;第二个瞋心。淫欲心就像盗贼一样,瞋心就像大火一样。所以我们不太会赚钱,但是起码我们赚到了钱,就要把它守护住,第一个淫念,第二个瞋心。
 
  应该怎么做,前面讲它持戒的内涵,持戒的方法、次第看下一段:
 
  执身不动
 
  先持声闻四弃八弃,执身不动,后行菩萨清净律仪,执心不起。禁戒成就,则于世间,永无相生相杀之业。偷劫不行,无相负累,亦于世间不还宿债。
 
  在本经当中佛陀讲到持戒的次第:第一个先持声闻戒,比丘的四重、比丘尼的八重,使令我们身口七支能够执身不动。
 
  执身不动它的一个动力点当然主要的是从业果的思惟。我们刚开始持戒是害怕罪业会带给我们痛苦,就执身不动,就是我不敢犯戒,为什么呢?犯戒会破坏我的功德。进一步就是从菩萨戒的心地戒当中——执心不起,菩萨戒的每一个戒,它有止观的力量。
 
  所以你看我们过去讲菩萨戒:若诸菩萨安住菩萨律仪,一定是怎么样?受菩萨戒你先成就菩萨种性。
 
  菩萨种性有二个内涵:第一个菩提心;第二个是空正见。
 
  所以菩萨戒它每一个戒法,都有止观的力量,执心不起,他念念当中回光返照,正念真如,开始不随妄转。当然刚开始先从事相上的持戒,再求心地上的持戒。
 
  当我们大小乘的净戒成就以后,这时候在世间当中,就没有相生相杀的业报,淫心断就没有相生,瞋心断就没有相杀。乃至于偷盗跟妄语都不现前,就没有负债跟欺诳的问题,那我们也就不用在世间当中,再来世间来偿还过去的业障。
 
  杀盗淫妄,基本上是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业果相续,你有这个业,它就产生来世的果报。
 
  业报清净
 
  是清净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须天眼,自然观见十方世界,睹佛闻法,亲奉圣旨,得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净,得无艰险。
 
  这个地方是讲到我们持戒的功德。
 
  如是持戒身口意清净之人,这个地方包括了执身不动,也包括了执心不起。在持戒清净的基础之下修三摩地,你就依止你父母所生之身,也就是说,你不必经过来生的转世,也不需要天眼,你就能够得到相似的五种神通:
 
  第一个自然观见十方世界,这是相似的天眼。它这地方的天眼不是果报的天眼,也不是禅定的天眼,是持戒清净,修学大乘三昧,所引生的一种相似的天眼。
 
  睹佛闻法,这是相似的天耳。闻法当中我们就能够亲自的去承奉佛陀大乘的旨意。
 
  得大神通,这是相似的他心通。
 
  游十方界,游行在十方世界,是相似的神足通。
 
  宿命清净,这是相似的宿命通。能够了知过去我们多生多劫的事情,而无有障碍。
 
  得无艰险,这地方的艰险是指的我们生生世世,不再堕落到三恶道当中。
 
  结示劝修:
 
  是则名为第二增进修行渐次。
 
  这个刳正性主要当然是持戒清净,持戒清净在这地方讲到二种功德:第一个成就相似的五通;第二个不堕恶道。
 
  这个不堕恶道,我们讲一下。
 
  菩萨在什么情况是不堕恶道?
 
  在《瑜伽师地论》上说:菩萨到了内心当中成就一种菩提心坚固的时候,他不堕恶道。
 
  也就是说,菩萨的菩提心它会产生一种增上惭愧,虽然这个菩萨烦恼没有完全断尽,但是他内心当中对于这种善法,产生强大的好乐,对恶法产生强烈的厌恶,崇重贤善,轻拒暴恶。这种菩萨他是怎么样呢?虽作恶业,速疾能悔;若堕恶趣,终不久留。他即便一时造了恶业,因为他对恶业非常的厌恶,他马上能够忏悔。即便他因为某种恶业,到了恶道去,他是一种,我们讲弹球地狱,他马上弹出来——虽堕恶趣,终不久留。因为他的菩提心特别坚固,有这种增上惭愧的力量。当然这跟持戒是有关系的,持戒是帮助我们的菩提心。
 
  这是讲到刳正性,刳正性包括执身不动,也包括执心不起。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1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