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坛场的庄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坛场的庄严!
 
净界法师
 
  丑二、供养方法
 
  我们怎么利用它来供养十方诸佛菩萨,乃至于龙天护法?
 
  (分二:寅一、坛中供物。寅二、坛外庄严)
 
  寅一、坛中供物
 
  坛中供养物品应如何摆设,这当中有三段。
 
  所设庄严:
 
  坛心置一金银铜木所造莲华,华中安钵,钵中先盛八月露水,水中随安所有华叶。取八圆镜各安其方,围绕华钵。镜外建立十六莲华,十六香炉,间华铺设庄严,香炉纯烧沉水,无令见火。
 
  坛场主要是供诸佛菩萨,还有龙天护法用的,供品我们把它分成三段:
 
  第一个是莲华庄严。
 
  坛心,八角坛有一个中心点,中心点要放一个大莲花(莲华有大莲花跟小莲花,这地方指的是大莲花),这莲花的结构是金、银、铜、木所成的(这就看经济情况,你若福报很大,你就用金银所成;经济不够的用铜跟木,那当然我们现在都是塑胶的莲花,也可以,只要那一份虔诚的心)。莲花表示我们众生本具的中道佛性,也就是我们这一念修行所依止的心,就是你要舍离生灭的攀缘心,要安住在不生灭心,来当做你整个持咒因地的发心。
 
  在大莲华的中间安置一个圆形的钵,在钵当中要盛放八月十五号早晨的露水。你要事先在八月十五早上的时候,拿很多的器具,收集露水,然后放在钵当中,再把钵放在莲花的中间。
 
  八月十五刚好是一年当中的中间点,水当然是表示三昧,这表示中道的妙定。也就是说你依止的清净心,除了离相清净以外,你内心要像水一样,非常的调柔,调柔清净,不能太刚强。这个水刚好在莲花中间——以调柔的心性跟你的清净心结合在一起,来当做你持咒的因地发心。在露水的中间再安置很多很多的花,还有很多很多绿色的树叶来供养十方诸佛菩萨。
 
  这地方讲到莲花庄严,在莲花中间有一个钵,钵当中有八月的露水。这是先讲到你因地的发心。
 
  第二个叫做圆镜庄严。就是你要拿一些圆形的镜子。
 
  取八圆镜各安其方,围绕华钵。
 
  你还要准备镜子,找八面的镜子,这个镜子是圆形的,在八角坛八个角的地方,每一个角安立一个镜子,围绕着大莲花以及这个钵。
 
  前面讲到莲花,当然我们讲说居尘不染,一个清净心,这个圆镜是指依止清净心所生起的空假中的智慧。你看你持楞严咒,观想每一个咒语都是即空、即假、即中,都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相妄性真。镜子表示一种光明的智慧——空假中的智慧。这空假中的智慧是怎么来的呢?是从莲花生起的,所以它要围绕莲花而生、围绕莲花而住。
 
  这个地方讲圆镜庄严,第三个讲香炉庄严。
 
  镜外建立十六莲华,十六香炉,间华铺设庄严,香炉纯烧沉水,无令见火。
 
  在每一个圆镜当中,它有八个镜子嘛,要建立十六朵莲花,就是一面镜子刚好二朵莲花(这个指小莲花,前面指大莲花),也包括了十六个香炉。莲华跟香炉是怎么摆设呢?间华铺设,就是一个莲华接一个香炉、一个莲华接一个香炉、一个莲华接一个香炉……来构成一个庄严的坛场。
 
  香炉表示我们的戒香,就是前面的四种清净明诲。就是除了你的智能观照以外,你的戒行不能有所亏损的。那么这个香还有讲究:香炉纯烧沉水,而且无令见火。无令见火的道理是说:火是躁动的烦恼,也就是说你在烧的过程中,不能有火,只能有烟;也就是说你在持四种清净净戒的时候,你不能让烦恼产生活动,有烦恼火马上要熄灭,就是只能够有香,而不能见火。
 
  坛场庄严我们就可以观想一下了,它有三个主题了:当然坛场中间是一朵大莲花,就是我们因地的一念清净心,清净心当中有八月的露水——清净心是非常调柔的,你随时保持不变随缘、随缘不变,随时调整自己,依止莲花外面的下面那一层就是镜子,圆镜就是智慧,镜子的再外面有香炉的围绕,就是戒律,持戒清净。
 
  所以它这个修行刚好是:由一念清净心产生智慧,由智慧产生清净的戒行,所以我们说不迷、不取、不动,由智慧产生不迷,而产生不取,最后产生不动,这都是表法的。它所设供佛的庄严是这样安排的,包括莲花、包括镜子(我们现在一般没人用镜子,都是用水晶球,道理是一样的,也是一种智慧)。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