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思想改变了,你整个行为就改变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思想改变了,你整个行为就改变了!
 
净界法师
 
  第83卷   讲义178面
 
  辰四、简七大
 
  当我们站在佛教的角度来观察生命的时候,我们会发觉这当中有一句话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句话简单的说,就是我们一生当中所受用的这一切的果报,完全是我们内心所变现出来的。什么是内心呢?在唯识学就讲得很清楚,就是你的思想。我们一个人,为什么有些人会造杀盗淫妄的罪业?有些人会去造五戒十善的善业?就是因为他们的思想不一样。当我们有一个很善良的思想,我们就会去造作善业;我们如果经常产生邪恶的思想,我们就造作罪业。所以我们的思想决定我们的行为,也就影响到我们最后的结果。
 
  所以整个佛法的戒定慧,基本上都是在修正我们的思想,而这当中基本上是二个修学次第:我们在改变思想刚开始先从持戒下手。持戒主要的精神,就是深信因果,断恶修善。所以你看我们整个持戒,它的目的都是在培养一种善良的思想,培养一个善念。当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内心当中有曾经发愿,所以以这个愿力产生一种戒体,产生防非止恶的功能。所以刚开始我们在受持佛陀的戒法,是培养一种深信因果、断恶修善的善念,从善念当中慢慢慢慢的对治我们内心深处的邪恶思想,远离三恶道的果报。
 
  所以我们善念培养起来的时候,我们内心已经趋向安乐的果报,我们讲成就安乐道。进一步,我们从持戒的基础当中来修学止观,特别指的是大乘止观,就从善念而提升到一种正念。正念什么呢?简单的讲就是正念真如——回光返照,正念真如。我们开始依止空假中三观,来观照我们众生本俱的那一念清净本然,周遍法界,不变随缘,随缘不变,我们说是现前一念心性,或者说真如本性。以空观来发明不变的体,以假观来发明它随缘的作用。
 
  所以其实我们整个修学,从你刚开始发心修学到你临命终,都是在调整你的思想。从一个善念的深信因果,断恶修善,到最后的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由善念到正念,因为你整个思想改变了,你行为就改变了。我们说事出必有因,一个人的行为是他的思想推动出来的。
 
  那么本经当然,身为一个大乘的佛弟子,我们讲开悟的《楞严》,其实我们研究本经,就是希望我们在持戒的基础善念当中,要慢慢的提升到正念,从对治恶念,慢慢的提升到对治颠倒,这个正念就是对治颠倒。
 
  在正念真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简择一个方便法门,因为我们毕竟心力太薄弱,末法时代障深慧浅,所以在二十五圆通,我们必须要简别一个下手易、成就高的一个门。这个门当中本经是在简别当中分成二段:第一个是简非。先把不适合末法众生、不适合阿难尊者修学的门,先把它去掉。先简非,然后再显是,再显示适合的门。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