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坛场的外面必须有一个佛堂!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坛场的外面必须有一个佛堂!
 
净界法师
 
  寅二、坛外庄严
 
  八角坛只是其中一个供养的一个坛场,坛场的外面它必须有一个佛堂,佛堂要摆设诸佛菩萨的庄严,这叫坛外庄严。
 
  总标
 
  令其四外,遍悬幡华,于坛室中四壁,敷设十方如来及诸菩萨所有形像。
 
  前面是举出供养的物品。供养谁呢?供养十方诸佛,所以它这个必须要有所摆设。
 
  你要使令在坛场的四边之外,普遍地悬挂幡(幡是扁平的,幢是立体的)跟华(花蔓),在坛场的佛堂墙壁的四面,要安置十方如来,还有诸大菩萨所有的形像。
 
  这只是总标,后面会详细说明。
 
  别明
 
  供奉圣像:
 
  应于当阳,张卢舍那、释迦、弥勒、阿閦、弥陀,诸大变化观音形像,并金刚藏,安其左右。帝释、梵王、乌刍瑟摩,并蓝地迦,诸军荼利,与毗俱胝、四天王等,频那、夜迦,张于门侧左右安置。
 
  佛菩萨像应该怎么摆设比较如法呢?应于当阳,当阳指的是中间(在佛堂当中,理论上菩萨没有资格坐中间的,一定是供养诸佛的,所以你要供养菩萨,你一定要供养二尊才对称的),当阳指的是墙壁的中间,最中间是供养圆满报身——卢舍那佛。就是我们在诵的《梵网经》:千华台上,卢舍那佛,他坐的是千叶宝莲,现出无量光明、无量相好的;然后是本师释迦牟尼佛,这一定要供养的,我们的本师!当然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指应身佛;弥勒菩萨是当来下生的弥勒尊佛;阿閦佛,阿閦鞞佛指的是不动,表示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身口意不迷、不取、不动;阿弥陀佛是我们来生的皈依处。
 
  这都是属于比较中间的佛陀,再旁边的菩萨:
 
  诸大变化观音形像,观音菩萨为什么讲诸大变化呢?指的是千手观音。因为观世音菩萨在前面说过,他的手是一手、三手乃至八万四千烁迦罗手;他的手臂:二臂、四臂,乃至八万四千母陀罗臂,这等于是千手千眼。所以我们在修学楞严咒的人,你要持楞严咒,你一定要供养千手观音,因为他是本尊嘛,整个耳根圆通,他现出是千手观音。所以诸大变化观音形像,诸大变化简单的讲就是千手观音。你不能供养那种滴水观音或者送子观音,要供养千手观音。还有金刚藏菩萨,安其在佛陀的左右二边,一边是千手观音,一边是金刚藏菩萨。金刚藏菩萨后面会讲到,在持楞严咒的时候,是专门护持楞严神咒。
 
  这地方讲菩萨的安置,以下讲护法:
 
  帝释,这是欲界天的天王;大梵天王,是三界之主;乌刍瑟摩,这个前面说过了,就火头金刚,他是发愿护持修行者;并蓝地迦,蓝地迦就那种脸色是青色的,青面的金刚神,这个都是护咒的善神;诸军荼利与毗俱胝,军荼利也是一种金刚神,毗俱胝也是一种护法神,这二种神都是属于前面金刚藏菩萨的眷属;四天王,这大家都知道了;频那,频那是现出猪的形状,猪头使者;夜迦是象鼻使者。那么这护法神就是在佛堂的门侧,前面是在墙壁,墙壁是供佛,二边是供养菩萨,那么护法是供养在我们佛堂门的左右二侧的地方,供养护法,就进门的地方。
 
  取镜照映:
 
  又取八镜覆悬虚空,与坛场中所安之镜,方面相对,使其形影重重相涉。
 
  这个地方又要做一件事情了——再取八面的圆镜悬覆虚空,与坛堂中所安之镜,方面相对。我们前面讲到坛场之内(前面是讲佛堂,这个地方是讲坛场,要注意了),坛场中间是莲花,莲花外面有圆镜子,但是那个圆镜子是朝上的,它的镜面是朝天空的。你现在又拿八面镜子悬覆虚空,它的镜面是朝下的,跟坛场前面所安的八面镜子是面面相对,上面镜子的面跟下面镜子的面,二个是上下相对的,使令镜子之间的形影互相重叠、互相的涉入。
 
  蕅益大师在这段当中他特别的提出,所谓的形影重重相涉这个观念,他说这个是你要持咒得到灭除罪障的很重要的关键点,就是在这几个字——形影重重相涉。也就是说上面的镜子表示佛的心,下面的镜子表示众生的心,我们讲是面面相对,互含互摄,表示我们的心进入到佛的心,佛的心也进入到我们的心,这表示什么?表示感应道交的意思,能念所念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
 
  这个地方可以看得出来,其实整个楞严咒的灭恶功能,是完全仰仗佛力的。不过到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注意:仰仗佛力是没有错,但是,我们看这个摆设,它是先有下面的镜子,然后才摆设上面的镜子;也就是说,佛力这个咒语是不可思议,但是你一定用你这一份虔诚的心力去带动佛力,这个佛力才能够产生加被的效果。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