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耳根圆通的特色在什么地方?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耳根圆通的特色在什么地方?
 
净界法师
 
  辰七、顶礼请加以明真实
 
  文殊菩萨起大悲心,顶礼三宝求加被,以发明耳根圆通是一个真实的圆通。这个地方有三段,先看第一段。
 
  礼赞求加:
 
  顶礼如来藏,无漏不思议,愿加被未来,于此门无惑。
 
  文殊菩萨为了整个末法众生的因缘顶礼三宝。第一个如来是佛宝,藏是法宝,《楞严经》讲法宝,诸位,讲这个法,你研究《楞严经》你就知道,它讲法都不是心外的法,不是语言文字的法,它那法就是:你一念心性,你本来就具足无量的性功德,等待你去开发,这个是法宝,叫藏。无漏不思议,这个地方讲僧宝,我们依止如来藏修学,成就无漏戒定慧的功德,这叫僧宝。为什么他要顶礼三宝呢?希望三宝的加被,使未来的末法众生,对耳根法门能够生起真实的信解,而没有任何疑惑。
 
  当然所有的法门都要依止信解,有很真实的信心才能够产生它的力量。
 
  法门超胜:
 
  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难,及末劫沉沦。但以此根修,圆通超余者,真实心如是
 
  我们前面讲这么多,到底耳根圆通的特色在什么地方?我们可不可以简单的一句话来总示?文殊菩萨说:方便易成就。这个法门跟其它二十四个法门相比(其实耳根跟念佛圆通很接近),其实这二个法门,包括耳根圆通、包括念佛圆通,都是最容易成就的方便法门。不管有没有佛陀住世,不管有没有善知识住世,你都可以依止法门来修学,来教导阿难尊者,乃至于末劫沉沦的众生,这个法门它可以说是障碍最少。所以但以此根修,圆通超余者:身为一个末法众生,你能够依止耳根来修学,你所成就的速度绝对超过其它的法门。
 
  总结究竟:
 
  真实心如是。
 
  这是修学首楞严王三昧一个真实修心的关键,就在耳根当中,这是它的关键之门。开方便门,示真实相,门在哪里呢?就在耳根的地方,我们也可以说就在念佛的地方。这二个法门同样殊胜,同样是方便易成就。
 
  我们之前讲过很多观念,门有进去的门跟出来的门,这二个门不完全一样。我们从一个生灭心要进入真如的门,这个门就是耳根,只有一个。你看《楞严经》是在修什么?《楞严经》是在修清净心,从生灭心回归到不生灭的清净心;《法华经》修的是什么?《法华经》修的是菩提心。《法华经》是从清净心开始从那个门出来,那就不是耳根的境界,那是无量无边的法都是方便法门。所以《楞严经》它是摄用归体,这个门必须障碍要少。
 
  印光大师说:要用耳根来摄心。在念佛当中为什么用耳根来摄心?我们有很多方法:你可以去观想佛像,也可以观像,为什么要持名?印光大师说:因为耳根一法,不但摄心而且最为养神。耳根当中,第一个:你的所缘境,很容易了了分明的现前。也就是说耳根它是圆通的,它没有障碍的,它能够让你的所缘境很清楚的现前;第二个:摄心,它能够没有障碍的相续的运转下去。你白天用它、晚上用它,你也不会觉得疲惫,因为你修学不是短时间的,德山棒、临济喝,那种一时的开悟,当然时间很短,但是你长时间的断惑证真,你这个门必须要长时间的走啊,那这个时候养神就很重要,这个耳根是特别的坚固。所以我们讲说开方便门,是很重要的。
 
  过去我们讲过一个公案:在经典上佛陀说有一个牧牛人,他带了一群牛要过恒河,这牧牛人他没有选择恒河该从什么地方过,随便找一个地方就冲过去了,这些牛过去以后死掉三分之二,只有三分之一的成功,佛陀说:这个牧牛人不知善巧方便,不知善巧;另外一个牧牛人,他在过河之前,他要简别一下哪一段恒河距离最短?哪一段恒河障碍最少?他要先观察地形地物。然后找到最短的地方的时候,他把牛分成三份,第一份牛是体力最好的,第一批先过去,他一吆喝,这三分之一的牛就全部冲过去了,冲过去以后这些牛就互相的叫喊,鼓励后面的牛;第二批牛是体力中等的,这时候前面有牛在叫喊,你看人家都过去了,输人不输阵,后面牧牛人再鼓励一下,那第二批的牛也过去了;三分之二都过去了,剩下三分之一体力羸弱的,它想大部分都过去了,我也应该过去呀,结果再鼓励一下,全部都过去。佛陀说这个牧牛人——善知方便。
 
  佛陀讲这个譬喻,是为什么呢?他说:修行者,亦复如是。你今天找到一个方便法门,你修习一天,等于别人修习一劫的时间——日劫相倍。你能够找到方便法门,你所产生的效果,是别人一劫的时间,这叫真实心如是,一种真实的修心法要,就在这个地方。我们说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难,及末劫尘沦,是这个意思。
 
  到这地方,耳根圆通法门的介绍,完全圆满结束!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