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干慧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干慧地
 
净界法师
 
  己二、别明诸位次为所转之号
 
  诸位次,前面讲到六十个位次,这个地方我们要简别一下。其实六十个位次前面三个三渐次,它不是修行的位次,它是方法,所以事实上是五十七个阶位。但是佛陀在后面又讲到五十五个菩提路,为什么会变成五十五个呢?这个地方要解释一下:
 
  因为干慧地它只是因,所以它不算;那么妙觉它是果,所以它也不算,中间的话才是真正菩提的中间的路,必须把干慧地跟妙觉删掉,就剩下五十五个菩提路。
 
  (分四:庚一、观行转依号。庚二、相似转依号。庚三、分证转依号。庚四、究竟转依号。)
 
  庚一、观行转依号
 
  蕅益大师的意思就是说,为什么从观行位开始叫转依号,之前的都不算呢?因为理即佛是众生嘛,名字即佛虽然大开圆解,但是他内心的观行没有正式的生起,还不能调伏五住烦恼,所以从观行位开始才正式的念念之间观照真如,调伏五住的烦恼,所以他才有资格叫做转依号。这个地方的六即佛都是约圆教来说的,诸位要知道都是约圆教。
 
  依德之名
 
  阿难!是善男子,欲爱干枯,根境不偶,现前残质,不复续生,执心虚明,纯是智慧,慧性明圆,蓥十方界,干有其慧,名干慧地。
 
  我们先看干慧地修行的因地。是善男子,蕅益大师解释这个善男子,就是他修学三渐次以后,为什么叫善呢?因为他内心调柔而正直,一方面正直一方调柔,一方面调柔一方面正直。
 
  他的功德,第一个欲爱干枯。这地方是指着他前面的除助因跟刳正性,也是经过持戒清净以后,对于贪欲的烦恼,已经调伏而不生起,这地方主要是约着前面的持戒来说的。
 
  第二个根境不偶。根境不偶就是正式的违现业,修习圆顿止观,使令六根不再攀缘六尘。
 
  第三个现前残质,不复续生。所以他整个今生的生命,他在残余的生命当中,他已经不再造作生死的业力,他就把今生过完就算了,他今生当中都是在积集资粮,他不再去造作生死的业力。
 
  所以他这个人他的功德相:执心虚明,纯是智慧。执心虚明就是说他以虚明的智慧来执持他的内心,这个虚明指的是他我空、法空的智慧,叫虚明。所以蕅益大师说:虚明者,了知一切法皆如来藏,内心虚通明朗而无有障碍。但是这地方的虚明,我们要解释一下。
 
  它这个虚明主要的是一种胜解的力量,对我空、法空的真理,没有真实的证入,只是产生一种坚定的理解。所以内心当中——纯是智慧,表示这个人烦恼已经得到某种程度的调伏,平常当中起烦恼活动的范围很少了,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智慧现前。
 
  慧性明圆,蓥十方界。他的观照的智慧,能够很清楚光明圆满现前,而且照了整个十方的身心世界,没有真实的自我,也没有真实的法可得。
 
  干有其慧,名干慧地。智慧为什么加一个干字?下面会说明。
 
  出其所以
 
  欲习初干,未与如来法流水接。
 
  这个干有二层意思:第一个对治烦恼来说,这个人烦恼已经被他调伏了,欲爱的、贪欲的水已经完全被他的烦恼火烧干了,他这个人平常没有什么贪爱烦恼,很轻薄,所以叫做干,从破恶的角度叫做干;从生善的角度也叫做干,因为他也还没跟如来真如的法性之流,正式的相接。也就是说他的内心状态是怎么样呢?他烦恼已经被他调伏了,但是他真如的法性,还没有真实的生起。说是杯子里面装了很多脏水,脏的水已经倒掉了,但是干净的法水还没有正式的倒进来,所以叫干慧地。他依止他的智慧,把烦恼的水烧干了,但是真如法性的水,还没有正式的进来。
 
  所以在古德的注解当中,这个人调伏烦恼是怎么回事呢?欲爱初干。海公说:这个人是大石压草。观慧的力量把烦恼缚住,只是使令种子不起现行,种子没有断,所以他这个地方,还是一个生死凡夫。
 
  所以五品观行位,它这地方是生死凡夫。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根境不偶,这四个字是一个关键。
 
  我们从一个公案,来看这四个字的意思。
 
  六祖大师有一个弟子叫神会禅师,这个人在六祖大师往生以后,因为六祖大师往生以后是南顿北渐,北方是神秀大师的渐教禅,南方是惠能大师的顿教禅。惠能大师往生以后,真实把惠能大师的法发扬光大的就是神会禅师。
 
  这个人他十三岁就亲近六祖大师了,非常聪明,悟性很高,六祖大师对他非常器重。
 
  有一天,六祖大师在打坐的时候,神会禅师就过去,做他的侍者,大师打完坐要出定的时候,神会禅师就问六祖大师一句话:师父!你在打坐的时候,是见还是不见?
 
  说你打坐的时候、这个见当然还是六根的功能,说你到底是有用六根去见闻嗅尝觉知,还是完全不用六根,是这个意思。六祖大师就用手,拍了一下神会禅师的头,说:我打你,你是痛还是不痛?神会禅师悟性很高,说:我是亦痛亦不痛。那六祖大师也回答:我是亦见亦不见。
 
  这个地方就是根境不偶。亦见就是说我们的六根是有在活动的,你眼睛也是要去看,耳朵还是要去听的,我们讲六根不行,好像是整个六根都关掉,不是这个意思,你平常当中眼睛还是去看,耳朵还是去听,第一个叫做亦见;亦不见呢,他见相当下离相,他这个观照力要现前。所以他那个见当中,旁边多一个光明的智慧出来,开始回光返照,正念真如。所以他这是在见相当下离相,就是观一切法——本自无生,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他的心是不动的,一念不生,但是他对整个外境是了了分明,这叫做根境不偶。
 
  所以在《楞严经》它的关键,就是它绝对不允许六识生起来。你可以用六根,但是你不能够仁者心动,你不能动,这就是所谓的亦见亦不见。你完全没有见,那你这个人就没有作用了,完全断灭了;那你见了以后心随妄转,那就产生六识,就带动了惑业苦,那就完了——造生死业。所以根境不偶,是整个修习圆顿止观的思想。
 
  他根据根境不偶的思想,慢慢的把欲爱的水烧干了,但是他法性的水还没有正式的生起,叫干慧地,这是第一个位次。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1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