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三 普贤观耳识(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三 普贤观耳识(一)
 
净界法师
 
  壬二、普贤观耳识。
 
  弘化垂范
 
  普贤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与恒沙如来为法王子,十方如来教其弟子菩萨根者,修普贤行,从我立名。
 
  普贤是什么意思?体性周遍叫普,随缘成德谓之贤。他等于是称性起修,依止一念众生本俱,诸佛所证的一念心性,发动的整个功德是体性周遍,而且是随缘成德。
 
  这个菩萨他白告佛陀说:我过去曾经亲近过恒河沙的如来,在如来的座下成为法王子。正如《华严经》说的:一切如来有长子,彼名号曰普贤尊,他是位居等觉,来帮助十方诸佛弘扬教法。他在整个弘扬教法的定位是什么呢?十方如来教其弟子,只要这弟子俱足菩萨种性的,一定教他一定要修学普贤行。
 
  解释普贤行:
 
  我们前面说过,体性周遍,随缘成德,普贤行最有代表的是十大愿王,从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乃至于普皆回向,普贤行它的特点,简单的讲就是时空无尽,你看: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礼敬诸佛,乃至普皆回向无有穷尽,这是空间的无尽。第二个、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时间的无尽。我们一般依止识,你看修行者你依止的是生灭心,我可以在净律佛学院发心,我可以在净律寺发心,但是我到其它的地方不一定可以发起这个心。我们的发心是有时空的障碍,要在某一种特殊的因缘,你才能够发起心,那就不是普贤行,普贤行是在空间上没有障碍,在时间上也没有障碍,时空无尽。这个地方的特点你就是要依止不生灭心,你依止的心,不能够说是依止根尘碰撞以后产生的识,那就完了!因为根尘每一次碰撞产生的识都不一样,你昨天的心情跟今天的不一样。你昨天的心情跟今天的心情会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嘛!那你要依止这个心发心,那就完了。昨天的心已经觅之了不可得,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金刚经》诃责是生灭心。
 
  他是以不生灭心为因,而产生无穷无尽的妙行。这个行为什么从我立名呢?为什么十方如来要教他的弟子修学普贤行呢?有二层意思:第一、始令弟子有所效法,十方诸佛希望他的弟子,都能够效法普贤菩萨所依止的不生灭心,来产生时空无尽的妙行。第二、始令弟子能够承蒙菩萨的加被,而破除一切身心的障碍,因为你修普贤行,你就跟普贤菩萨感应道交,得到他的加被。
 
  我们在修行,从《楞严经》的启示,我们要建立一个重要的观念,说是无住跟生心的观念,你刚开始一定要无住。
 
  智者大师很强调要忏悔业障,他说什么心态忏悔业障最快?你要站在无住的角度,你一开始就相信,你本来是没有业障的。
 
  那你为什么会有业障呢?那是因为后来的一念妄动,根尘的碰撞产生了六识,所以才有业障。
 
  智者大师说:你一开始就认为你有业障,你这个业障你一辈子忏不干净。
 
  你看有些人业障忏很久还是没办法忏清净。你站在业障的角度来忏悔那就完了,你要站在一个清净心的角度来忏悔这才对!
 
  在《楞严经》讲以不生灭心为本修因,你修行站的角度很重要,大概《楞严经》都不赞成你站在外境的角度来修行。你站在清净的角度来忏悔,站在一个无所求的角度来求,站在无所得的角度来得,站在本来无一物的角度来建立一切法。所以《金刚经》讲应无所住而生起心,这个次第是很重要的,站在无住的角度而发起菩提心,你这观念掌握住了,大乘的妙法纲要,你就掌握住了。
 
  你看有些人一开始就,你要干什么?你要干什么?
 
  我讲实在话,初学者你没资格说你要干什么,初学者是打得念头死。所以刚开始你要先否定自己,初学者太多理想抱负,这个人是没办法修行的。你还没有经过无住的阶段,讲实在话你没有资格谈生心这个道理。大家要体会一下,这佛法的操作它有一定的轨范,有一定的轨则,你要错乱修学,你自己就很难达到解脱之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