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佛教论坛与人类福祉学术论坛将于台湾南华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汉、藏、南传三个传统的佛教本于释迦牟尼之佛法,传扬全球各地,净化人心,利济人群,共创世界和平安乐。三系佛教有其共通的教理基础,适应不同时地的社会文化环境而有其外在弘教形式差别,应当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尊重与借鉴。三系佛教同在中国传播,却因缺乏相互之间的对话交流,误解难免,妨碍佛教各传统的共同合作以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三系佛教的对话沟通与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人类的总体福祉,实为当代佛教的重大工作之一。


    有鉴于此,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本于学术利世之精神,协同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中缅佛教交流基金会、云南旅港同乡会等单位,于2016年9月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召开首次“汉藏南传佛教对话交流高峰会”,获得丰硕的研讨成果,与会的学教二界有识之士无不期盼持续举办类似的学术会议,共思佛教对话交流的重要意义及其可行方案。继而在2017年元月于青海陀乐寺举办“青海陀乐寺佛学研究院落成典礼暨佛教学术交流对话平台推展座谈会”,对于如何深化佛教对话理论与模式、发展相关研究课题、通过交流合作提升人类福祉,及提议学术工作平台的具体推展方案,咸认还须投入更多的努力。2017年2月,又在香港观音讲堂举办了“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佛教三语系论坛”,分别从学术角度、佛教三大语系角度,深入浅出的结合现实剖析现代社会中的慈悲与智慧,探讨三语系佛教之间的交流和异同对佛教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两岸三地如何共同推动佛教的现代弘化。


    南华大学是星云大师发起百万人兴学所创建的佛教大学,注重宗教人文精神,是一所公义与公益的学校。座落在一片古朴的田园景致中,依山建筑,渐层有次,校园面积约63 公顷,幽静典雅的校园,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有“森林大学”之美名。宗教学研究所一向致力于佛教学术研究与佛法当代弘化,及倡议佛教与宗教之间的对话互鉴与交流合作,偕同中华维鬘学会承办2017年5月12号到5月15在台湾的佛教对话论坛,邀集两岸三地的佛学通家共聚一堂,集思广议,研讨三系佛教之间的对话交流议题。合作单位有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院、云南大学民族学院、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云南旅港同乡会、香港“此岸——彼岸”弘法会。参与论坛的单位不断增加,显示佛教学界与教界对于佛教对话交流的意义是抱持正面肯定的。

 

    本次台湾会议的主题定为“佛教对话与人类福祉”,强调理论深化、课题开展与推动方案。会议的子题包括:(一) 三系佛教对话交流的理论深化;(二) 佛教交流合作与人类福祉提升;(三) 佛教对话交流的研究议题开展;(四) 佛教对话学术平台的工作推展;(五) 两岸三地佛教的交流合作模式;(六) 促进佛教与宗教间的对话合作。将有来自台湾、大陆、香港、缅甸的许多著名法师与学者出席会议与发表论文。此外,大会在会后也安排了佛光山法鼓山等佛教寺院的参访活动,以使与会法师和学者能够增进对台湾人间佛教的了解。欢迎对这次佛教对话论坛的议题有兴趣的各界人士报名参加,共同推动这项有意义的佛教事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