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
 
净界法师
 
  丙二、为末世示道场方法
 
  前面的正行是依不生灭心,修空假中三观,从耳根而反闻闻自性。在正法、像法时代,善根很强,烦恼比较轻薄,蕅益大师说其实到这个地方就够了,但是末法众生问题就比较多,一方面内在善根浅薄烦恼粗重,第二个外在环境的诱惑,障碍特别多,所以必须要有助行,就必须建立道场来产生一种防护的效果,所以他必须为末法众生建立并道场。
 
  (分三:丁一、陈请;丁二、赞许;丁三、宣说)
 
  丁一、陈请
 
  阿难尊者慈悲的陈说启请。
 
  礼赞启请:
 
  阿难整衣服,于大众中,合掌顶礼,心迹圆明,悲欣交集,欲益未来诸众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门,是中修行,得无疑惑。
 
  这个地方阿难尊者把他自己听闻经典的整个心态,在这里陈说,先陈说再启请。陈说,阿难尊者听完经的心得;启请,正式的请示建立道场的方法。
 
  阿难尊者整理他的衣服,在大众中起立,合掌顶礼,他先陈说听经的心得,有两句话:第一个心迹圆明第二个悲欣交集。蕅益大师说第一个心指涅槃之心,就是不生灭心,整个修学的依止处,他的一个目标;迹指的他整个修行的方法,他回家的道路。对于整个修学的目标、跟修学的方法非常的了了分明,没有任何的疑惑了。然后他的心态是悲欣交集,悲昔日之未闻,为什么过去没有听到呢,白白的流转三界的生死;欣今日之开悟,欢喜的是现在终于开悟了。这里一方面是陈说自己的心得,一方面他就启请了,为未来末法众生而启请佛陀,说:大悲世尊!我现在已经开悟了成佛的法门,这指理观;是中修行,指事修,已经没有任何疑惑了,对整个事修理观都很清楚了。
 
  引叙佛言:
 
  常闻如来说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
 
  这个地方讲到修行的二种心态。说我过去常常听到佛陀说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有一种人是属于菩萨发心,他自己还有很多很多的见思烦恼,都还没有解脱,但是他是发心去度众生,这叫做因人的发心、因地之人,这是第一种心态;第二种人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第二种人是自己整个身心世界已经圆满觉悟了,然后再觉悟他者,这是如来果人的倒驾慈航乘愿再来。
 
  我们说菩萨有二种:一个悲增上,一个智增上。悲增上的菩萨,是先度众生,然后再成佛;智增上的菩萨,自己先成佛,再度众生。看这个意思,阿难尊者是选择第一个,他是属于悲增上。
 
  愿同菩萨:
 
  我虽未度,愿度末劫一切众生!
 
  我虽然还没有度脱(阿难尊者才成就初果),但是却发誓愿度化末劫一切众生!所以他依止度化末劫众生的心态,正式的启请。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4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