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二十五圆通之十二 舍利观眼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五圆通之十二 舍利观眼识
 
净界法师
 
  辛三、观六识
 
  观六识指的是,能观的智是一心三观,所观的境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识。
 
  (分六:壬一、舍利观眼识。壬二、普贤观耳识。壬三、艳喜观鼻识。壬四、满慈观舌识。壬五、波离观身识。壬六、目连观意识)
 
  壬一、舍利观眼识
 
  眼识通利
 
  舍利弗,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旷劫来心见清净,如是受生如恒河沙,世出世间种种变化,一见则通,获无障碍。
 
  这地方讲到舍利弗过去的因缘。舍利弗翻成中文叫鸠子,舍利是他母亲的名称叫鸠,弗就是子。他母亲的眼睛特别的明亮像鸠鸟,所以叫作舍利。
 
  他这时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多生多劫以来,我的身心世界有一种特殊的功德叫作心见清净。心指的是什么呢?第六意识生起的一种观察的智慧,不是我们这种颠倒的分别心。这一念我空法空相应的妙观察智,依止这个见,见指的是眼识的了别功能。我第六意识依止眼根而产生眼识的作用,因为整个见由观察智的加持,所以看到一切的境,都不为一切的境所染着,叫清净,也因为此的原故,在整个受生的过程当中,我都能够对于世间的,包括六凡法界,出世间的四圣法界,种种因缘的变化,我一见到以后就能完全的通达而没有障碍。
 
  心见清净就是我们大乘说的空观,看到因缘的变化就等于是假观。舍利弗尊者他过去就有这种境界。
 
  蒙教证果
 
  我于路中,逢迦叶波兄弟相逐,宣说因缘,悟心无际。从佛出家,见觉明圆,得大无畏,成阿罗汉,为佛长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
 
  今生的因缘。
 
  在今生的因缘,我刚开始是跟着外道的梵志出家,跟着外道修学梵志,他跟目犍连二个是师兄弟,都是外道。有一天在路中行走的时候,我遇到佛陀的弟子叫三迦叶,三迦叶三个兄弟已经现出出家相了,他们三个人并肩而行(这个地方有的经典是说马胜比丘)。这时舍利弗尊者他身为一个外道的修行者,他看到释迦的弟子威仪俱足,就过去以恭敬心请示说:你的师父是谁呢?我的师父是释迦佛陀。那你师父平常是怎么样告诉你们怎么修行的呢?这时三迦叶就说明因缘法: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是说。舍利弗尊者一听到这个道理以后,就悟心无际,因为他本身的心就特别心见清净,所以他回光返照,从因缘生因缘灭当中,就证得了初果,也知道我们这一念心,是本来就无边无际的,所有的障碍都是我们向外攀缘起动了根尘识,自己给自己障碍的。
 
  我们这一念心,本来是没有障碍,这观念很重要,我们修行者你要不断的告诉你自己,你的心本来是没有烦恼的。你为什么有烦恼?是后来才有的。这地方在建立大乘的信心是很重要。
 
  他悟心无际,证得初果以后,他回去告诉目犍连尊者,目犍连尊者听到了这个因缘法也证得初果,二个人就同时随佛出家。随佛出家以后,经过佛陀的开导就见觉明缘。前面讲到,心见清净,只是不受染污,这时候他更能看到我们眼识的见,其实它本来面目的见性是特别光明,特别圆满,而成就四无碍的辩才。从迹门来说成就阿罗汉果,在佛的座下,成为佛陀最大的长子。
 
  佛陀在世的时候,佛陀整个徒弟二个代表,一个是舍利弗尊者,一个是目犍连尊者,一个智慧第一,一个神通第一。喜欢教理的,喜欢追求智慧的,就跟舍利弗,喜欢神通的跟目犍连。二个各领五百个弟子去教化,但不幸的是这二个大弟子在佛陀灭度之前都灭度了,所以身后的法是交给迦叶尊者。所以佛陀弟子当中,最有代表性的三个,生前是舍利弗、目犍连,身后是迦叶尊者乃至阿难尊者,这是一个传承。所以他有资格成为佛的长子,他的因缘是从佛口生,从法化生,这个地方不是讲色身,舍利弗尊者自己说他法身是佛的金口教化而有,也因为佛的教化因缘而增长。
 
  结答圆通
 
  佛问圆通,如我所证,心见发光,光极知见,斯为第一。
 
  现在你问我圆通法门,正如我所修所证心见发光,光极之见,我是依止一念的心性而引生智慧之光,而产生一个知的功能。而见已经不再依止眼识为知为见,而是一念心性产生的智慧光来当作知,来当作见,已经不是经过根尘碰撞产生眼识,来当作知跟见,这种是从最深、最深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那一念心性发动出来的知跟见。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