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世界颠倒之胎生相、湿生相、化生相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颠倒之胎生相、湿生相、化生相
 
净界法师
 
  癸二、胎生相
 
  胎因情有,这一众生他的情爱、他的情执是特别重的,以情执来带动他的烦恼相。
 
  由因世界杂染轮回,欲颠倒故,和合滋成八万四千横竖乱想,如是故有胎遏蒲昙流转国土,人畜龙仙,其类充塞。
 
  这个讲胎生的。胎生相的烦恼是怎么生起的呢?他在有情的当中,他的相貌是一种杂染的轮回。
 
  杂染是指这一类的众生,心中有很坚固的贪染情爱,所以他的相貌是欲颠倒,欲就是心中以情爱为他的颠倒。这个人他为什么会造杀盗淫妄业?胎生的众生他在造业,就是他的心有某种的情爱,来当做他一个造业的根本。
 
  由情爱的推动,这个是迷惑相了,看它的造业:和合滋成八万四千横竖乱想。
 
  心境的和合就产了滋,滋就是父精母血,因为彼此的贪爱而产生结合,叫做滋。由父精母血的结合就构成横竖的乱想,横竖就是说明邪正的差别。竖是比较正派的,虽然情爱,但他是有一定道理跟原则的,他就会招感人类跟仙类;如果他的情爱是完全情绪化的,没有什么章法,那就变成横——邪恶的情爱,就会变成畜生类、龙类之类的。所以它的造业,也是有横竖二种差别。
 
  看它的感果:如是故有胎遏蒲昙流转国土,人畜龙仙,其类充塞。遏蒲昙,硬肉、肉里面有骨头,流转在国土当中,有人、畜生、龙类、仙道这四类的众生,充塞在有情当中。
 
  前面的卵生,它是想,是比较轻飘,你看它在活动的时候,它在空中飞扬、在水中轻漂,都是比较轻飘的。但情是比较沉重的,所以它不能离开地上,它一定要在地上活动,情是沉重的。
 
  癸三、湿生相
 
  湿以合感,就是它对某一种东西的贪爱,而产生和合,和合以后就受生了,它没有经过入胎。
 
  由因世界执着轮回,趣颠倒故,和合暖成八万四千翻覆乱想,如是故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含蠢蠕动,其类充塞。
 
  这一类众生的轮回,是以执着而产生轮回。那它执着是什么呢?这地方的众生,它执着的六尘有二种相貌:第一个,它执着太阳光产生温暖的相状;第二个:它执着水分所散发那种湿气的相状。它以水火二相来当做它生命的执着,执着的结果就产生一种趣颠倒,它对于这样的水火二相,会产生一种趋炎附势,想要去趋,趋向它的一种力量。这是说明它迷惑的相状。
 
  看它的造业:和合暖成八万四千翻覆乱想。它就是依止暖——太阳光的暖气,还有水分的湿气,水火二相的和合,就创造它生命的一个造业力——翻覆乱想。
 
  翻覆就是这个人没有一定的章法,唯利是图,哪一个地方有水气、有暖气,他就往哪个地方跑,翻覆不定的,所以那个趣就是趋炎附势的意思。这个地方是讲它的造业相,看果报相。
 
  果报相:如是故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含蠢蠕动,其类充塞。
 
  湿相就是它的湿热之相,蔽尸,软肉的意思,不过这一类的众生没有经过入胎,直接是湿生。
 
  含蠢蠕动,其类充塞。含蠢是一个下覆的众生,蚯蚓在地上活动;蠕动是属于上翻,前面有讲翻覆,它有上翻跟下覆,下覆就是地上爬虫类的动物,在那爬来爬去叫蠕动,有一类是在地下,蚯蚓。总而言之,它们所追求的就是一种温暖的相状,跟潮湿的相状,这种水火二相,来当做轮回的根本。
 
  癸四、化生相
 
  由因世界变易轮回,假颠倒故,和合触成八万四千新故乱想,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转国土,转蛻飞行,其类充塞。
 
  它迷惑就是变易,它轮回的相貌就是以变易这二个字来形容。
 
  这一类众生对六尘它喜欢变化改易,它不喜欢固定,喜欢变来变去的。那它是怎么变呢?假颠倒。它喜欢假托一个旧的身体,又去引生另外一个身体,所以它一期生命当中,它身体一定要经过变化。比方说虫它以前是在地上活动,长大以后变成蝴蝶,诶,变成在空中飞行。所以它的生死相貌是轮回的,是假托旧有的去创造一个新有的,所以它的整个轮回相貌是一种假颠倒。
 
  和合触成八万四千新故乱想。它的造业是以触,什么叫触?触类而变,它接触到一个新的事物,它的相状就会产生改变。所以它内心是新故——喜新厌旧,喜新厌旧就是它造业的相貌。
 
  果报: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转国土,转蜕飞行,其类充塞。
 
  变化的硬肉流转国土,转蜕飞行。转蜕就是转变,什么叫转变呢?有二种情况:第一个转飞而行。它小时候会飞,长大以后变成在地上爬;第二种转行而飞。它小时候是在地上爬,长大以后变成蝴蝶了,变成飞的,这就是转行而飞。总而言之,它一生当中,它一定要有所变化,有所假托,它就是有这样的一种执着颠倒,就变成化生的众生,化以离应嘛——离开旧的,去追求新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