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本此无住,而建立世界、众生的颠倒!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此无住,而建立世界、众生的颠倒!
 
净界法师
 
  丁二、别示迷悟
 
  各别的解释迷、悟相貌。
 
  (分二:戊一、明迷真起妄成十二类生颠倒法。戊二、明灭妄名真立六十圣位转依号。)
 
  戊一、明迷真起妄成十二类生颠倒法
 
  先说明众生的迷真起妄而生起十二类生的颠倒之法。第一段先说明我们众生的病相,众生的病有哪些的病?第二个这病要怎么治,在治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次第?(分二:己一、叙意总明。己二、约相别示。)
 
  己一、叙意总明
 
  先叙述众生世界生起的因缘,做一个拢总的说明。
 
  阿难!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诣如来大涅槃者,先当识此众生世界二颠倒因。颠倒不生,斯则如来真三摩地。
 
  这地方就说明我们在修习真实的三摩地,想要趣入如来的大菩提、大涅槃,你首先要知道,在有漏众生的五蕴跟世界的依报,这二种的颠倒它生起的因缘,怎么会有众生、怎么会有颠倒呢?你要先把它的根源找出来,你才能够把这二个东西消灭掉,才能够使令这个颠倒不生,这样才能够真实地趣入真实的三昧。
 
  这段的意思就是说:每一个法生起都有因缘,比如说你生病,生病一定有它的病根,你要把它的病根找到了,你才能够从那个地方下手去对治。
 
  我们在修行也是这样,正念真如这种理观是能断之法,而有情众生的世界颠倒跟众生的颠倒,是所断之法。为什么会有众生、为什么会有世界,是怎么生起的?根源在哪里、病因在哪里?如果你不知道,你就很难对治了。所以为什么安立这一科,是了解众生的病因。
 
  己二、约相别示
 
  把众生相跟世界相,这二种相,它的颠倒相,详细的说明。(分二:庚一、明众生颠倒。庚二、明世界颠倒。)
 
  庚一、明众生颠倒
 
  征起:
 
  阿难!云何名为众生颠倒?
 
  什么是众生颠倒生起的主要因素呢?众生好端端的,怎么会有这么多众生的颠倒相出来呢?为什么它会做一只狗、它会做一只蚂蚁、它会做一只飞鸟?这些众生的颠倒相是怎么来的?
 
  答释
 
  顺流成有:
 
  阿难!由性明心,性明圆故,因明发性,性妄见生,从毕竟无,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无根本,本此无住,建立世界及诸众生。
 
  说三界的众生是怎么有的,佛陀先说明。
 
  由性明心,性指的是众生本具的觉性。本觉妙明之心,它的体性是本来光明、本来圆满的,但是这个地方出现问题——因明发性,这个明指的是一念不觉的这种无明的妄动,叫做明,无明妄动以后,就产生众生虚妄的体性。
 
  性妄见生:在众生虚妄的体性当中,就产生了众生颠倒的生起,所以从毕竟无当中,就成毕竟有。从毕竟无就是前面的本觉妙心当中,就产生了毕竟有。
 
  这个毕竟有指的是什么呢?是阿赖耶识中的三细的烦恼。我们众生一念的清净的本性,因为真如的不守自性向外的攀缘,一念的妄动就转成了无明业相、能见相跟所见相,这时候就产生一种众生相的生起,把清净的本性而转成一种阿赖耶识的业识,这里就是从毕竟无而成毕竟有。
 
  此有所有:第一个有是能有,能有的是什么呢?众生是什么力量使它有呢?就是一念无明妄动叫能有;所有是指阿赖耶识中的三细,叫所有。
 
  非因所因:非因指无明,其实本来就不存在,所以它也不能说是整个三细的正因,因为它本来就不存在,所以它不是真实的因;所因,三细也不是真实的存在,所以它也不是真实的因,它只是一个虚妄无明的假相,产生了虚妄的众生三细,所以叫非因所因。
 
  住所住相:能住的指的是众生,所住的是无明,众生的心住在无明当中。所以能住所住其实是了无根本,没有一个真实的体性。
 
  所以本此无住:依止没有能住所住的这种毕竟空寂当中,而安立了九法界的众生的颠倒相,跟世界的颠倒相。
 
  其实这地方所要讲的观念就是这一句话——本此无住,而建立世界、众生的颠倒。
 
  我们讲一个实际上的譬喻。本此无住,而建立众生,本来没有,怎么就有呢?比如你做梦,梦中物,你说在梦当中你看到一只老虎,这个老虎到底有没有?你不能说它没有,因为你真的看到老虎,你也真的感到害怕;但是你也不能说它有,因为你醒过来就没有了。梦中的老虎是怎么有的呢?就是本此无住而建立这个老虎,就是本来没有,但是你一念的迷梦之心,迷梦之心一动,你就感受到老虎出现,有老虎的假名、假相、假用,你看到它还真的会感到害怕。但是这个老虎是怎么有的呢?是在无住当中而安立出来的。
 
  所以你不能够说老虎有,你也不能说老虎没有,你只能够说是众生一念的妄动,而循业发现,是这个意思,本此无住。你这个道理懂了——本此无住,而建立了世界、众生,你道理懂了,你才有办法修行,你不要以为修行就是在拜佛、念佛就叫修行,那个对你返妄归真不一定有效果哦!你要把那心中那个结打开,你要知道问题在哪里?众生根本的颠倒在哪里?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