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四 艳喜观鼻识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四 艳喜观鼻识
 
净界法师
 
  壬三、艳喜观鼻识。
 
  他能观的智还是空假中三观,但所观境是鼻根接触香尘的时候,产生嗅的功能。
 
  出家心散
 
  孙陀罗难陀,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从佛入道,虽具戒律,于三摩地心常散动,未获无漏。
 
  孙陀罗难陀名称的由来,孙陀罗是他的妻子的名称,叫作艳。他的妻子长得非常庄严美丽。难陀叫作喜,因为他内心当中对他的太太有很强烈的欢喜心,叫作艳喜,他是佛陀的亲弟弟。
 
  这时候他就起立,白告佛陀说:最初出家的时候是从佛入道,孙陀罗难陀他一开始不是听闻佛法,是由他哥哥特别的摄受而出家修道的。出家以后他可以说是持戒清净,俱足威仪,但是对于禅定的法门,他在修习止观的时候,心常散动。经常保持扰乱的状态不能止静下来,所以缺乏禅定以及缺乏无漏的我空的智慧。所以他等于是一直处在一种凡夫的状态,只有戒的功德,没有定慧的功德,这是他刚出家的状态。
 
  依鼻悟证
 
  世尊教我及拘絺罗,观鼻端白,我初谛观,经三七日。见鼻中气初入如烟,身心内明,圆洞世界,遍成虚净,犹如瑠璃,烟相渐消,鼻息成白,心开漏尽,诸出入息,化为光明,照十方界,得阿罗汉,世尊记我当得菩提。
 
  佛陀是观机逗教,观察难陀尊者的特性是属于散乱种性的,所以他就教导难陀尊者还有跟难陀尊者同样个性的拘絺罗,拘絺罗是舍利弗的母舅,他们二个的特性都是散乱。
 
  佛陀就告诉他们说:二个你们要修行,下手处观鼻端白,你们一静坐的时候,你们不要去观外境,也不要管内心的波动,你就注意一件事情,注意你鼻子鼻端的地方白色的那个相状。
 
  这个地方是说明他整个修学过程,说:我最初在谛观的三七日中,就注意自己鼻子当中的气息的出跟入,知道鼻子气息出去了又进来了,又出去又进来。因为整个心都注意这鼻端的出入息,慢慢慢慢的这气息就产生一种烟相,烟相就是他的气息已经变成绵绵密密比较微细了。
 
  这表示他的心静下来了,所以身心内明。
 
  这个地方古德解释是禅定现前。
 
  这时候他内心当中就产生一种禅定的功德,禅定产生光明相,所以圆洞世界,遍成虚净,犹如瑠璃,因为禅定的开发,他那了别的功能就广大了,看到整个世界变成了虚明清净,好像瑠璃一般。瑠璃是向内分明,因为他的心向内安住了,所以他观察外境的时候没有波动相,感到这世界是非常的清澈透明。
 
  烟相渐消,鼻息成白。
 
  这时他用禅定继续去观鼻端的时候,这个烟相也就消失掉了,所有动态的相状都消失掉,就只是在鼻端出现一种光明的相状,类似白色的一种光明相状。
 
  你看他一开始呼吸还是一种动态,从动态当中变成一种微细的烟相,一缕的轻烟,到最后连烟相也消失掉,只看到鼻端完全是一种白色的光明,这个是禅定成就。
 
  接下来心开漏尽,这个地方就开启了我空的智慧,他可以知道他的出入息当中,就思惟到无常的道理,从无常当中而发明没有我的真理。这时一切的出息入息都化成一种光明之相,而且内心能够照了十方世界,而成就阿罗汉果。这时世尊给他受记说他当来必定成就无上菩提。
 
  这个地方古德的批注说是在般若会上给他受记。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我以消息,息久发明,明圆灭漏,斯为第一。
 
  佛陀问我圆通法门,我最初的下手方便,是以调和出入息来消除心中的扰动,慢慢慢慢出入息的扰动消失了,发明心中的智慧,依止心中光明的智慧,来灭除心中的见思烦恼,这是思惟第一。
 
  孙陀罗难陀修习止观,在蕅益大师灵峰宗论是有提到。蕅益大师他引用艳喜,是愚痴特迦,散乱艳喜,大事已办。
 
  他说:一个修行人,不管你这个人心多散乱,也不管你业障多重,他说:一个人会成就不会成就,跟你的善根是不是强弱并没有特别关系,跟你是不是散乱也没有特别关系。他说:一个人成功之道,只有四个字:制心一处。你要专心的做一件事情,刚开始你做一件事情,你要做好。
 
  我们修行很怕今天持大悲咒,明天持往生咒,后天持什么咒,然后今天持观世音菩萨,明天念阿弥陀佛,不能够一门深入,你修了十年你的心还是散散乱乱。虽然说法门无量誓愿学,但是初学者一定要找到你一个最适合的门,一门深入。
 
  蕅益大师说:譬如掘井,深凿自得。
 
  掘井你不可能这边挖一点,这边挖一点,那边挖一点,你一辈子挖不到水,你把所有的精神体力往一个地方挖下去,你肯定挖得到水。
 
  所以你看,孙陀罗难陀他一出家的时候,他整天思念他的太太,心那么散乱,他都能够成功。因为他把心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果然一门深入,最后把他整个身心世界得到突破。
 
  方便有多门,问题就是说,初学阶段,诸位要注意一件事情,初学者你要成功,一定要专心的做一件事情。专心做一件事情,你一定可以成功,你做十件事情,你十件事情全部失败,这个地方是很重要,制心一处这一点是成功之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