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念佛方能消宿业,竭诚自可转凡心!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方能消宿业,竭诚自可转凡心!

 

净界法师

 

       其实我们在修行当中,尤其是初学者,仰仗佛力——这件事是非常重要!我观察忏公师父的教育方式,老人家他一生几乎很多时间……你看他老人家没有花太多时间来弘扬佛法,但是他在整个僧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教导弟子刚开始,他就多拜佛,他的目的就是仰仗佛力,忏悔业障。注意前面那一句话仰仗佛力,就是皈依三宝。其实他的这个次第是很正确的,你看我们十大愿王,第一个就是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这个是身口意的皈依,你看身业的礼拜、口业的称念、意业的供养、皈依,那一定是先这个过程以后才有后面的请佛住世、请转法轮,开始修学智慧……最后恒顺众生,一切回向——修大悲。他是先修皈依、忏悔,然后再生起智慧,由智慧当中再扩大自己的胸量,生起大悲心。那个十大愿王它的次第,就是先修皈依、忏悔。
 
  在念佛的感应故事,有一个故事很有趣的,我说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在苏州有一个厨师,这个厨师他以前是做荤的,杀很多的鸡鸭、杀了很多众生,后来他学佛以后,有人说你糟糕,造那么多杀业,你要赶快换成做素的,他就很害怕,就换成做素的。做素的以后,他也发愿念佛,但是他平常念佛的时间也不多,因为他还要工作,但他发愿只要有人打佛七,他就到现场去煮菜给人家吃,护持佛七。而且这个厨师也不错,他一天忙完以后,到了晚上最后一支香,他差不多整个厨房的工作做好了,厨房的地也都洗干净了,他最后一支香他一定参加,随喜香他参加。后来几年以后,他的儿子生了一场重病,临终的时候死的非常地痛苦,叫喊得很厉害。他的父亲就跟他开导、安慰、念佛,他儿子就求他父亲说:我一生跟着你,做了杀生的事情,现在很多冤亲债主都要来跟我讨债,我祈求你,你把你身心当中念佛的光明,送一半给我,我就可以过这个难关。他父亲说:我根本就没有什么修行,人家打佛七,我就去随喜一下而已啊。他说:你身上放出很大的光明,你只要答应我就可以了。他父亲说:好啊!那我就把我身上的光明分一半给你。诶!结果他讲完以后,他的儿子就很安详的,整个障碍就消失掉,就安详地往生了。
 
  这个父亲看到这种情况,得到很大的启示:我去参加佛七,我的目的并不是要仰仗念佛来产生什么样的善根功德,我是去护七的,我根本就没有心要念佛,我只是晚上工作做完了,闲着也是闲着,去随喜一支香,结果就有这种功德了。我们讲说即众生心,投大觉海,所以念佛人不一定可以往生,但是肯定可以消业障!往生你就要有心、你要有愿力;但是消业障就不一定要有心,因为那个是现成的,阿弥陀佛把整个功德——无量光、无量寿,他摄持在这个佛号,你的心只要跟这佛号一接触,心力带动佛力,就产生一种加持力。
 
  所以我们讲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只要是他力加被的法门,站在消业障的角度,你不一定要有心,你不知道也可以消业障,就像我把珍宝送给你,你不知道,它还是珍宝;但是你要站在解脱的角度,要临终带业往生、求生净土,那你无心就不行,那你要有明确的愿望。所以你看印光大师他整个念佛的开示,有二句话:念佛方能消宿业,消除宿业标准不高,你只要念佛就好了;但是你要转凡成圣——竭诚自可转凡心,标准更高了。念佛只要一念的信仰就够了,专心跟信仰;但是你要能够转凡成圣,那这个竭诚,那有一定的菩提心、有一定的愿望,那种真实的愿力,才能够转凡心。所以它这个念佛法门其实跟持咒的效果是一样的,都是他力法门。
 
  所以你看,它为什么要先忏悔业障、要发菩萨愿,最后才持咒?它这个是有它的道理的。其实你打佛七的效果也是这样子,打佛七也是先忏悔业障,然后发菩提愿,正式打佛七,是这个道理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