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楞严经的灭妄,是观一切法本自无生!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的灭妄,是观一切法本自无生!
 
净界法师
 
  丙三、正说
 
  佛陀正式地说明整个返妄归真的过程。(分二:丁一、总明三德。丁二、别示迷悟。)
 
  丁一、总明三德
 
  先拢总说明众生本具法身、般若、解脱三种功德。(分二:戊一、明理绝名相。戊二、明因妄立真。)
 
  戊一、明理绝名相(约真谛)
 
  从真谛当中来说明真如理性,是离开一切的名字跟相状。
 
  佛言:阿难当知,妙性圆明,离诸名相,本来无有世界众生。
 
  妙性,蕅益大师解释说,它所指的是我们真如佛性的法身德。我们那一念清净微妙的心性叫做妙性,它是周遍法界的,它是离一切相的,所以叫做法身德。
 
  圆明:本来具足圆满光明的功德,指的是般若德;离诸名相:本来没有一切法的名字跟假相,这个是解脱德。在我们一念清净的心性当中,是本来没有世界众生,没有九法界的依报、正报可得。
 
  这地方是很重要了,你要断烦恼之前,我们要了生死之前,你要告诉你自己:本来没有生死。你本来有生死,你怎么了呢?
 
  你看西方的哲学,它一直认为:人,本来就有烦恼的。所以西方的哲学,他没有一个人讲断烦恼,他只讲说:你要克制烦恼。因为他认为烦恼是人的本性,所以他们为了自卫,是可以杀人的,在西方的法律是允许的。在菩萨戒,杀人是不能有任何理由!因为你违背佛性嘛,你违背佛性还有理由吗?杀人,你就在抗拒佛性,你没有顺从佛性。
 
  所以后面会讲到,为什么会有十二类的众生呢?因为我们违背我们的佛性,就是这个道理而已,当然违背的方式不同。
 
  也就是说,整个九法界的众生,就是我们一念妄动以后,而产生的一种循业发现。
 
  所以这个地方很重要,你要依止本来没有世界、本来没有众生的角度,来断除众生世界的障碍,这就是我们讲的称性起修。
 
  这地方是约着真如理性的角度,来观察一切法是本来无生,从无生当中,来建立我们断恶修善度众生,我们讲称性起修,依止性德才有修德。
 
  戊二、明因妄立真(约世俗谛)
 
  前面是约着性德,这地方讲修德。在修德当中,因为有众生虚妄的想像,而安立诸佛真实的功德。因为有众生的虚妄,我们才安立诸佛的真实,没有众生的虚妄,那就不安立诸佛的真实。
 
  因妄有生,因生有灭,生灭名妄,灭妄名真,是称如来无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转依号。
 
  我们所追求的是无上菩提跟大般涅槃,那么这二个法是怎么安立的呢?
 
  因妄有生:妄指的是我们众生最初的一念的妄动。本来无生死,那生死是怎么有的呢?最初的是一念妄动。一念的妄动,就产生了一种生死之法最初的生起,有生死之法的生起,当然就会有灭法的安立,就有灭法的成立。所以在生灭当中,就安立了整个众生的虚妄,包括众生的烦恼障、业障、报障,这种虚妄之法就在生灭当中建立起来。
 
  这时一切的菩萨依止首楞严王三昧的理观,开始灭除众生的虚妄,开始开显我们众生本具的真实,慢慢慢慢地就成立了如来的无上菩提跟大般涅槃,开始在正念真如的过程当中,转烦恼而依止菩提,转生死而依止大般涅槃,是这样安立起来的,就是灭妄名真。依止要对治虚妄之法,才安立了真实的菩提跟涅槃二种的转依的功德。
 
  我们从二方面来看,我们安住在性德理观的时候,是本来没有烦恼、本来没有业障、本来没有报障,所以我们进入到真如的体性的时候,是本来无一物的。你从假入空的时候是本来无一物;但是从空出假,在对治的角度,我们的确有虚妄的烦恼、虚妄的业障、虚妄的报障,它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那怎么灭除它呢?
 
  灭除的方法很多,对治止观有对治止观的方法,比如说你喜欢贪,佛陀就用不净来对治。但这样的对治在本经它不采取这样的方法。本经在灭妄,蕅益大师说:灭除虚妄最好的方式,就是观察一切生灭之法——本自无生,观它——你从什么地方来?所以《楞严经》它的方式,就是回光返照,从六根门头当中回光返照——返见见自性,返闻闻自性,返知知自性,在见闻嗅尝觉知当中,去回光返照,去找到你整个本来面目。
 
  在《楞严经》的观念当中,你不要对烦恼产生抗拒,因为你对治不了它,你越抗拒,它越产生反作用力。你注意看看,越对治烦恼的人,他烦恼越重,你就是不随妄转!你就是心常觉照,不随妄转,这句话讲得非常重要!你就是保持不迷、不取、不动,不要乱动,因为它不真实。当然你要不动,你要不取着,不取着,你智慧的理观要生起来。
 
  我讲实在话,我们临命终的人没有一个人断烦恼往生的,除了大祖师以外,我们能够往生就是心常觉照,不随妄转。我们有烦恼,但是我们跟烦恼保持距离。你能够不随妄转,而生起佛号,你就一定往生。你不是断烦恼,你怎么是烦恼的对手呢?你一断烦恼你就完了!因为你跟它抗拒,你就跟它产生一定拉扯的关系,那这时候它还耗损你的力量。
 
  《楞严经》的灭妄,是观一切法本自无生,这就是灭妄的方法。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