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迎日光菩萨圣诞!惟日在天,光明朗耀,普破冥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农历十一月十九,恭迎日光遍照菩萨圣诞!日光菩萨,又作日光遍照、日曜。在《大宝积经》中日光菩萨曰:“我能堪任于诸众生未纯熟者令得成熟。”日光菩萨因慈悲的本愿,普施三界,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暗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称日光遍照菩萨。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觉;“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嗔、痴三毒逼恼。

 

  《悲华经》:“未来之世过于无量无边大劫,在此上方灰雾国土,劫名大乱,五浊恶世,多诸烦恼,人寿五十岁,日光菩萨以本愿故,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不思议日光明如来。”

 

  东方三圣也称药师三尊,是药师佛与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的合称。全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又有人称谓大医王佛,医王善逝或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本用以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在中国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灾延寿。药师三尊化导救济有情众生,尤其拯救伤病痛苦众生,使之得到究竟安乐利益。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相传药师如来与日光、月光菩萨本为父子,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因苦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

 

  这位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佛。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

 

  在黑暗里摸索的人生,急切的需要光明,然而光明何处求呢?光明在净土中,光明在诸佛菩萨的慈悲喜舍中,也在我们虔诚的心中。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诸佛菩萨在哪里,光明就在哪里,因为那里有慈悯,有救度,有无我,有利他,有无尽的大爱,有无上的智慧。

 

  很多人误以为是像太阳、电灯一样的光。其实佛经所谓的“光明”是胜过百千万日月的,因为诸佛菩萨的心量遍法界,光明智慧遍法界,妙力无穷无尽,光明亦无穷无尽。并且这光明也指我们眼睛所看不见的诸佛菩萨的大愿力、大念力、智慧力。诸佛菩萨被称为是光明和寿命、智慧与慈悲的觉体,是因为诸佛菩萨具有拯救我们的力量与智慧、愿力与念力。

 

  诸佛菩萨的光永远照耀着众生,如太阳普照大地,无有分别,我们什么时候接受,就是佛恩的开始,就是解脱的希望,就是离苦得乐的慈航。诸佛菩萨的光明里有智慧、有功德、有真实的利益,永远在加持一切众生,这叫大慈大悲,这叫大智大慧。

 

  我们相信诸佛菩萨、我们归命诸佛菩萨、我们依教奉行、我们恭敬虔诚,就是接受。在阳光普照的大地下,你是要做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绿地,还是要做躲在阴暗角落里的顽石,相信你的心中自有答案。

 

  在过去久远劫以前,日光菩萨就悲悯苦难的众生,而发出救度苦难众生的菩提大愿。每一尊菩萨能够从凡夫修至成佛,都是先发无上菩提大愿,不为自己求丝毫,但愿众生得离苦。而我们对诸佛菩萨最好的恭敬供养是供养自己清净虔诚的身口意,并效仿诸佛菩萨严格持戒,发清净菩提大愿,时刻遵循诸佛菩萨的教诲,如子忆母的忆念诸佛菩萨。

 

  祈愿十方善士,真心体会诸佛菩萨的深恩,体会诸佛菩萨在万源之苦后为众生发下的大愿,让我们一起同心同德同行同愿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佛弟子不为自求,今生我们学习佛陀正法,精进修行,往生净土后,即得不退转,那时的我们不贪安养,再倒驾慈航,普度众生!

 

  今日恭逢日光菩萨圣诞,让我们共同顶礼菩萨,愿世间光明永驻,一切有情众生增福延寿,心灵自在,诸事圆成,灾障不生!让我们也用我们本具的光明照耀温暖救度着十方的众生!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