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十)
 
净界法师
 
  卯二、显是
 
  这一段正式的显示耳根圆通,它是适合娑婆世界的末法众生,以及适合当机的阿难尊者的根机。前面是简非,这个地方是显是,这个地方有七段,蕅益大师以七段来发明赞叹耳根法门的殊胜。
 
  (分七:辰一、泛明此土入道所宜;辰二、的明离苦得乐人法;辰三、正明观音所修法门;辰四、诲敕当机谛听学行;辰五、叹美法胜以寓劝修;辰六、述成佛意结示简选;辰七、顶礼请加以明真实。)
 
  辰一、泛明此土入道所宜
 
  拢总的说明在娑婆世界,依止耳根是最适合的方便。
 
  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三摩提,实以闻中入。
 
  这个「我」指的是文殊菩萨,就是我文殊菩萨现今如实的禀告于世尊,释迦如来是出现于在五浊的娑婆世界,这个世界的特色是什么呢?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佛陀内心当中有无量无边的真实道法,依止这个道法成就广大的功德,而这种道法——这种真实的功德它必须要真教体,真实的教化之体。这种真实的教法之体,这种清净的功德是要寄托在音闻当中,包括音声跟耳根之间的一种相互作用。佛陀以音声来诠释道法,众生依止耳根来吸收道法,是这样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成就大乘的首楞严王三昧,道理亦复如是,实以闻中入,应该从耳根来下手修学,是最为简单方便的。
 
  蕅益大师他说: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这句话,是针对佛世的时候说的,佛在世的时候,众生的得度只有音声。因为那时候的人根机特别利,他一听到佛陀讲四圣谛就证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等到佛陀讲《法华经》、《华严经》,就发起无上菩提心。所以佛世的时候的真教体,主要就是靠音声。但是佛灭度以后,这个真教体产生了变化,因为根机羸弱了,所以开始要有文字的记载了,我们不可能说听一次就开悟了,我们必须用文字每天不断的去读诵。我们现在叫做什么?叫做积集资粮,为以后的开悟先把这个善根种下去,说一入耳根,永为道种嘛,靠这个文字。
 
  所以佛灭度以后,除了音声以外,蕅益大师讲文字相也是个教体了;其次,法尘也是个教体了,你听完经典,看完经以后,你眼睛一闭,在心中如理思惟:我们讲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你慢慢慢慢用空假观三观,来观察人世间,这时候你心中生起一种独头意识,来观察心中的影像(法尘),这样子也可以开悟。
 
  所以到了末法众生,根机羸弱的时候,它的教体就三个:一个音声,一个文字,法尘,三个都有。但是在佛在世的时候根机比较利,那只有靠音声,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文字记载,完全靠上师的口耳相传,众生就能够开悟了。
 
  这一段是一个总说,举佛陀在世为什么用音闻来做一个引证,从这道理中,你修三摩提也应该从闻中入,从这样的对比来说明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