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四种清净明诲—杀生(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种清净明诲—杀生(三)
 
净界法师
 
  解脱之本
 
  举喻:
 
  是故阿难!若不断杀,修禅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声大叫,求人不闻,此等名为欲隐弥露。
 
  一个人假设不断杀,在《楞严经》讲断杀,不是只有杀生,包括你吃肉,包括你吃众生所有的部分,都叫做杀,它这地方的杀生是很广泛的。
 
  假设你不断除这样的杀生的心念跟行为,而只是一昧的修学大乘的三昧,就像一个人,你自己把自己的耳朵塞住,结果又高声的大叫,希望别人没有听到。换句话说,你把自己的耳朵塞住,只有你自己没有听到,别人都听到的,这叫欲隐弥露。本来要隐瞒自己的过失,结果是更加的显露他的过失。也就是我们一方面要杀生吃肉,一方面又想远离三界轮回,那根本就是不可得。
 
  先讲出一个譬喻,以下合法。
 
  法说:
 
  清净比丘,及诸菩萨,于歧路行,不蹋生草,况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诸众生血肉充食?
 
  这个地方佛陀先讲出一个比况。
 
  身为一个清净比丘,乃至于一个清净持戒的菩萨,在歧路,这个歧路就是乡间的小道,行走的时候,乃至于生草,就是有生长功能的这些野草,都不去踩踏,当然也不可能用手去拔。佛弟子连对草都这么的爱护,又为什么修学大悲心的这些大乘佛弟子,而取众生的血肉来充食呢?就是说连草都不可以去踏了,何况是食众生肉,一个有生命的众生肉呢?
 
  这是比况了,那应该怎么办呢?看下一段,佛陀就讲得很清楚。
 
  若诸比丘,不服东方丝绵绢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奶酪醍醐;如是比丘,于世真脱,酬还宿债,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为彼缘,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离地。
 
  这个地方佛陀要我们在断杀生的时候,要断三种因缘。
 
  假若诸位比丘在修学禅定的过程中,不服,服有二层意思:第一个:服食,服食其肉;第二个:服用,穿的衣服鞋子叫用,服食跟服用。东方指的是中国,印度在西方。我们中国的丝棉绢帛,其实这四个字加起来就等于丝织品,丝是一个总称,比较细的丝就叫绵,绢是由生丝所做成的物品,把绢做成棉被、做成手帕等等,帛就是把生丝再跟其他的东西混合加工以后的作品,总而言之就是丝织品。佛陀举出三种要断的,这个丝棉绢帛是最重的,因为这可以说是广泛的杀生所成就的。
 
  及是此土靴履裘毳:靴履就是动物的皮做成的鞋子,裘就是野兽的皮所做成的衣服,毳就是野兽的毛,皮跟毛来做成的衣服鞋子之类的;还有奶酪醍醐,刚出来的叫做乳,提炼以后就变成酪,乃至于再精制变成醍醐。
 
  佛陀在本经是讲得很微细,断了三种东西,其实这三个当中,蕅益大师说有浅深的差别。蕅祖在注解上说:丝织品是最严重的,大小乘同制,而且没有开缘;靴履裘毳,是大乘不许,小乘有开缘,所以它是中等;奶酪醍醐,大小乘都有开缘,有重病的因缘,它是有开缘的,这三个有轻重的差别。
 
  这个人能够完全不吃动物的东西,这个比丘在世间上是真实的解脱。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生命的相貌就是酬还宿债,不游三界,他的生命只是来酬还过去的命债,随缘消旧业,他不再造新殃了,未来也不再游于三界之中。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服其身分,皆为彼缘,因为你吃他的肉、用他的皮毛,你就跟众生结下一个业缘,你再也离不开跟众生的一种力量,你跟它有缘嘛!你看他为什么做你的儿子呢?就是你过去跟他结缘嘛!
 
  这以下讲出一个譬喻:就好像一个人,他食用地中的五谷杂粮,他再也不能够离开大地。因为五谷杂粮是地上的东西,你吃了它以后,你跟大地结缘,你就离不开大地。
 
  这有实际的例子:在我们人世间最早的时候,我们讲劫初光音天,光音天从天上掉到人世间的时候,他是有神通的,但是后来,他因为吃了地上一种滋养的叫地肥以后,他再也飞不回去了。因为他吃了大地的东西,就跟大地结缘,他就离不开大地了;你吃了众生的东西,就离开不了众生,它轮回,你只好陪它轮回。所以佛陀做一个总结:
 
  必使身心,于诸众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说是人真解脱者。
 
  我们有志于要离开三界的人,对色身的行为、还有内心的活动,对于身(动物的血肉),身分(动物的皮毛),这二个身心二途,都能够不服用,也不服食,这个人在三界当中才容易的跳脱的出去。
 
  判决邪正:
 
  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如果能够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这个就是佛陀所宣说的正法眼藏;假设违背前面的旨意,就是魔王的邪知邪见。
 
  我们刚开始在修学戒律的时候,很多人会提出一个问题,说:绵羊的毛为什么不能用呢?很多人提出质疑,诸位都知道,绵羊的毛,就像我们剪头发一样,它时间到它自然要掉的,所以你把它剪掉,对它完全没有影响,它也不会痛苦,就像剪头发一样,但是佛陀还是不允许用。那我们在《楞严经》得到答案了:因为你用它的东西就跟它结缘,对我们离开三界当然是很不好。
 
  有一个禅师他行脚,他刚好到一个古代的乡村,看到有人在办喜事,看了以后他讲了一个偈颂,他说:娑婆众生苦,孙子娶祖母,牛羊桌上坐,六亲锅内煮。他说众生六道轮回是很痛苦,为什么呢?这因缘你看变来变去。你看孙子娶祖母,因为这祖母过去爱这个孙子,所以当这个祖母死掉以后,跟孙子结缘;牛羊桌上坐,他们过去所杀的肉,你过去吃它的肉,现在变成牛羊来吃你的肉,所以牛羊变成人在桌上坐,那么过去的六亲——在锅内煮,准备给人吃。
 
  所谓的肉债,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诸位你看看《印光大师文钞》,他讲到临终的正念,除念佛以外,印祖是很强调吃素的,而他的理念是从《楞严经》的地方出现。就是说你临终的时候,你希望没有障碍,没有冤亲债主来障碍你,你就少吃它们的肉。今天我们要从这个地方跳到那个地方去,你身体的负担是越少越好,你看你背了一百公斤你很难跳过去。
 
  所以这个地方佛陀说:你能够不吃众生的任何东西,那你真实的解脱,减轻你临终的负担,是这个道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4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