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感应金刚藏王菩萨的护持!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感应金刚藏王菩萨的护持!
 
净界法师
 
  癸二、菩萨众
 
  前面所宣说的都是三界的众生,大威德的众生,这个地方的菩萨,那是出世的菩萨。
 
  定散俱护:
 
  尔时八万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刚藏王菩萨,在大会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我等辈所修功业,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随此咒,救护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世尊!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场,及余经行,乃至散心游戏聚落,我等徒众,常当随从侍卫此人。
 
  在佛陀宣说了八种功德以后,有八万四千的那由他(万亿),乃至于恒河沙的俱胝(百亿)这么多、这么多数目的金刚藏王菩萨(佛教的菩萨有二类:一个是现慈悲相的,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都是现慈悲相;第二种是现怒目金刚相,最有代表性的是金刚藏王菩萨,这些菩萨都是手持金刚宝杵,现出怒目金刚之相),这时他们也在佛前顶礼佛足,而白佛言,说:正如我等金刚藏王菩萨这一类的众生,我们久成菩提,不取涅槃。这句话很重要,这些菩萨都已经成就了菩提,而依止大悲愿力倒驾慈航,他们都不是一般的菩萨,都是久远劫来已经成就菩提了。
 
  为什么不取涅槃呢?这以下说出他的理由,因为他要恒常的去随顺楞严咒,来救护末法时代发菩提心,修三摩提的这种修行者。他们就白告世尊说:如是修心求正定人(正解释作直接了当,正念真如,就是直接了当,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直接趣入真如的这种修首楞严王三昧之人),他们或者是在道场当中、或者在经行处、乃至于有时候到聚落当中,有游戏种种的事情,我等徒众,应当要随从保护这修习首楞严王三昧、受持楞严神咒之人。
 
  应该怎么保护呢?看第二段。
 
  魔障尽消:
 
  纵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终不可得。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发心乐修禅者。世尊!如是恶魔,若魔眷属,欲来侵扰是善人者,我以宝杵殒碎其首,犹如微尘。
 
  金刚藏王菩萨怎么去保护持咒之人?乃至于魔王(六欲天,最高顶天的波旬),还有大自在天(色界摩酰首罗天王宫的天主),这二种魔都不能够去干扰、伤害受持楞严神咒之人。乃至于种种的诸小鬼神,对修习楞严咒之人,要保持十由旬之外,除非这个鬼神他发心好乐修习禅定,来跟随这个修行三昧之人。假设这邪恶的魔王,乃至于这个魔民、魔女,这种种的鬼神,想要去干扰这发菩提心、修持楞严咒之人,我以金刚宝杵来破灭、捣碎他的头,犹如微尘。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有解释,说这个金刚藏王菩萨看起来好像很残忍,用金刚宝杵捣碎其首,犹如微尘。金刚藏王菩萨是久成菩提,不取涅槃,他是已经证得了真如佛性。那么真如佛性的人怎么会有这种举动呢?蕅益大师解释,说这叫做性恶之法——称性所起的恶法。
 
  我们一念心性有折摄二门,所以蕅益大师说:一折一摄、一慈一威,皆拔苦故。性恶法门,它的善巧,一个安住真如的人他称性所表现的善,现出慈悲相,他所现出的恶,现出怒目金刚相,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都为了要拔除众生的痛苦,都依止大悲心的缘故。所以这叫做性恶法门——称性所显现这恶法的假相,如是而已。
 
  所作如愿:
 
  恒令此人所作如愿。
 
  能够使令这修行人,能够满足他心中的愿望,远离一切的干扰。
 
  这地方还强调,金刚藏王菩萨是保护这个散乱心的人!你看他有时候还跑到村落中去游戏,所以这个地方不是针对三昧之人,特别是资粮位的菩萨。当然资粮位的菩萨魔障特别多,比方说他有魔障:烦恼障、天魔障、有五蕴魔障、有死魔障——四种魔障,所以他也特别需要去保护。
 
  慧天长老讲到一个持楞严咒的公案,他说过去在一个丛林的寺庙,这寺庙的旁边是一座道教的道观,二个道场,一个是佛教,一个是道教,后来因为土地的纠纷,二家就产生很大的烦恼。产生烦恼以后,在道教的道观里面有几个人,就持道教的咒,就做法,要用火来烧佛教的寺庙。
 
  那一天中午的时候,吃饱饭没多久,就在佛教寺庙的天空出现一道很奇怪的一个红色的天空,方丈和尚他一看就知道情况不对,他就赶快撞钟,把所有大众集合起来,到大殿去持楞严咒,持到快结束的时候,突然间那道教的道观就起大火。因为他本来是要咒愿要去烧佛教的寺庙,但是他楞严咒一持下去的时候,这个咒力我们讲过:第一个它向内启动我们真如本性,第二个向外感应诸佛菩萨的加持,正如蕅益大师说的,真如本性是一切法的根本,哪一个法会去伤害它呢?火是依谁而起,你怎么会有火呢?它依真如而起,你依真如而起,怎么可以去伤害真如呢?火可以去伤害自己吗?不可能!水也不可能伤害自己。
 
  所以当我们去安住真如的时候,为什么所有东西不能干扰我们?
 
  因为我们的心回到一切法的根本。
 
  为什么有魔王?那是因为他有真如本性才有魔王。你没有真如本性你有魔王?魔王怎么可能去干扰魔王呢?魔王是依真如而起的,他没办法干扰真如本性。只要我们正念真如,所有的东西都不能伤害你,因为我们回到了一切法的根本。
 
  这是蕅益大师的思想,说为什么持楞严咒,火不能烧你、水不能淹你、一切鬼神不能障碍你?因为你回到一切法的根本!诸法再怎么邪恶,它不能伤害它自己的根本,是这个道理。
 
  所以你要把这个道理参透。我们先不要管外在的加持力,你顺从真如,你就回到一切法的根本,是这个意思。
 
  佛陀花了很大篇幅,来解释楞严咒的功德,这一段持楞严咒也等于是整个《楞严经》的一个很重要的修持法门。
 
  到这个地方,讲到示不生灭为本修因妙三观门,讲到修行的方法,全部讲完。
 
  看乙三、明正助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这地方讲到修行的位次。正指的是正行,本经的正行就是首楞严三昧,正念真如,我们讲返闻闻自性,或者返见见自性,在六根当中生起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的力量,叫做正行。
 
  本经的助行是清净的持戒、跟受持楞严神咒,二个法门,叫助行,正助合行会产生伏断。伏就是调伏,断是断除,调伏、断除五住的烦恼,圆证法身、般若、解脱三德密藏,就是调伏外在的烦恼,证得我们众生本具的三德密藏。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