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九)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九)
 
净界法师
 
  根大殊感:
 
  诸行是无常,念性元生灭,因果今殊感,云何获圆通?
 
  这地方是简别大势至菩萨的念佛圆通,这个根大。它提出的主要有二个理由:
 
  第一个诸行是无常。诸行:有为的造作之法都叫做诸行,只要有所造作的都是无常败坏之法。当然这个地方的诸行是针对我们在修念佛圆通的时候,我们讲都摄六根——以一句佛号都摄六根、以一句佛号净念相继,那这个时候所都摄的六根——见闻嗅尝觉知,你所都摄的六根是无常败坏的,这个地方是个问题了。
 
  其次能都摄的净念。我们讲忆佛念佛,这个忆佛念佛你也是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所谓的净念相继,所以能都摄的念佛的心,也是生灭的,所都摄的是无常的,能都摄的正念也是生灭的。那这个地方就会有问题了——因果今殊感:我们以一个生灭的因地,而追求不生灭的果报,这个因跟果是不相应,所以云何获圆通?
 
  这个地方的意思我们讲一下,站在了生死的角度,我们不讲转凡成圣,说我是一个凡夫没关系,我带业往生,为菩提道求生净土……站在了生死的角度、求生净土的角度,念佛法门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它有佛力本愿来摄受;但是站在一个成就圣道,返妄归真的角度来说,那它的确比不上耳根,因为它没有具足圆通常三种功德。
 
  所以这个法门你要看站在什么角度来分别它的好坏,因为念佛法门比较偏重在事相,我们平常讲的净土法门比较偏重在事修,因为你所缘境是佛的功德庄严,能念的心是生灭的,所忆念的境也是生灭的。但是它所成就的感应道交,它所成就的带业往生、求生净土,这一部分却是真实的,所以它今天被简别,只是因为站在返妄归真、站在一个转凡成圣的角度,它比不上耳根,因为它的体性是生灭的。
 
  不过这个地方,蕅益大师有不同的看法,诸位你可以去看看在《念佛圆通章》这一章里面,蕅益大师对念佛法门,他有他特殊的见地。他不认为念佛法门完全是事修,他不认为,他说:一个人他如果能够学习大乘经典,能够解第一义谛,而了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他知道我们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体性是没有差别的,从自他不二的角度,开始生起忆佛念佛,这个心态它就不是完全向外攀缘了,说我是业障凡夫,你是万德庄严,我完全靠住你,那当然这个是对立的、是生灭的。那你能够发明心性,以后来念佛,那心态是什么呢?蕅益大师讲出一句话说托彼依正,显我自性,这个心态就不同了,或者说是托彼名号,显我自性。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认为有事有理了,有不生灭的理观在里面,他是依止不生灭心,称性起修,忆佛念佛,最后还是回归到一念心性,无不从此法界流,最后无不还归此法界。蕅益大师讲一句话说: 念佛法门它能够念到什么程度呢?一一理性具足庄严,一一庄严全体理性。
 
  这样子讲的话,因果今殊感这句话就对念佛法门的批判,就不是很公平了,因为它本身也有不生灭的理观在里面。当然这种人少,因为圆教的人在念佛的人是少,大部分念佛人还是偏重他力,偏重事修的部分,是这个意思。但是其实,它是有理观在里面的。
 
  这地方等于是文殊菩萨把整个七大修学——因为它是有障碍的、它是有对立的、它是生灭的,从这样角度,来引导我们悟入这种不生不灭的心性来说,的确是有困难,相对是有困难的,所以对初心菩萨来说应该简别。这地方我们要讲清楚,这个是针对初心菩萨来说,但是圣人的妙用,那就不同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