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虽然还没有回家,但是回家的路清楚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虽然还没有回家,但是回家的路清楚了!
 
净界法师
 
  辛三、时众获益
 
  当时的法会大众,听到观世音菩萨的教授,听到文殊菩萨的印证,得到广大的功德利益。
 
  当机开悟:
 
  于是阿难及诸大众,身心了然,得大开示,观佛菩提及大涅槃,犹如有人,因事远游,未得归还,明了其家所归道路。
 
  这个地方主要针对当机众,当机众指的是阿难尊者。
 
  阿难尊者跟法会的大众,这时候在修行当中,得到二种功德:第一个得大开示。这个地方指的是佛陀、观世音菩萨跟文殊菩萨这种殊胜圆满的开示。这种开示有什么效果呢?身心了然:对于五蕴身心的真实相了然。我们在研究《楞严经》的时候,对身心世界一个是相,一个是性;一个是真如门,一个是生灭门;观相元妄,观性元真——相妄性真,这个就是整个身心世界的真实相。我们的整个五蕴身心有真如门跟生灭门,就产生空假中三观,当我们从假入空的时候,是回到真如本体;当我们从空出假又回到生灭门。你能够在这二门当中,能够进出自在,那个就叫身心了然。
 
  所以观察佛陀无上菩提的智德,跟大般涅槃的断德,讲出一个譬喻,说身心了然到底对诸佛的功德,有什么样的了解呢?比方说有一个人他离开他的家,到很远的地方去办事情,事情办久了,诶,以后忘了回家的道路了——未得归还,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回家了,听到这部经的耳根圆通以后,他明白这个家在哪里了,虽然还没有回家,但是他的道路已经完全清楚了,他整个回家的路清楚了。这个我们讲说大乘的信心已经建立起来了——信解,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他正式的认清路头。这是阿难尊者的开悟,看其他的与会大众的各别的开悟。
 
  与会证入
 
  得法眼净:
 
  普会大众,天龙八部,有学二乘,及诸一切新发心菩萨,其数凡有十恒河沙,皆得本心,远尘离垢,获法眼净。
 
  在整个法会当中,包括了天龙八部、包括了二乘的有学、包括了一些初发心菩萨,有十恒河沙这么多的众生——皆得本心,他们的受益,皆得悟入自己本俱的心性。这地方,蕅益大师说什么叫皆得本心呢?了达现前一念心性,随缘不变之体,他知道真如门在哪里了。进一步能够远离见思跟无明的尘垢,而成就法眼净。
 
  蕅益大师说这个法眼净,是圆教初住了,圆教初地,就破无明证法身的。
 
  成阿罗汉:
 
  性比丘尼闻说偈已,成阿罗汉。
 
  性比丘尼是摩登伽女,听到文殊菩萨前面所说的偈颂,而成就阿罗汉。所以这个也很特别——闻大证小,这就是讲不定,受益不决定。
 
  发菩提心:
 
  无量众生,皆发无等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无量无边的众生,听到前面文殊菩萨跟观世音菩萨的开示,成就无等等。
 
  无等等蕅益大师解释的很妙,蕅益大师说:无法可等此心,此心可等一切法。心指的是不生灭心,这样讲的话他的位置在哪里呢?蕅祖说是在名字位的发心,或者是观行位的发心,比前面的法眼净稍微差一点。
 
  在这地方大众的受益,蕅益大师的判教就从这个地方判教,说这个地方很明显的是方等时,四教并谈,而且是弹偏斥小,叹大褒圆。这个地方,大乘根机的,得到大乘的利益;小乘根机的,也在佛陀发明不生灭心当中,证得阿罗汉果。这是所谓的四教并谈,各得其利,所谓正化菩萨,旁化二乘,是这个意思。
 
  到这个地方,整个事修的圆通法门,所谓正修,全部都讲完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