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坛场的供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坛场的供养
 
净界法师
 
  前面是摆设的庄严,这以下讲供养。
 
  所设供养: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为煎饼,并诸砂糖、油饼、乳糜、苏合、蜜姜、纯酥、纯蜜,于莲华外,各各十六,围绕华外,以奉诸佛及大菩萨。
 
  前面讲到莲花,莲花外面是镜子,镜子外面有香炉跟小莲华,然后在这个香炉小莲华的外围,要准备十六种供养。供养的物品有八种,我们讲八供养、八吉祥,看第一个: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为煎饼,第一个就是雪山大白牛的牛乳,牛奶要把它做成煎饼(就像我们现在做成一块一块的那个吉士,是固体的不是液体的),这第一个;并诸砂糖,甘蔗所提炼的糖,这第二个;油饼,用面粉和油煎制成饼;第四个乳糜,用牛奶煮成粥,牛奶粥;苏合,用种种的香把它熬制成膏;蜜姜,生姜把它泡浸在蜂蜜当中,产生一种蜜姜;纯酥,就是用牛奶提炼成这种酥;纯蜜,纯粹没有杂质的蜂蜜。就这八种供养。
 
  前面我们讲到这个香炉的外面,香炉跟莲花(这个莲花是小莲花了,我们刚刚讲大莲花外面是镜子,镜子外面是香炉跟小莲花),它就在小莲花的外面,把它分成十六份,这八种物品每一个都把它分成十六份,那么围绕在小莲花的外围,来供养十方诸佛菩萨。
 
  为什么我们供养用八供养、八吉祥呢?这表示八正道。因为你整个身口意的造作,都必须要安住在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其实八正道就是戒定慧,不过它的戒定慧是从一种智慧所带动起来的,正见、正思惟而产生正确的行为,最后产生正念、产生正定。就是我们修行者要应该安住在八正道的禅悦法味当中,这个叫做八供养。
 
  我们看供养的方法。
 
  二时上供:
 
  每以食时,若在中夜,取蜜半升,用酥三合,坛前别安一小火炉,以兜楼婆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炽,投是酥蜜于炎炉内,烧令烟尽,享佛菩萨。
 
  这个供养当中,你一天要有二种上供,有二个时段,第一个是在食时,指佛菩萨用餐的时间,就是中午的时候,在中午的时候就用前面八供养直接上供了。其次是在中夜子时的时候(因为子时的时候,佛菩萨不用餐了)所以你只能用香,而这香是有考究的,用什么香呢?就讲到这个香的制造过程。取蜜半升,拿纯的蜂蜜(蜂蜜是花中的精华),再用酥(酥是牛乳的精华,一个是动物的精华,一个是植物的精华,蜂蜜是采取百花所成,牛乳是整个动物中的精华)把动物的精华——三合(这个合,念做鬲,是三小汤匙的意思),把蜂蜜跟酥,把它在八角坛的外面,另外安置一个小火炉(不是在坛内,是在坛外,坛的前面),这个小火炉以兜楼婆香(我们中国没有,印度有,类似我们现在的香茅草),用香草和水去煎,煎了以后把煎起的香水沐浴木炭,泡制那个木炭,然后把整个木炭,泡过香茅草水的木炭,用火把它烧得很猛热,在猛热的过程当中,把前面的蜜半升、酥三合,再把它丢到烧得很炽盛的火炉当中,使令它产生烟,用烟来供养诸佛菩萨,直到烟烧尽为止。把蜜半升、酥三合全部烧完,这算一个供养。
 
  这当中酥跟蜜都是精华,蜂蜜是植物的精华,牛奶是动物的精华,来表示我们中道的佛性。以中道的佛性来投入火焰当中,表示——蕅益大师说:以如如理,而生起如如智,由如如智再生起香烟——而产生清净的戒香。也就是说:我们在称性起修当中,依止不生灭心,而生起空假中三观的智慧,先产生不迷,乃至于不取,最后产生清净的不动的相。就是由清净心产生不迷,而不取、不动。就是为什么要把蜂蜜、酥丢到火里面的关系就是这样,由蜂蜜丢到火里面,而转成了清净的香,这个都是借事显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