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阿难请法:怎么样依止它的渐次才能够成就正法眼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难请法:怎么样依止它的渐次才能够成就正法眼藏?
 
净界法师
 
  第96卷  讲义214面
 
  乙三、明正助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
 
  前面一科示不生灭为本修因妙三观门,是讲到本经修学的方法,有正行、助行的方法。这一段是说明依止正助合行的方法所要经历的种种过程,你要经历什么样的过程,把它详细地开阐出来。
 
  (分三:丙一、申请。丙二、赞许。丙三、正说。)
 
  丙一、申请
 
  申是阿难尊者自己申说他听闻本经所得到的利益;请,祈请佛陀来宣说整个修学的过程,叫申请。
 
  述过谢益:
 
  阿难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辈愚钝,好为多闻,于诸漏心,未求出离,蒙佛慈诲,得正熏修,身心快然,获大饶益。
 
  阿难尊者申说自己听闻本经的受益。
 
  阿难尊者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告佛陀说:我等愚痴暗钝的众生。这个地方指所有的资粮位的菩萨,因为资粮位的菩萨在学习佛法当中,是偏重多闻的,他依止一念的信心来熏修佛法。也就是说,他内心当中还不能真实地生起如理的观照,他只有具足闻慧,而思慧是很薄弱的。所以对整个有漏的见思烦恼都还不能有所断除,不能够真实的出离三界的生死。但是他听闻佛陀的慈悲教诲以后,能够正熏修,这个正我们前面讲过,很直接了当的去熏修真如佛性,所以他身心世界感到非常的愉快安然,而成就广大的利益,因为他真正知道回家的道路。
 
  这一段是申述阿难尊者听经的受益。
 
  申请诸位:
 
  世尊!如是修证佛三摩提,未到涅槃,云何名为干慧之地?四十四心,至何渐次,得修行目?诣何方所,名入地中?云何名为等觉菩萨?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大众一心,佇佛慈音,瞪瞢瞻仰。
 
  这一段就正式请法了。说在整个修证首楞严三昧的过程中,从凡夫到大般涅槃之前,它的过程是怎么样?这个地方提出了五个问题:云何名为干慧之地、什么叫四十四心、什么叫三渐次、什么叫做十地、什么叫等觉菩萨?这五个问题其实主要就是二个问题:第一个你依止什么方法来修?云何渐次,得修行目。怎么样依止它的渐次,才能够成就正法眼藏,成就圆教的初住,叫做修行目。
 
  真实能够转的,我们讲转依,转烦恼依止菩提,转生死依止涅槃,这个真实能转的法门就是三渐次。我们前面讲到整个理观是正念真如,但是这只是约着理论上来说,你实际操作,它是有次第的。我们下面会讲到什么叫做正念真如,其实它是有三个渐次,第一个次第怎么样,第二个次第怎么样,第三个次第怎么样,它有三种次第来修学,叫三渐次。也就是说,从凡夫到成佛,其实你就修这三个渐次,这是能转。
 
  你真正成就的是什么呢?成就位次。第一个:干慧地。就是最前面的,就是观行位;第二个:四十四心。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跟四加行(蕅益大师把它判做相似位)。诣何方所:到达什么样的程度才叫做十地,最后才到达等觉菩萨。这都是依止三渐次的修学所成就的一个修行的位次。
 
  说了以后,大众一心佇佛慈音,伫就是期待,瞪瞢就是眼睛直视,大众一心瞻仰佛陀,心中充满对佛陀的期待,希望佛陀慈悲的开示。
 
  这一段蕅益大师特别提出了一个观念,说阿难尊者听闻本经以后,他的相貌叫做身心快然,获大饶益。
 
  阿难尊者他这个时候示现是一个初果,对整个烦恼没有断,但是他为什么听了以后能够身心感到愉快,而得到很大的利益呢?主要的他明白一个道理,他明白什么道理呢?蕅益大师说:因为阿难尊者从本经学习,他知道了达妄本空,知真本有的道理。他知道了烦恼障、业障、报障这种虚妄之法是本来不存在的,法本不生,云何有灭,这些法本来是没有的,而我们内心当中所有的法身、般若、解脱是本来具足的。所以他这时候对整个成佛生起了一种坚定的信仰,所以他产生这么大的快乐。因为你所断的烦恼是虚妄的,你所生起的功德是你本来具足的,所以这时候他内心已经真实地安住在不生灭心,所以他感到非常的安稳快乐,不像之前的那么不安稳。
 
  丙二、赞许
 
  如来对阿难尊者赞叹跟允许。
 
  尔时世尊赞阿难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普为大众,及诸末世一切众生,修三摩提,求大乘者,从于凡夫,终大涅槃,悬示无上正修行路。汝今谛听,当为汝说。阿难大众,合掌刳心,默然受教。
 
  阿难尊者他申请以后,佛陀就赞叹阿难尊者说:善哉、善哉!
 
  这地方古德解释:第一个善哉,佛陀赞叹阿难尊者,他自己已经了悟了内心当中的安住处,他知道这个回家的道路。所以佛陀赞叹阿难尊者;第二个善哉是赞叹阿难尊者的大悲心,为一切众生请法。
 
  说你能普遍地为当时法会大众,以及佛灭度以后末法的众生,为了修学大乘的首楞严三昧而求取大乘的功德,从最初的凡夫到最后的大涅槃,来预先指示正确修习无上菩提的道路,汝今应该谛实而听,我当为汝宣说,这时阿难尊者跟大众——合掌刳心,默然受教。
 
  这个刳心就是消除心中的尘见。蕅益大师说:这个合掌刳心,是刳除九法界的尘见,而接受一佛乘的正因。你一定要熄灭九法界那有所得的攀缘心,安住在本来一切法不生的不生灭心。不生灭心关键不在灭,诸位你要了解什么叫不生灭心,在那个无生,观一切法本自无生。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