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唯识学对治烦恼是很有力量的!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唯识学对治烦恼是很有力量的!
 
净界法师
 
  这个存心乃虚妄,这句话我们再解释一下。唯识的观法,在大乘止观里面的角度,有它一个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一般说修大乘止观是先修唯心识观。先修唯心识观,再修真如实观,它是趣向真如观的一个基础。
 
  唯心识观它的一个特点就是二个观法:一个是遍计本空,一个是依他如幻。它在观遍计本空的时候,这一部分跟天台宗的空观是完全相同的,观真如二空真理这一部分,所发明的二空真理,跟天台宗是没有差别的,都是因缘生,所以自性空。但是唯识宗的依他如幻这一部分,很多大乘学者是有意见的,因为依他如幻,它所观的假观只是局限在六凡法界,你看《华严经》里面诸佛的功德——小中变大、大中变小,一为无量、无量为一,这种菩萨事事无碍的法界,唯识学它是没办法去观察的。因为唯识学他整个生命的立足点,是安住在阿赖耶识,他是以阿赖耶识来变现根身器界,来当做整个生命的……我们说是当做生命的本来面目也好了。如果诸位去研究唯识学,你会发觉唯识学在探讨生命根源的时候,《三十颂》讲三能变,最初能就是什么是我们的本来面目?唯识学讲出了初阿赖耶识,异熟一切种。我们生命最初的一个因缘就是阿赖耶识,它能够异熟一切种。若你要问唯识学学者,那阿赖耶识之前的是什么?他就不回答你。唯识学也不否定阿赖耶识之前还有东西,他不否定,但他绝口不提,阿赖耶识之前的是什么,他绝口不提!因为它的定位就是从阿赖耶识讲起。
 
  那么从阿赖耶识讲起就有问题了:它只能诠释六凡法界的生死轮回,诸佛无障碍的境界,诸位你去看唯识的经论,很少提到诸佛的功德庄严,它顶多就是转识成智,把阿赖耶识转成无垢识,然后呢?然后就不谈,无垢识以后的妙用就不谈了,这个依他如幻的假观是有极限的,它不遍满。那么为什么不遍满呢?问题点就是:因为唯识学的整个生命的出发点是有问题的,存心乃虚妄,它是站在阿赖耶识的角度来探讨生命。诸位要知道,阿赖耶识是个生灭法,我们常说它是生灭跟不生灭和合,但是不生灭的体性我们凡夫看不到,我们看到阿赖耶识不断的受熏——你第六意识不断的打妄想,第八意识就跟着变化,因为你第六意识会去熏习阿赖耶识嘛。所以你昨天,不要说昨天,你上一个念头的阿赖耶识,跟这个念头的阿赖耶识不一样了嘛!
 
  所以唯识学它的好处:它建立了整个生命的相续。阿赖耶识恒转如暴流,它建立了无量的生命观,这一点是唯识学的贡献。但是如果说你要很快的恢复本来面目,你站在唯识学的角度就很困难了。因为你刚开始就站在一个生灭的体性来修学。你要煮成饭,你要拿米来煮,你用沙是煮不成饭的,一开始就是以生灭心,你怎么能成就不生灭果呢?
 
  所以唯识学因为它的存心乃虚妄这个思想,所以它在大乘止观的定位,它只是一种对治,它对治烦恼很有力量,这一点不能否认,它破遍计执这一部分,在破执这一部分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它告诉你说:你看到一切的境,你什么境都不要管,你把你心中的分别心消掉就好。这个方法非常好——遍计本空,它不空外境,空掉你心中的名言分别就够了,这一部分对我们一个初心的菩萨来说,提供一个很快解决障碍的一个方法。所以即便它不是圆满的止观,但是站在一个对治的角度,唯心识观是不可忽略的,蕅益大师讲——破执!它在破执这一法门做出贡献。
 
  它这个地方为什么被简别出去呢?它的理由其实就是这一句话——存心乃虚妄,但是不表示唯识学的止观完全没有价值,不是这个意思。这个地方我们要清楚的,因为我们现在要趋向圆顿止观,所以这个地方从圆顿止观的不生灭心来说,唯识学的确有它不圆满的地方。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