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世界颠倒是怎么来的呢?(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颠倒是怎么来的呢?(一)
 
净界法师
 
  庚二、明世界颠倒 (分二:辛一、约因标名。辛二、约果释相。)
 
  前面是讲五蕴的正报,这个地方讲世界的依报。
 
  辛一、约因标名
 
  首先这个因指的是五蕴的十法,名指的是我们众生的假名跟依报的国土。因为你有五蕴,然后就会有众生的假名,就有依报国土出来,所以相对来说,有正报才有依报。
 
  征起:
 
  阿难!云何名为世界颠倒?
 
  世界颠倒是怎么来的呢?
 
  答释
 
  世界名数:
 
  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无住所住,迁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变化众生成十二类。
 
  这一段古德解释说,在解释之前应该也要把前面那一段再重新讲一次,就是阿难!由性明心,性明圆故,因明发性,性妄见生,从毕竟无,成究竟有。这一段也要再加上去。就是我们这一念心本来无一物,一念的无明妄动以后,就产生了阿赖耶识,就有很多的惑业苦,就有所谓的众生的世界出现。
 
  所以是有所有:是有,是能有的一切法是怎么有的呢?能有的是一念的无明。我们刚刚讲过你心不动,世界上不会有,有就是存在;所有,就是我们的根身世界。
 
  分段妄生:因为无明妄动的产生,就有分段生死这种虚妄的生起;因此界立:界指的是一种空间相,前后左右四方的界限就产生了,空间相产生了。
 
  非因所因:因指的是能见的见分,所因指所见的相分;无住所住:无住是能见的见分,它是有过去、现在、未来,念念的迁流而无住,所见的相分也是有过去、现在、未来,念念地迁流而无住,所以就构成了三世,时间就是过去、现在、未来的迁流,跟世间相的生起,三世的成立,就是时间相的成立。前面是讲空间相,这个地方讲时间相。
 
  三世四方和合相涉:把三世的时间相,跟四方的空间相,彼此互相地涉入,熏习变化,就构成了三四一十二,构成十二类的众生产生。
 
  这地方讲到依报国土的生起,为什么会有时间相、空间相?就是因为有见相二分的相互作用。所以我们知道依报国土是比较后面,是先有正报才有依报。我们是先有人,还是先有山河大地?答案是先有人。先有众生颠倒,才有世界颠倒,是先有人,先有众生,才有世界。因为有众生,你才有见相二分,见相二分相互作用,才产生过去、现在、未来,是这样子。
 
  我讲一个禅宗的公案诸位体会一下。在过去中国丛林有一个叫圆觉寺,圆觉寺的整个山门,写了四个大字——第一义谛。第一义谛四个大字写得是非常的殊胜,可以说是神来之笔!当初写这四个字的是洪川禅师,他本身对毛笔有很高的造诣,他写的时候旁边有一个侍者,这个侍者也是个大文人,对毛笔的造化也是非常高的人。洪川禅师每一次在写的时候,他的侍者就帮他磨墨,写完以后他就马上跟他评语,说你写得不错哦,那个地方写得怎么样,结果前后写四十八次,都没有写好。洪川禅师他是一个禅师,他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他心动,他知道他仁者心动。
 
  所以后来这个侍者去上厕所的时候,他趁侍者不在,赶快摄心,一念不生,一挥笔就把这四个字写好,写好这个侍者回来一看:哎呀,真是神来之笔!说你怎么完成的呢?他说就是这样——顺从真如,一念不生才能够完成。
 
  因为我们本性本来就具足很大的功能,你只要顺从它,让它表现出来就好,你不用去增加什么东西。念佛也是这样,你为什么把佛号念这么好呢?我们要知道:你把佛号念好是正常的,你把佛号念不好,是错误的。能念的心本来就不可思议,你只要顺从它,让它本来的面目表现出来,你就可以发挥最大的力量。
 
  一念不生全体现,一念方动乌云遮,是这个意思。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