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坛中的供物一一你都要会事入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坛中的供物一一你都要会事入理!
 
净界法师
 
  基本上每一个坛场都有它的表法,因为道理就在事相当中嘛。你看孔夫子有一次(我们讲到借事显理的公案了)带着子贡去办事情,办事情的时候他经过一个蒲县,因为那时候子路在蒲县做官,做一个县宰(县长)。当然在孔夫子的教育当中,他是希望弟子们读书的目的,在当时是要做官的,学而优则仕嘛,所以你看他有一个弟子,问孔夫子说:夫子,要怎么种菜、怎么种田?孔夫子就很生气了,说:读书人是不能去种菜种田的,这是不务正业的,读书人最大的目的就是做官,为什么要做官呢?要实践你的政治理想。所以在整个弟子当中,只要有因缘,孔夫子很鼓励弟子去做官。子路好不容易得到蒲县县宰的因缘,所以他就很努力地去做。做一段时间以后,孔夫子刚好带子贡路过蒲县,诶,咱们去看子路做得怎么样。
 
  到了这县外围的环境,到外面乡村道路的时候,孔夫子看这道路,欸,做得整整齐齐的,二边的排水沟也挖得非常的深,没有偷工减料。孔夫子点点头说:子路在这个地方的表现,谦恭有礼。然后又到县城城市的地方,孔夫子看到这城市的房子盖得非常的朴素,都没有很多复杂奢华的雕刻。他说:子路在这地方做官,非常节俭朴实。到了衙门的地方,看到那些做官的,每一个人都各安其位,都在做他自己的事情,遇到人都很亲切地打招呼。孔夫子说:子路在这个地方,非常勤政爱民。非常地用功处理政务,而且对人民很亲切。
 
  这时子贡就觉得很奇怪说:老师,你老人家来到这个地方,你连子路的面都没有见到,你就知道子路在这地方有三种功德,这怎么说呢?孔夫说:子贡,不知也!你看道路弄得那么整齐,二边的水沟挖得这么深,表示子路在这个地方,对他的手下谦恭有礼,很得人心,所以他做什么事,很多人不敢偷工减料;到了城市的时候,每一间房子盖得都很整齐,而且很朴实,表示子路这个人以身作则,非常的节俭朴实,所以民风才会这么朴实,借事显理嘛;第三个,到了办公的衙门,每一个人都各安其位,表示子路这个人非常精进,很早就到办公室,就是以身作则,勤政爱民。
 
  所以从这个地方,从它的一个事相,就知道三种道理。所以我们讲看到你的坛场……真的明眼人,到了一个人的佛堂,你修行的佛堂,一看,我大概知道你是修什么法门,我看看你的本尊就知道你修什么法门,当然修净土的一定要供养西方三圣。
 
  不过以前我的老师——性公长老,他也是专修净土,他一再强调一个观念,他说:佛弟子你一定要供养本师!很多人不供养本师释迦牟尼佛,这是不对的!我们修净土宗的本尊当然是阿弥陀佛,但是阿弥陀佛的法门是谁告诉我们的?是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的,不能忘本!我们可以本师释迦牟尼佛稍微小尊一点,阿弥陀佛大尊一点,但是你修净土的人,完全不供养本师,这个是不对的!
 
  所以我们看看你的坛场,知道你这个人,你心中的皈依境很清楚;第二个你平常有没有在做功课,也可以看得出来,看看你坛场的摆设。你看有在做功课,你那个佛堂,那个磁场会不太一样。
 
  所以我们从事相当中,很容易看到你内心的道,看到你的道,你心中的道。就像孔夫子一样,他不用看子路,他只要看他治理的国家,看过去,他就知道他是什么相貌。
 
  所以蕅益大师在这地方,再三强调就是说:坛中的供物,一一你都要会事入理,否则变成无益的苦行,你就变成心外求法。
 
  这是讲到在坛场中供养的物品,乃至于我们二六时中,应该怎么去做供养。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