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的菩提心是依什么而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的菩提心是依什么而发?
 
净界法师
 
  第71卷  讲义153面
 
  壬二、普贤观耳识
 
  我们一个凡夫众生,当我们在受了菩萨戒的时候,我们这一念心是缘十法界的有情无情的境,而发起的断恶修善度众生的愿力,这时候心境的和合产生一种善种子,我们叫作菩提心。这就是整个成佛之道的根本,但我们刚开始发的菩提心,基本上我们叫作世俗菩提心。这个菩提心基本上它有二种过失:第一个、它是一种不坚固性的,它会随因缘而变化的;第二、它没有广大性,我们有些人是缘众生的苦,有些人是缘圣教衰。所以你当初的菩提心,是缘一个单一的境而发的,所以你当时的菩提心的心量不是普遍、不是广大的。
 
  所以我们发了菩提心以后,接下来要紧的工作,就是你必须把你心中的世俗菩提心,把它提升到一种胜义菩提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依止你戒定慧的修学,把你心中的世俗菩提心,转成胜义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它的生起是缘一种世俗谛的因缘而生起的,依本经来说就是根尘识,你依止你当时的一种六根,去攀缘一种六尘,可能是缘三宝的境,也可能是缘众生的境。根境的和合,产生一种了别的心识,这个心识它是从根境的和合产生,这个境是变化的。你看你十年前发了菩提心,你缘当时的境跟现在的境不同,所以你这个菩提心也就跟着变化。所以我们必须要依止不生灭心,就是你必须要破除虚妄的相状,开显真如的本性,破妄显真。
 
  真实的胜义菩提心它是不会变化的,因为它是离开了根尘识,它是在一种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识乃至无意识界的情况之下发起菩提心,也就是说,它是在一种无住的情状之下而发菩提心,它完全是从内心发出来,它不必从外在的因缘刺激。他这种依不生灭心所发的菩提心特别的坚固,你看他不管遇到任何的逆境刺激、顺境的诱惑,他那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心永远不退转。因为他刚开始的菩提心,所依止的处所就是不生灭心。第二、这个菩提心特别的广大,它是时空无尽的。你看有些人的善根,他从出生以来他这个菩提心就很强。同样受了菩萨戒,有些人今生的菩提心就几乎完全退失掉,有些人的菩提心他从小就很坚固,因为他刚开始栽培那个菩提心就特别的坚固,他依止不生灭心的话,这个首楞严王的坚固性,不会因死亡的因素而破坏,它那个善根是不可破坏的善根。
 
  所以我们在修本经的时候要知道《楞严经》的特色,就是把我们的菩提心,把世俗的菩提心转成一种胜义菩提心。没有错,我们发了菩提心,但是你的菩提心是不是很坚固?是不是很广大?你的菩提心是依什么而发?以何为住?
 
  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毕竟是所有菩萨道的根本。《华严经》说,你要忘失了菩提心,你修一切的善法都是魔业。所以《楞严经》的整个特色,就是把我们的菩提心转成胜义菩提心。当然《法华经》的时候,就把这胜义菩提心再发起广大的波罗蜜,而成就万德庄严。
 
  本经强调以不生灭心,来安住我们的菩提心,再依止菩提心来修学空假中三观,来成就诸菩萨的万行,最后圆满菩提。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