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应该怎么建立修学的坛场呢?(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应该怎么建立修学的坛场呢?(一)
 
净界法师
 
  前面是简略地说明建立坛场、诵持神咒的方法。
 
  庚二、广显仪轨
 
  广泛地显示建立坛场,来诵持神咒之仪式跟轨范。
 
  (分二:辛一、正示道场轨则。辛二、重宣佛顶神咒)
 
  辛一、正示道场轨则(分二:壬一、请问。壬二、示答)
 
  壬一、请问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蒙如来无上悲诲,心已开悟,自知修证,无学道成。末法修行,建立道场,云何结界,合佛世尊清净轨则?
 
  这个时候佛陀讲出了持咒的方式以后,阿难就起立白佛了,说:我承蒙如来前面的无上慈悲的教诲,我现在心已开悟。
 
  这地方的开悟当然是解悟,不是证悟。这地方开的是什么悟?二种:第一个他能够了解相妄性真的道理。他知道只要心带有相状,我现在的心安住在人相、我相、寿者相,这个心就是虚妄的、生灭的。这很清楚的,你说我现在是安住在生灭心,还是不生灭心?你心中只要还有相、还有得失,那就是生灭。所以你能够安住在无相,这就是真实的、永恒的。
 
  所以我们的心,有一时的情绪跟一种永恒的功德。你要先把它分别出来,有哪些是客人,他只是暂时来挂单的,哪些是你的主人,就是相妄性真,分别真妄,第二个更重要——相妄性真,虽然相状是虚妄的,但是你必须透过虚妄的相状,才能够找到你真实的心性,这两个是不二的,即妄显真。
 
  阿难尊者对于这两种观念,就完全彻底明白了,所以说他自己知道在修证圆通当中,他一定可以成就无学之道,他相信自己能够无学道成。换句话说,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说:阿难尊者他生长在正法时代,所以他不需要建立坛场,他直接持咒就可以了,甚至于他根本不需要持咒。所以它这修行当中,还分利根跟钝根,利根人直接正念真如,直下就能成就圆通;钝根人在末法时代,他必须要有四种清净明诲,建立坛场、持咒这种方便。
 
  所以他讲到说末法修行,在末法时代有二个问题:第一个障深慧浅,善根浅薄,烦恼粗重;第二个去佛久远,邪知邪见炽盛。所以在这魔强法弱的时代当中,你就一定要建立一个修道的道场,而这道场要怎么来结界?乃至于要怎么来建立这个道场、怎么结界,才合乎佛陀世尊所制定的清净轨则呢?
 
  建立坛场的用义,蕅益大师说主要的用意是借事显理,后面再详细说明。但是某种程度来说,建立道场,也有建立一种共修的意思。也就是说佛在世的时候,修行大部分都是个人用功,但是到末法时代——魔强法弱的时候,依众靠众,产生一种共同的念力,大众的威德力就很重要。因为大众共修,你就必须要一个所谓的坛场,它要先建立一个如法的坛场,把大众修行的念力把它建立起来。
 
  那么应该怎么建立修学的坛场呢?下面是回答,我们看佛陀正式的回答。
 
  壬二、示答(分二:癸一、别示。癸二、总结)
 
  癸一、别示(分二:子一、明坛法。二、明修法)
 
  先说明坛场的方法,再说明修学楞严咒的方法。
 
  子一、明坛法(分二:丑一、立坛方法。丑二、供养方法)
 
  先把坛场建立起来,然后再怎么样去供养十方诸佛菩萨,乃至怎么去供养护法,它都有详细的说明。
 
  丑一、立坛方法
 
  持咒、修止观,都要有一个很如法庄严的坛场,看第一段。
 
  填涂坛地:
 
  佛告阿难:若末世人愿立道场,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腻香草,此牛唯饮雪山清水,其粪微细,可取其粪和合栴檀以泥其地。若非雪山,其牛臭秽,不堪涂地。别于平原穿去地皮五尺以下,取其黄土,和上栴檀、沉水、苏合、熏陆、郁金、白胶、青木、零陵、甘松、及鸡舌香,以此十种细罗粉,合土成泥以涂场地。
 
  这个坛场,我不知道诸位有没有看过人家受戒的坛场,它一定是高出地面的。在这地方的坛场,修习首楞严王三昧乃至于持咒的坛场,它主要是二个方法,这以下我们看经文是二个方法,我们先看第一个方法。
 
  若末世人愿立道场,若一个末法修行人,他真的想要忏悔无始的罪障,而且要今生克期取证——在今生成就圣道,我不必到西方极乐世界,花开见佛,我今生就要成就圣道,今生就要见到十方诸佛。那怎么办呢?第一个方法:先取雪山大力白牛。这个雪山指的是喜马拉雅山,这个雪山它的表法,为什么叫雪山呢?蕅益大师说雪山表示真如佛性,因为它特别的清净,离相清净。大力白牛指的是本觉的智慧,在一念清净心当中,我们众生本来就具足觉悟的智慧,这种本觉的智慧。这个智慧是依止雪山而住嘛,这个本觉的觉性是依止清净心而住。我们常说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这个具足当然主要是具足本觉的智慧。佛法的意思说,你这个人要是没有本觉智慧,你听经根本没有用。你说:诶,为什么石头听经,听了半天它也不能开悟?因为石头没有本觉智慧。听经它是一种助缘,因为你的明了性当中有本觉的觉性,所以你听经你才能够开启智慧,这个就是大力白牛。
 
  这个牛是食用山中的肥草,特别营养丰富的香草。这个草当然能够滋养白牛,白牛为什么能够长大?因为吃草。草表示闻思修的三慧,你要把你心中的本觉智能,慢慢地增长广大,你要不断地吃草,就是你要听闻佛法、如理思惟。
 
  此牛唯饮雪山清水:牛——本觉的智慧,是依止什么能够安定呢?就是水,水就是三昧水,就是他的正定三昧。
 
  其粪微细:那么这个牛,它吃了草,也喝了水,最后产结果嘛,这个粪就是——生起一种无漏的我空、法空的智慧出来。那么我们把这个粪便——这个智慧拿起来,和合栴檀(栴檀香这个香,诸位要知道,在以下只要看到香的部分,绝大部分都是属于戒香,就是持戒清净的香——戒香)粪便跟栴檀香和合起来,来涂泥整个大地,当做你坛场的大地。这都有它的表法的,所以在整个修学当中,你都要借事显理。当然这地方的条件就是你找到雪山白牛了,那如果我们找不到雪山白牛那怎么办呢?下面有一个替代方式。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