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六)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六)
 
净界法师
 
  卯五、能净业障
 
  这个人他过去在没有持咒之前,曾经犯戒乃至于破戒,而这破戒的业力已经产生遮障了,他能够一心地持咒、如法忏悔,是可以把罪障灭除的。
 
  破戒罪灭
 
  犯戒:
 
  阿难!是善男子持此咒时,设犯禁戒于未受时,持咒之后,众破戒罪,无问轻重,一时销灭。
 
  这个地方是说明灭除破戒的过失。
 
  阿难,在末法时代,发了菩提心、又能够一心正念真如,来受持楞严神咒的这个人,他过去曾经一时的愚痴颠倒,而违犯了佛陀的禁戒。什么时候违犯呢?在他受持楞严神咒之前。违犯以后,他也如法的忏悔,而且断了相续心,持咒以后他就永远不再犯了,一心地正念真如、一心地持咒,这样子众破戒罪,不问轻罪重罪,这个众罪就是小乘的四根本,大乘的十波罗夷,都能够一时的消散灭除。它有这个灭罪的效果。
 
  破斋:
 
  纵经饮酒食噉五辛,种种不净,一切诸佛菩萨、金刚天仙鬼神,不将为过。
 
  这个地方是说明灭除破斋的过失。
 
  纵然他过去曾经在受持楞严神咒之前,有饮酒的过失,或者食噉五辛(葱、蒜、韭、薤、兴渠,五辛熟食增淫,生食增恚,吃熟的增长淫欲心,你生吃增长瞋恚)的过失,乃至于你吃了种种不净物(鱼肉等荤食)。在经典上说,你吃五辛是不能马上去诵经,你在诵经之前一定要涮洗干净。假设你有食噉五辛、食噉荤食来受持佛法的过失,一切诸佛菩萨因为你持咒忏悔的关系,乃至金刚天神鬼神,就不再追究你过去的过错,这种破斋的过错。
 
  这地方讲到持咒灭除犯戒跟破斋的过失,这以下说明违背修行仪式的过失。
 
  违式罪消
 
  不净:
 
  设著不净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净。
 
  我们前面讲过,你在持咒的时候是要结坛行道,要结八角坛。在行道过程当中,你只要进入坛场,一定要穿清净的新的衣服。这个人可能他比较贫穷,他也不能穿干净的新的衣服,他是穿不干净破旧的衣服,但是他因为很如理如法的来一心持咒,所以他整个行住坐卧当中——等同清净。虽然他穿了不干净的衣服,因为他内心安住真如的缘故,也可以说等同清净。
 
  无坛:
 
  纵不作坛,不入道场,亦不行道,诵持此咒,还同入坛行道功德,无有异也。
 
  这个人他没有经费来设立八角坛,他也没办法进入大众的僧团当中,也不能够如理如法的三七行道,但是他一心一意的来持四根本重戒,一心一意至诚恳切的持诵楞严神咒,还同入坛行道的功德,无有异也。
 
  前面的坛,诸位看到,三七行道,他是要忏悔、发愿,才开始持咒的。
 
  极重罪除:
 
  若造五逆无间重罪,及诸比丘、比丘尼四弃八弃。诵此咒已,如是重业,犹如猛风吹散沙聚,悉皆灭除,更无毫发。
 
  假设这个人过去造了五逆重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或者这个比丘、比丘尼犯了比丘的四重、比丘尼八重,他犯了以后如法地忏悔以后,来诵持楞严神咒,这个五逆、四重、八重的罪,就好像是生起一道的猛风,吹散聚集的沙堆。沙堆比喻我们所累积的罪业,猛风指的是内心当中那种正念真如跟诵持神咒的力量,就像猛风把沙堆给吹散,一点也不剩下,连一点毫发都不剩下。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他提出他的看法,他说,尽除业障,它的先决条件是先如法忏悔,如法忏悔以后开始持咒。这地方蕅益大师提出二种差别:
 
  假设这持咒之人他具足理观,他忏悔以后再持咒,等同阿难;假设他不具足理观,只是事修,齐同登伽,我们说明一下。
 
  说这个人他有过失,有过失以后他如法忏悔,下定决心永不再犯,开始受持四根本净戒,开始一心地正念真如,受持楞严神咒,他具足理观,这样子他不但灭罪,他还可以大开圆解,甚至于能够转凡成圣,等同阿难,阿难尊者后来他成就了圆教的初住,所以他前面的发愿文——妙湛总持不动尊,就是他发愿。
 
  这是具足理观,等同阿难;假设他理观不具足,起码能够齐同摩登伽女,能够把他贪爱的烦恼,这种造罪的过失,把它消灭掉。
 
  过去我们的教务主任慧天长老讲了一个公案。他说过去在埔里有一个中年的居士出家,出家做沙弥的时候,因为某种事情跟他师父发生了冲突,他的师父很严厉地呵责他。这个人的脾气可能不是很好,一时的气愤之下,就把他师父给他沙弥的幔衣,用火给烧掉。这个事很严重,把法衣给烧掉,这过失很重的。
 
  后来有人跟他讲说,你糟糕了!你把幔衣给烧了,你这过失重了,你要好好地忏悔。他忏悔以后一直不得力。后来有人叫他要发心持楞严神咒。他持楞严神咒以后,不到三个月,突然有一天晚上做梦,就看到佛菩萨再送他一件新的幔衣。当然这是一种瑞相,灭罪之相,他就是一心地诵持楞严神咒。
 
  当然这地方我们前面讲过,你一方面诵持楞严神咒,念念之间,你能够回归到真如本性。安住真如本性,哪有什么过失不能消灭?哪有什么功德不能生起?第二个你持咒的时候,得到十方诸佛菩萨的加持,具足了自力、他力二种力量的加持。
 
  所以说犹如猛风吹散沙聚,悉皆灭除,更无毫发,自力、他力的加持。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