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文殊菩萨赞美耳根的殊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殊菩萨赞美耳根的殊胜!
 
净界法师
 
  辰五、叹美法胜以寓劝修
 
  这一段是文殊菩萨他赞叹耳根法门的殊胜,来劝勉末世众生能够如法的修学。
 
  总标诸佛:
 
  此是微尘佛,一路涅槃门。
 
  前面我们看到二十五位圣人,广泛的陈述二十五圆通的法门,最后文殊菩萨做一个总结。
 
  他说此是,这个此指的是耳根的反闻闻自性的法门。依止耳根来入流亡所,是过去微尘数诸佛所依止的一路修学,而能够悟入大般涅槃之门。也就是说十方诸佛都是依止耳根之门,而成就涅槃的。这个地方指的是没有例外的,这个是总说,这以下把十方微尘数诸佛,把它开出来三世。
 
  别列三世:
 
  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现在诸菩萨,今各入圆明,未来修学人,当依如是法。
 
  过去诸佛在耳根反闻闻自性当中,是已经成就;现在的菩萨也即将依此法门,而悟入圆明妙心;未来大乘的修行人,也应该依止耳根的反闻闻自性的法门来修学。
 
  这个地方讲到是没有例外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走这条路,我们讲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但是这路的确是有一个特别容易上去的路,这个路当然指的是耳根的路。
 
  前面讲的是道理,以下引用实际的例子来做证明。
 
  示己亲证:
 
  我亦从中证,非唯观世音。
 
  文殊菩萨说我过去在因地的时候,我也是从耳根而悟入圆明妙心,不只是观世音菩萨如此修学而已。
 
  这个地方引用道理、引用实际的事证,来赞美耳根的殊胜。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此是微尘佛,一路涅槃门,为什么说通往涅槃只有这条道路呢?蕅益大师说其实这一句话是有二层意思的,第一个:就一个因地的菩萨来说,这个门是单指耳根,你别无选择!因为一个初心菩萨,他本身的障碍就很重,我们内在的烦恼、外在的鬼神、还有果报体的障碍,各式各样的障碍太多了,所以从一个初心菩萨来说,这一路涅槃门当然只有指的是耳根这个门。第二个:如果约着果地的功德,成就法身菩萨所证的果地的功德来说,那这个门指的二十五个方便,都是进入涅槃之门。我们前面说过圣性无不通,顺逆皆方便,初心入三昧,迟速不同伦,初心菩萨跟圣人在进入涅槃是不太一样的,初心菩萨要简别,圣人是不用简别的。这一层道理就是在讲这一句话,讲到一路涅槃门,这有因果二种的解释。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3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