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师说 | 好好吃饭也是一种修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圣慧的痴人说梦】   作者:圣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篇文章我酝酿了好久一直拖延着没写。如果不是昨天又有一位吃素吃了20多年的王居士来跟我诉苦说,因为贫血,女儿让她开荤。认为她贫血都是吃素吃的。我问这位王居士你平时都吃什么,她说夏秋都是胡乱吃点,冬天以大白菜为主,基本每天都是炒醋溜白菜,配馒头或米饭。我问她吃坚果吗?不吃。吃菌菇类吗?不吃。吃粗粮吗?很少。为了不让素食再给这些愚昧偷懒的佛教徒背黑锅,于是我连夜写了这篇文章。

 

这些年,像这种情况的居士我遇见很多。曾经有个小刘居士,20多岁,给我发微信说,因为吃素造成贫血,妈妈强令她一定开荤,她拗不过妈妈,被迫开荤,很难过。她的吃素方式也是以简单为主。因为妈妈不同意她吃素,为了不给妈妈添加做饭的麻烦,她都是自己随便吃,拌个黄瓜、吃点咸菜、白水煮泡面等。

 

还有一位陆居士,妈妈因为营养不良造成全身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医生都很诧异,以她家殷实的家境,妈妈不该营养不良啊。原来陆居士平时上班太忙顾不上照顾父母,由弟弟来抚养。弟弟是佛教徒长期吃素,因此也强制父母不许吃荤,平时只是给煮些白菜、土豆等简单的素食。父母想吃荤,只好偷着吃,但是,只要被弟弟发现,就会对父母进行一顿训斥,后来父母连偷吃荤都不敢了。因为陆居士母亲去世的原因,还促成了我组建莲宗寺临终关怀助念团的这个因缘。当然,这是题外话,与今天我要讲的“好好吃素”主题无关。

 

吃饭绝对不能图省事,过于简单。不能光吃主食而忽略副食;也不能只吃蔬菜而不吃主食。

 

有一部分居士认为,吃素就是简简单单能吃饱就行。煮点大白菜,炒个土豆、青菜,或者干脆直接咸菜腐乳配馒头,偶尔吃点豆腐都算是奢侈品,凑合填饱肚子就是一餐。要知道,这样吃素早晚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甚至会引起其他疾病的身体伤害。然而,这并不是吃素造成的问题,而是简单吃素造成的问题。对不起,素食不该替他们背这个黑锅。

 

用一句比较文艺的话来说“世上,没有不对的食物,只有不对的人”。

 

因为,自古以来,从没听说哪个寺院的僧人是因为吃素生病去世的。反而,长寿的僧人倒是不少。近年圆寂的高僧中,本焕长老世寿106岁;梦参长老世寿103岁;性空长老世寿97岁;明学长老世寿93岁;惟贤长老世寿93岁;智敏上师世寿91岁;一诚长老世寿91岁。

 

其实,吃素,并不是一味的只吃些青菜豆腐,而是更要注意营养的搭配,要做到食物丰富多彩,品种多样。因此说,吃素,是个技术活。言下之意,吃素完全能够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但是,一定要比普通人在吃的上面花费更多的心思和精力。

 

每日三餐不要只吃大米白面等细粮,还要加上各种粗粮杂米等、还有各类菌菇和海带紫菜等、以及大豆及其制品搭配起来吃。每天还要补充新鲜水果、 各种坚果(松子、开心果、杏仁、榛子、粟子、核桃等),以使营养全面。

 

近年来台湾素食还流行吃“五行”。《黄帝内经》中把五行与五脏进行对应:用五行来描述人体的五脏系统的功能和关系,五行与五色也有着搭配的关系。搭配出来是这样的:

 

 木 → 肝 → 青 

 火 → 心 → 赤 

 土 → 脾 → 黄 

 金 → 肺 → 白

 水 → 肾 → 黑

 

如果你嫌麻烦,觉得每天弄吃的耽误了修行的时间,那么你以后就要占用修行的时间用来生病。

 

 

学佛一定要吃素吗?不。

 

很多法师都明确回答过这个问题。

 

虽然食素是佛教所鼓励的事情,但是并没有要求所有的佛教徒非得一律吃素不可。从目前教界来看,汉传佛教吃素;藏传佛教吃肉;南传佛教则是有肉吃肉,有素吃素。其中,汉传佛教吃素,因为素食是大乘佛教的特色,是为了慈悲一切有情众生的缘故。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吃肉有客观上的原因,但他们都不亲自杀生。南传佛教是乞食,施主给什么就吃什么。藏传佛教地区,过去因为蔬菜匮乏,只能吃肉,因此有所开许,不过现在情况又不同了。

 

由此见,学佛以后,能够做到吃全素、吃长素当然很好。但不要勉强。吃素的宗旨主要是为了养成慈悲善良的好习惯。是基于对六道众生悲悯的大慈悲心,是对它们被残杀、被屠戮、被烧煮等惨烈遭遇的不忍。如果不能做到吃长素,完全可以每月初一,十五吃素,也可以按照“六斋日”、“十斋日”来吃,也可以半个月半个月的吃。吃素的方式多种,目的都是养成使身心清净的好习惯。

 

锅碗瓢盆里盛着的俗世烟火,就是最简单的修行。好好吃饭也是一种修行。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