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汉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开愿法师答疑(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来源:   作者:开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愿法师答疑   阅读目录

 

  [开愿法师答疑] 我们认为的对与错,和佛的标准是一样的吗?

  [开愿法师答疑] 佛门里面是玄学吗?

  [开愿法师答疑] 西方极乐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吗?诸佛菩萨都确确实实存在吗?

  [开愿法师答疑] 佛教教人明了生死,怎么理解呢?

  [开愿法师答疑] 对待伤害别人的暴徒,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

  [开愿法师答疑] 如果全人类都相信佛法,人类还可以繁衍吗?

  [开愿法师答疑] 如果人人都念佛,都在寺院里,人类的文明可以发展吗?

  [开愿法师答疑] 佛教对科学技术有什么样的看法?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佛教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

  [开愿法师答疑] 阿弥陀佛是只有一个还是很多?或者是复制的?

  [开愿法师答疑] 法身只有一个,那这个法身到底是甲的还是乙的?

  [开愿法师答疑] 报身、法身、应化身有什么区别呢?

  [开愿法师答疑] 去极乐世界...以后还得再回来...真是绕弯路吗?

  [开愿法师答疑] 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佛,只有极个别的人成佛是吗?

  [开愿法师答疑] 到底佛性是什么?有没有相?

  [开愿法师答疑] 哲学是佛学的基础,对爱情怎么理解呢?

  [开愿法师答疑] 研究了很多佛经,仍不能理解佛法,为什么呢?

  [开愿法师答疑] 我放下了,什么都不要了...什么是放下?“放下”怎么理解?

  [开愿法师答疑] 佛说的到底是“空”还是“有”呢?

  [开愿法师答疑] 同修:如何理解“心中有佛,遍地是佛”?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叫成就?怎么才能不退转?

  [开愿法师答疑] 成佛了要倒驾慈航回来度众生...要重新投胎..又得重新去修?

  [开愿法师答疑] 佛是无量寿,为什么还会灭度?

  [开愿法师答疑]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把握“随缘”和“努力”这个度呢?

  [开愿法师答疑] 地藏王菩萨这么慈悲,怎么会化鬼王身呢?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是什么意思?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理解“执着”与“不执着”?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理解“理事无碍,事事无碍”?

  [开愿法师答疑] 之所以产生烦恼,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心被境转了,没有把心定住?

  [开愿法师答疑] 佛教里面是怎么讲人类的起源?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些出家人,他们生病,只是一种相,给人感觉好像是生病,但是他自己有病无…

  [开愿法师答疑] 唯识就是唯心吗?

  [开愿法师答疑] 请师父开示“空有不二”的思想。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样才是真正的忏悔?

  [开愿法师答疑] 网络共修的意义是什么?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理解“无我”?

  [开愿法师答疑] 这么多法门,我们应该怎么学?

  [开愿法师答疑] 在家的弟子学佛修行的基础是什么?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是菩提心?菩提心怎样才能够发出来?

  [开愿法师答疑] 为什么很难发起菩提心?怎样才能发起真正的菩提心?

  [开愿法师答疑] 我学佛以后感觉可能前世没有修福报,现在工作真的很辛苦,挺累的..

  [开愿法师答疑] 闭关修行和救助救助哪个重要,哪个为先?

  [开愿法师答疑] 初学者,需不需要到一个特定的环境、一个殊胜的环境里去学习、去修行?

  [开愿法师答疑] 觉得自己脾气不太好,请问念什么经能够让脾气变得不那么急躁,心胸更宽阔一…

  [开愿法师答疑]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怎么理解?怎样正确持…

  [开愿法师答疑] 要先忏悔业障,去掉业障,清净了才能修禅定,对吗?

  [开愿法师答疑] 修正,“修”的是什么?“正”的是什么?

  [开愿法师答疑] 我早晚读经,平时持咒,有的时候还念“阿弥陀佛”,这算不算夹杂?

  [开愿法师答疑] 主修《心经》,间歇念佛号,算不算是杂修呢?佛号是念六字还是四字的呢?

  [开愿法师答疑] 读经越多越好吗?

  [开愿法师答疑] 我只持阿弥陀佛名号,还需要读别的经吗?像《阿弥陀经》还有《无量寿经》?…

  [开愿法师答疑] 平时只是念念佛号,感觉自己总是提不起信心...该怎么样去做才好?

  [开愿法师答疑] 我的工作事务比较多,大多数时间都奉献给公司了...如何修行才能有把握往生?…

  [开愿法师答疑] 听净宗大德讲经七年,从无间断...这样能往生吗?

  [开愿法师答疑] 不理会功夫,全在信愿能往生吗?

  [开愿法师答疑] 印光大师说,如果没有信愿,即使是念至一心不乱,也不能往生...为什么还不能…

  [开愿法师答疑] 净宗大德讲现在一万人只能一两人往生,很多人不爱听...大德说的是真的,对吗…

  [开愿法师答疑] 如果修行是为成佛,也是一种求,那么有求的修,是否如法?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看净宗大德的《无量寿经讲记》,算不算听经?

  [开愿法师答疑] 为什么我这几天一静下心感觉心念就会骂人?这是魔境吗?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如果心里有很多杂念,应该怎么做?如果很怕一个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应…

  [开愿法师答疑] 为什么我总觉得自己的心很乱啊?

  [开愿法师答疑] 最近一段时间感觉很烦躁,总走不出来...怎么能让自己走出来?

  [开愿法师答疑] 清醒迷糊,反反复复的,在提升吗?怎么样才是转烦恼为菩提呢?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理解“若能转物,则同如来”?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是“闻、思、修”?应该怎么理解?

  [开愿法师答疑] 我念佛的时候妄念特别多,不念佛的时候反而感觉到没有这么多,没有那么严重…

  [开愿法师答疑] 我现在做义工没时间诵经,是否会影响修行?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师父怎么检验自己的修行有改变和提升了?

  [开愿法师答疑] 可以不跟人在面上去争论了,心里头还是会有一些埋怨的情绪...怎么样才能...…

  [开愿法师答疑] 没发起菩提心之前造作的业,不管善恶,会障碍出离轮回吗?

  [开愿法师答疑] 初学佛做功课应该从哪几个方面下手呢?

  [开愿法师答疑] 念佛应该怎么念呢?

  [开愿法师答疑] 念观世音菩萨或者念地藏王菩萨,和念阿弥陀佛的功德一样吗?

  [开愿法师答疑] 摄心念佛,有的时候心摄不住,定不在佛号上,念一段时间就会打妄想,心守不…

  [开愿法师答疑] 我觉得持咒也是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那有迂回吗?

  [开愿法师答疑] 念佛号的时候或诵经时,总是妄想收不回来,怎么能把自己的心摄受住?

  [开愿法师答疑] 作为我们修净土的人每天都应该读什么经?做些什么功课?再加上念佛号。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是弥陀本愿海?怎么才能入弥陀本愿海?

  [开愿法师答疑] 许多初学佛的同修喜欢听经,不爱做功课,应该如何看待听经与做功课的关系?…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理解佛有三身?如何才能消除业障?

  [开愿法师答疑] 自己很努力,但是结果很糟糕,应该怎么调节心态?

  [开愿法师答疑] 感觉拔云见日,好像一下开悟了似的,但是过两天又忘了,烦恼又来了...

  [开愿法师答疑] 师父您说我们做事的过程,同时需要提起智慧的观照,怎么理解呢?

  [开愿法师答疑] 皈依的人是不是一定要受戒?受戒和不受戒有什么区别?

  [开愿法师答疑] 在家拜佛,拜八十八佛可以吗?是拜八十八佛,还是拜阿弥陀佛好?

  [开愿法师答疑] 皈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皈依了以后,还能不能够喝酒、吃肉?因为这个原因,…

  [开愿法师答疑] “皈依佛不堕地狱”,是说这一生往生后不堕地狱呢,还是说永远都不会堕地狱…

  [开愿法师答疑] 诵经人是不是必须持五戒?有人说如果不持五戒,诵经的功德会少或者几乎没有…

  [开愿法师答疑] “皈依佛”所说的“佛”,是过去佛,还是未来佛呢?

  [开愿法师答疑] 《地藏经》里讲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持“五戒”的男子女人,还是善巧…

  [开愿法师答疑] 如果这个五戒虽然身没有犯,但是心里有这个念头,到底有没有犯戒?

  [开愿法师答疑] 因为经常搬家,一直不太敢恭请佛像供在家里。请问这样的情况下,请佛像有什…

  [开愿法师答疑] 前段时间为已故亲人抄写了几部经文,用的是便笺,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我们周边的人一谈学佛,说那规矩太多了,还是基督教好学...

  [开愿法师答疑] 应酬的时候涉及到点菜、喝酒...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吃素,植物里也有许多细胞,也是生命,吃它们不是一样很残忍吗?

  [开愿法师答疑] 开广告公司给酒厂做广告赚了很多钱,别人劝告不要做,可是我要维持公司运营…

  [开愿法师答疑] 亲人的祭日可以供肉、烧纸钱吗?家里以前是供香纸,现在学佛了怎么办呢?

  [开愿法师答疑] 过春节回到家,家里人吃肉我不愿吃,父母看见特别生气...怎么做比较好呢?

  [开愿法师答疑] “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两足尊”、“离欲尊”、…

  [开愿法师答疑] 未做仪轨,内心皈依,也叫皈依吗?

  [开愿法师答疑] 平时比如说做饭、吃饭、骑车、坐车,或者临睡觉前念佛号,这样会不会不恭敬…

  [开愿法师答疑] 每天烧完香香灰攒很多,还有香根,怎么处理?

  [开愿法师答疑] 因为我们家是开饭店的,所以每天她造很多杀业...我应该怎么做?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样能劝导更多的人吃素、放生?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人说有的地方很多老鼠,为了灭鼠,就养了很多猫去捉老鼠,这样是不是合

  [开愿法师答疑] 家里设个佛堂,特请教师父,在哪个方位设佛堂比较合适,是坐北朝南,还是坐

  [开愿法师答疑] 家里要迁祖坟,有什么特别的仪轨或者仪式吗?怎么样做对故去的亲人更好些?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是三轮体空?空了还有功德吗?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人学佛很认真,甚至于还讲经说法...为什么还会着魔?有方法避免吗?

  [开愿法师答疑] 有的人说,我不念佛的时候很顺,我念佛了怎么就不顺了?

  [开愿法师答疑] 过去我们无知所造的种种罪业,经过真心忏悔,诚心改过可以消业,那释迦牟尼…

  [开愿法师答疑] 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是否违背众生自作自受的因果?

  [开愿法师答疑] 这一次轮回为什么会把上一次轮回的苦忘掉?

  [开愿法师答疑] 从地狱出来以后,可能又变成人了。他这时候为什么不知道过去受的苦?

  [开愿法师答疑] 念佛可以求来生“人天福报”吗?

  [开愿法师答疑] 精进放生,为什么还会有不好的果报?

  [开愿法师答疑] 什么是“有漏福报”,什么是“无漏福报”,怎么区分呢?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魔王波旬是哪一道的?他不遵循因果定律吗?

  [开愿法师答疑]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这句话我不太明白,请师父开示。

  [开愿法师答疑] 家里人见蛇就打死,屡劝不听,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看待业障与冤亲债主的问题?

  [开愿法师答疑] 闭关修行给冤亲债主回向,为什么天天生烦恼?

  [开愿法师答疑] 每天在家放净宗大德讲《地藏经》的光盘可以吗?

  [开愿法师答疑] 在佛门里做了这么多善事,为什么还会得绝症呢?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人说家里播净宗大德讲的《地藏菩萨本愿经》光盘会招很多鬼道众生,就不敢…

  [开愿法师答疑] 晚上可以读《心经》吗?

  [开愿法师答疑] 有看不到的众生想超度它,它不愿意走,给它念“小房子”(就是灭罪真言、心经…

  [开愿法师答疑] 到底我们要不要给历代宗亲、冤亲债主回向呢?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人说自己业障太重,必须要回向自己才能够消除业障...这样的说法对吗?

  [开愿法师答疑] 有人讲,放生不可能每个物命都能够生存下来,我们放生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呢?…

  [开愿法师答疑] 随喜放蛇后未及时回向,晚上梦见很多蛇,是什么意思?

  [开愿法师答疑] 一直跟着放生,放生的功德到底有多大?怎样体现?

  [开愿法师答疑] 鱼子被冷冻后还可以放生吗?

  [开愿法师答疑] 一直被许多小红蚂蚁、蟑螂困扰,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如何能请蟑螂菩萨搬家呢?

  [开愿法师答疑] 晚刹车不如早刹车——开愿法师与一位曾经杀蛇贩蛇的同修的对话

  [开愿法师答疑] 师父,放生可以不回向吗?

  [开愿法师答疑] 师父,如果喜欢蛇那种动物的话,养它当宠物合适吗?

  [开愿法师答疑] 孩子得了自闭症,怎么能够治好?

  [开愿法师答疑] 身体不好是不是和冤亲债主也有关系?

  [开愿法师答疑] 师父,我学佛不久,家人反对我学佛,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我丈夫是无神论者,他不信佛法。最近还经常去钓鱼,我的心如刀割,我该怎么…

  [开愿法师答疑] 如果选择出家,丢下家人不管有罪吗?请慈悲开示。

  [开愿法师答疑] 请教师父,就个人来说,自己结不结婚都无所谓,但是父母不同意,那是不是为…

  [开愿法师答疑] 请问要是想出家的话,对父母应该怎么说?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该怎么处理?…

  [开愿法师答疑] 我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听《弟子规》好,还是听净宗大德讲经,或是听阿弥陀…

  [开愿法师答疑] 孩子不听话,我现在精进学佛能影响他吗?

  [开愿法师答疑] 我们一直没有孩子,是不是说今生没有这个缘分,所以孩子不会来?

  [开愿法师答疑] 世风日下,如何教育子女孝养之道?

  [开愿法师答疑] 家人第一次参加放生时泪流不止,这是为什么?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给过世的亲人积福?

  [开愿法师答疑] 如何能使家人之间和睦相处?找到一个好夫君?

  [开愿法师答疑] 丈夫在外面有其他关系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朋友患精神分裂症,如何帮助她?

  [开愿法师答疑] 怎样帮助不信佛的精神病家人?

  [开愿法师答疑] 孩子小脑萎缩、偏瘫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儿子一上学就头疼,怎么办?

  [开愿法师答疑] 身体不健康、家庭出问题要多检讨自己

  [开愿法师答疑] 怎么劝亲友诵《地藏经》呢?

   

-----------------------------------------------------------------------------------------------------------------

更多开愿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