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知道你的来生要去哪里吗?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知道你的来生要去哪里吗?
 
净界法师
 
  我们都知道这个识变化多端,我们常说观心无常,就这个意思,就观这个心识。不过你要看智者大师的《大乘止观》,老人家对这个观心法门——这个观第六意识,是很赞叹的,我简单讲一下。在天台宗的整个体系当中,他在观空假中三观的时候,他一心三观,观照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它这一念心性其实就是第六意识,就是你这一念生灭心。他认为这个生灭心,你不断用空假中三观去观它,这个第六意识就转成不生灭心了。所以它的特点是观心,他的意思是说:你不管遇到什么境界,你都不要管,你遇到事情的时候,就观察你的心的起心动念,就观察它是即空、即假、即中。
 
  即空就是我们常说的:来无所从,去无所止,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它只是个缘生缘灭的毕竟空的体性。但是即假这一部分,天台宗的即假,那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天台的假观它把《法华经》的十如是,如是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它发挥得非常清楚。你看智者大师九旬谈「妙」,他解释经题,第一个妙字,《妙法莲华经》的一个妙字,讲了九十天——玄谈。那个妙,他开出众生法妙、佛法妙……,最后心法妙,他认为心法是最重要的——第六意识,他认为心是通于众生法、通于佛法,所以这一念心通十法界。他说你能够观这一念心性,你就可以在时间上,你可以知道过去、现在、未来;在空间上,你可以知道十法界种种的差别。他说你要知道的所有事情,你都可以从第六意识观出来。
 
  我们举一个例子,比方说它这个假观,这个十如是怎么观?蕅益大师说:它的妙,妙在哪里?观如是相。他说十如是里面,如是相是总观,观察内心的相状。我们这一念心跟人事接触的时候,你要看看你起什么相状,你心中生起什么相状。这个相状可以看到你内心的体性,你这个人的根机是一个增上的恶心,恶心比较重,还是增上的善心,增上的恶心他就判做三途种性。你看有些人他看到事情他都往坏的地方想,他出现的相都是邪恶的相——嫉妒、高慢相,他说这种人过去生大部分都从三恶道来;有些人他看到事情他起的是增上善心、慈悲心的,这种人是人天种性的;有些人生起出离心,他看到什么事情完全出离,没有好乐心,这种人是二乘种性;有些人生大悲心。他说你经常看你心中的相状,你就知道你的体性,你的体性的种性是什么;而这个种性——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有它过去的因缘果报,有它过去生的因缘。你过去生大概是怎么回事,你未来会往哪里走,你从什么地方来,你将往哪里而去,你这一念心的相状,都告诉你一切了。
 
  智者大师说:你来生要去哪里,你看你心中的相,你就清楚了。你大概经常起什么相状,你大概就知道你来生的那种身心世界,那个图形大概都慢慢慢出来了。除非你改变你的相状,学过唯识都知道,所有的五十一个心所,我们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最大的潜能就是你的想像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有的生命都是你想像出来的,极乐世界也是你想像出来的。你看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我们没有一个人看过阿弥陀佛,我们没有一个人看过极乐世界,就是你不断的忆念,不断的想像,诶,慢慢慢慢你就跟他相应了。
 
  我们过去曾经讲过一个公案,实际的故事,说法国有一个百货公司商店的店员,后来因为不景气他被裁员了,裁员以后他心情很不好,他太太也离他而去,把他子女也带走了,他又失业、又没有钱,心情很沮丧就喝酒,喝完酒以后,想说:唉,这人生没什么意思,赶快去自杀算了。但是自杀之前,他打电话给他最好的朋友——道别,说:我马上要死掉了,跟你道别一下。他朋友说:你不要马上死,你既然要死掉,我先带你去找一个算命先生,给他算算命,搞不好有希望。他的朋友就把他带去算命了,一算命的时候,那个算命先生说:哎呀!你真不得了,你前生是拿破仑的转世。那么这个人想:哎哟!我是拿破仑转世,那我怎么能自杀呢?那他就对拿破仑就很有兴趣了,回去以后,就去图书馆把拿破仑整个历史,就完全的研究——他的心态是什么,他面对事情是怎么思考的……就把自己当做拿破仑,他不是忆佛念佛,他是忆念拿破仑。诶!果然他就沾有拿破仑的功德,你看他本来是一个很消极的,他本来的思考模式遇到事情都是消极退缩的,后来变得主动积极。
 
  因为我们这一念心如染香人,身有香气,你不断的忆念什么东西,所以你就跟它感应道交嘛,我们一念心通十法界。你看他不断的忆念拿破仑,他就把自己观想成拿破仑,他的心就有拿破仑那个主动积极、绝不放弃的心态。后来他又重新站起来,又重新去应征,老板看到这年青小伙子很有干劲,就把他录取了,后来慢慢慢慢他做到法国最有名的一个连锁店超商的最大的老板,他从一个基础的员工,干到到一个所有连锁店的总裁。这是一个真实故事,后来《财富管理》杂志去访问他:诶,你是真的拿破仑吗?他说:我看我可能不是,但是我当初把自己想像是拿破仑,的确是有大加持力。
 
  所以天台宗以第六意识为所观境,它是有道理的。就是你那个第六意识的相,如是相、性、体、力、作……也就是说我们心中生出什么相,你就产生会一个不同的灵动,它对你就会产生一种希望、欲望,思想产生希望,希望产生动力,动力产生行动,最后产生结果。
 
  所以你看我们整个生命,最初的根源就是想像力,所有的事情最初就是那个想像力,想像力就产生一种希望力,由希望力再产生行动力,最后的结果果然出现了。
 
  这个是智者大师的想法,他就是从十如是里面,开展出整个观心法门的假观。我讲这一部分只是简说,你看智者大师的《法华玄义》,他的假观都在讲这个道理。他讲的广一点,他讲十法界了,我们今天只是针对着人法界来说,那十法界都是你的想像力创造出来的。
 
  当然,我今天的意思是说第六意识也是一个很好的悟入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这个圆通体性的一个门。我的体会是这样:智者大师,天台宗的人观照力特别强,他们那些人都不得了,止观力、观想力、想像力都非常丰富,很适合第六意识来当所观境。一般人如果是烦恼很重,我还是强调耳根比较稳定,动静二相了然不生,不迷、不取、不动,耳根这一条回家的路,是非常安定的路,它有它的特色。但是一般修假观的人,你看忏公师父假观就很强、非常强!你看他念佛堂的摆设就特别的精妙,一般喜欢修天台宗的人,他观心久了,那种假观很强,他的日常生活,各式各样都有很多章法的。
 
  这也就是说:你今天走出什么样的路,你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出来。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