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世界颠倒是怎么来的呢?(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颠倒是怎么来的呢?(二)
 
净界法师
 
  第97卷  讲义217面
 
  本经的一个重点就是在破妄显真。
 
  所谓的虚妄,在本经所说的就是我们一念心,因为一念的妄动所生起的惑业苦,这个都是属于虚妄的,这个都是要破除的。所谓真,就是我们一念心性本具的法身、般若、解脱三种功德,这个真实的功德,应该开显的,就是破妄显真。这当中所依止的当然主要就是依止不生灭心,来修习空假中三观。
 
  所以在本科当中,强调第一个你因地的发心,你要依止这种不随外境而有生灭的心,就是你最初修行的依止处,是依止真实道理的观察所生起的,而不是外在环境的刺激所生起的,就是你的心要依止不生灭心,在不生灭心的基础之下,来修空假中三观,你就可以慢慢地把你生命当中的烦恼障、业障、报障消灭,开显你的法身、般若、解脱三种功德,本经的意思是这个意思。
 
  辛一、约因标名
 
  因指的是众生的五蕴,叫做因。因为众生的内心,他的五蕴身心世界,它能够造作种种的业力,所以它是因。就着五蕴身心来标出依报国土的假名、假相,叫做约因标名。
 
  前面那一科是讲到众生颠倒,讲到众生的正报,这地方讲世界颠倒,这个是讲依报。
 
  六想成轮:
 
  是故世界,因动有声,因声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触,因触有味,因味知法,六乱妄想成业性故,十二区分由此轮转,是故世间声香味触,穷十二变,为一旋复。
 
  六想成轮就是说众生轮回的根本是六尘,我们一念心在六尘当中,生起各式各样的颠倒乱想,所以造了各式各样的业,就有各式各样轮回差别的相貌,叫六想成轮,这看经文容易清楚。
 
  在众生的有情世界当中,我们因动有声,这第一个动,就是我们最初清净本性的一念的无明妄动,妄动以后就创造了音声,因为音声是以动来当做它的相状。有音声的牵引我们这一念妄心,就有所谓的色境,色境就出现了,再由色境的熏习妄心,就有香尘产生,香尘又再熏习我们的妄心就有触境,我们对于触的这种贪爱味着,就有所谓的味境,由味的种种造作就产生我们的内法尘。
 
  这地方讲到六尘的生起是由音声,而带动色香触味法。所以它做一个总说:六乱妄想成业性故,十二区分由此轮转,是故世间声香味触,穷十二变,为一旋复。
 
  在整个六尘的造作过程当中,首先是依止六种颠倒错乱的妄想这个地方是讲惑,众生的一个起惑的一个相貌,就是说众生依止六根去攀缘六尘,就创造了六识,因为根尘识的交互作用,就引生了六种差别的颠倒妄想(众生起惑的相貌),由妄想的坚固就成业性故,就造了各式各样的业力,由业力就招感了十二类生的差别的生死轮回的果报(惑业苦)。
 
  总结:在有情世界当中,声香味触(广泛地指六尘),众生贪着六尘的差别,所以穷尽十二种变化,来当做一种旋复。旋复就是循环,周而复始的循环。
 
  这个穷十二变,为一旋复这句话,我们解释一下。
 
  这地方古德的注解,是分成二种意思来解释,当然这二种意思都是扣着六尘的一个因缘。
 
  首先从众生的因地来说,众生在因地当中,他对六尘贪爱的相貌是不同的。比如有些众生接触六尘的时候,他听到音声,他看到色尘,所起的是一种想,他产生很多很多的妄想,那么这种想就会产生卵,因为卵因想生嘛,想是比较轻飘的;众生在因地当中对六尘的贪爱,是一种情爱的成分,贪因情有,他就变成一种胎生。从因地当中就说明了众生在因地对六尘的贪爱,是有十二种差别的,就构成十二种循环。这是从因地上的说明。
 
  其次从果地上说,众生在果报当中所显现的六尘,也是有所不同的。比方说卵生的动物所出的音声,跟胎生的动物所发出的音声,也是有所不同。六尘表现在十二类生当中,它的果报相,也是有十二种的变化。
 
  这地方就正式说明了众生因地在六尘当中有十二种的贪爱,有十二种的造作,最后就有十二种六尘的出现,这个就是所谓的穷十二变,为一旋复。也就是说,它整个生死轮回的主要的增上缘,还是以六尘,来当做根本。
 
  招感成果:
 
  乘此轮转颠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若非有色、若非无色、若非有想、若非无想。
 
  乘此这个此当然指的是六尘。众生因为贪爱外在六尘的差别,就有各式各样的轮转,因果相续的作用,起惑、造业、受苦这样的轮转,就产生了十二类的颠倒之相。哪十二类呢?卵生、胎生、湿生,乃至于若非有想、若非无想十二种的差别,在后面的经文佛陀会详细的说明。
 
  这地方就是说,我们在因地当中,当然我们内心都有惑业苦,但是惑业苦它有十二种差别,区分是从六尘来区分。比方说我们讲饮食,饮食在六尘当中具足了色、香、味、触四尘,比方说,喜欢早上吃东西的,那就是天人的六尘,它容易招感天人的六尘;中午吃东西是佛陀的六尘;黄昏去受用饮食的,是畜生的六尘;贪爱晚上色香味触的,是鬼神道的六尘。同样的六尘,因为众生贪爱的不同、造业不同,它区分成十二种的差别果报出来,它是这个意思。
 
  当然因地上是看它的造业,果地当中它六尘显现的相貌也各式各样。我们从果报上来说,六尘当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音声,六尘的第一个缘起是音声。你看在面相学,面相学当中判定一个人的福报力、他的性格、他最近的运势怎么样,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听他的音声,一个人的音声可以看到他很多很多的事情。因为整个缘起是由一念妄动以后,先有音声,再有色尘、香尘乃至于法尘等等。所以我们从因地当中,他所贪爱的六尘,我们就可以论断他未来果报的六尘;从果报的六尘当中,我们也可以知道他因地的六尘是怎么回事。就是穷十二变,为一旋复,有因就有果,有这个果又会带动另外一种因,如是的辗转的循环。这个是讲到众生有情世界的颠倒之相。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