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一 须菩提观意(二)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一 须菩提观意(二)
 
净界法师
 
  这地方我们解释:
 
  须菩提尊者在观空的时候是以一心为根本,他这个观法跟大乘起信论非常接近。大乘起信论的观法它是以一心为中,所以它叫一心真如,它的真如在一心中表现出来。
 
  这个观法其实非常好用,你不管看到什么事情,你就观想它是唯心所现,思诸法如梦,外境都是一念心显现出来,外境是空,先把外境空掉,然后再观观心性无生,能分别的这一念心,最后也觅之了不可得,思诸法如梦,观心性无生。第三段再肯定,这一念清净心,当下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先否定再肯定。
 
  诸位你看大乘经典,你看佛陀对心的描述,你说:诶!佛陀讲话怎么一下讲这个,一下讲那个,一下说心是罪业的根本,你不能随顺它,一下子又说,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我们这一念心跟诸佛是一样的,要肯定!
 
  佛陀对心有时候是采取否定的状态,有时候是肯定。这怎么办呢?哪一个是对呢?它这是一个次第的问题,刚开始你要否定,刚开始我们这一念心很多颠倒,你一肯定就完了,你肯定你就被它带着走。
 
  大乘佛法,否定门入,肯定门出,刚开始先否定自己的心,你所有的作用,你内心释放很多的感受,很多的想法,告诉你自己这都是假的,不要被它骗了!你打你的妄想,我修我的止观。所以刚开始我们对心性是否定的,就是我们前面说的诸相入非,非所非尽,完全否定,但是否定到最后的时候,你要转成肯定,回归到一念心性的时候,你要重新肯定。
 
  大乘起信论它说:观一切法离言说相,离分别相,离名字相,唯是一心。到这个地方,把一切万法回归到一念心性,最后还有一句话很重要,是名真如,重新肯定这一念心性当下就是真如。你看是故一切法,从本以来,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唯是一心,这个地方是完全否定,然后是名真如,叫一心真如。所以我们在调心的过程当中是否定、否定、否定、否定、最后肯定、肯定、肯定、肯定。
 
  但是《楞严经》的角度是完全否定,《楞严经》基本上它是从假入空,《楞严经》从空出假讲得很少,它是让你把心带回家。但是真正肯定你的自它不二的本性,开始从空出假,那你要读《法华经》、《华严经》,都是这样。
 
  所以你看为什么经典要判教,这一部经在整个修学过程当中它的定位是什么,有五味,它的滋味是什么?的确每一部经的效果不一样,佛陀讲话的口气不一样,产生的身心世界的效果是不一样。
 
  《楞严经》它偏重破执,它这一部经的目的,就是在根尘识的因缘当中把你拉回来,把心带回家,《楞严经》就达到目的了。至于你从家里面再出去,那你就研究《法华经》、研究《华严经》怎么样发菩提心,怎么从假相当中建立如梦如幻的因缘,从如梦如幻当中积集如梦如幻的功德,那你得读《法华经》、《华严经》。
 
  所以它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讲诸相入非,非所非尽,把一切法汇会归到一念心性,然后再旋法归无,在一念心性当中来重新肯定,当下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我就从这个地方成就圆通,斯为第一。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