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十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十二)
 
净界法师
 
  辰三、正明观音所修法门
 
  正式的说明观音菩萨所修的法门。前面这一段是把观世音菩萨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标出来,以下说明他为什么成功,把他因地的修行方法,他所修的法门讲出来。
 
  总标:
 
  我今启如来,如观音所说。
 
  我指的是文殊菩萨,我很如实的来启禀释迦如来,诚如观世音菩萨自己所宣说的一样。观世音菩萨前面所宣说的,我们说过了:我从耳门,圆照三昧,缘心自来,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为第一。依止耳根,而缘心自在——脱离根尘识的干扰,而因入流相——悟入二空的法性,这个地方在所有的方便当中是最为殊胜的。
 
  为什么依止耳根很容易脱离根尘识的障碍?很容易能够悟入不生灭的法性呢?三个理由:
 
  别明
 
  圆真实:
 
  譬如人静居,十方俱击鼓,十处一时闻,此则圆真实。
 
  因为耳根的闻性是圆满周遍,譬如有一个人,他居住在寂静的房子当中,这时在十方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同时击出鼓的声音,这时候在静室当中的人,对于来自十方的鼓声,他是一时,就是同一个时间,同时可以听到十方来的声音,这就是耳根圆满普遍的真实功德。也就是说,身为耳根,它的闻性是三百六十度的一种圆满。你比方说眼根,观前不能观后,你看得到前面,看不到后面,所以眼根的功能是不能圆满。这地方是说明它空间上是周遍圆满的,你眼睛闭起来你用耳根,十处一时闻,东西南北上下,不管什么声音,在什么方位,你全部听得清清楚楚,这是耳根的殊胜。
 
  通真实:
 
  目非观障外,口鼻亦复然,身以合方知,心念纷无绪。隔垣听音响,遐迩俱可闻,五根所不齐,是则通真实。
 
  这个地方讲耳根的闻性是通达而无碍的。这以下跟其它的五根做比较。
 
  目非观障外,目指的是眼根的见,眼根的见是不能去观察障碍以外的事情。你比如我们有一个墙壁,不要说墙壁,就一张纸以外的东西,眼根就看不到了,所以眼根它很容易形成障碍,障碍特别多,所以它没有通达的功能。其次身以合方知,身根的觉知功能它必须要跟所缘的触尘相合,才能够产生了知的功能。口鼻亦复然,舌根跟鼻根一样,也都是要跟所缘境接触,一旦所缘境消失,它们了知的功能就同时消失,所以它们的了知功能是非常被动的,不能操之在我。所以它们的确是有障碍,有它的一种相对的障碍。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2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