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二)
 
净界法师
 
  寅二、别示。
 
  这以下个别地显示楞严咒的功德,佛陀举出了八科。
 
  (分八:卯一、能灭诸难。卯二、菩萨加持。卯三、不堕恶道。卯四、同佛功德。卯五、能净业障。卯六、能消夙业。卯七、能满众愿。卯八、能护国界。)
 
  卯一、能灭诸难。
 
  我们受持楞严神咒,能够消灭世界上诸多的灾难。
 
  末世当机:
 
  若我灭后,末世众生,有能自诵,若教他诵。当知如是诵持众生,火不能烧,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
 
  这个地方讲到当机众。在我灭度以后——末世众生,佛陀特别指出了是在末法时代魔强法弱的众生,假设他自己能够受用,或者教导他人来受持(自行化他),不管是他自己受持或者被教导的众生,只要有人发心来诵持楞严神咒,我们前面讲过诵持楞严神咒有二种:一种是受持完整的,一种是受持后面那八句的楞严咒心。长水大师说你要不能够受持整部,你能够受持楞严咒心,也能够具足受持楞严咒的功德。有什么好处呢?火不能烧,水不能溺。遇到大火,火不能烧你;遇到了大水,水不能溺;乃至于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大毒指的是流行病毒,影响的层面比较广,大的;小毒指的是毒蛇、蝎子这种影响层面比较小的,毒害所不能伤害。
 
  邪咒不着:
 
  如是乃至天龙鬼神,精只魔魅,所有恶咒,皆不能着。
 
  天龙鬼神是指八部里面先提出二种,天龙跟鬼神;精只,精指的是得天之气,只指的是得地之气。也就是说它们二个都是吸收天地的精华,而变成一种精灵,可以变化做人,比方说狐狸精、老虎精这一类的;魔魅,他是一种鬼神,但是他能够迷惑道人而产生一种障碍的力量,比方说厌魅鬼等等。这种精只跟魔魅,他们用种种邪恶的神咒对这持咒之人,它都不能伤害。一切的邪咒,不管它是什么咒,你只要持楞严咒,它就不能加害于你。
 
  加毒即化:
 
  心得正受,一切咒诅厌蛊毒药,金毒银毒,草木虫蛇,万物毒气,入此人口,成甘露味。
 
  前面是指的邪咒不能着,这以下说种种的毒药都不能伤害。
 
  我们受持楞严神咒的人,内心经常保持在一种正定、正受。
 
  一切的咒诅,外道用咒术来诅咒别人,使令他身心受到障碍跟痛苦叫咒诅。
 
  厌蛊毒药,就是厌蛊所成的毒药。厌蛊是什么意思?就是在东南亚国家,他抓很多的毒虫,它们互相地吞噉,剩下最毒的那一只,就把这一只杀死,把它磨成毒药,这种毒药很厉害,一沾到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马上毒发身亡,叫做厌蛊所成的毒药。
 
  金毒、银毒,就是在金、银器上面沾上毒药。
 
  草木蛇虫,草木之毒,还有蛇虫之毒。
 
  乃至万物所引生的毒气……
 
  这些种种的毒害,进入到这诵持楞严神咒人之口中,就转成甘露之味。
 
  这蕅益大师有解释说,为什么受持楞严神咒,一切的毒害都没办法毒他呢?蕅益大师说,因为一切法的生起是由一念的真如本性所生,就像万物要依止虚空而生。那你看过哪一个人会把虚空伤害吗?不可能!一切的万物都依止如来藏妙真如性而生,它怎么能够去伤害如来藏妙真如性呢?因为如来藏妙真如性,对一切法是没有对立相,没有对立相就没有抗拒,没有抗拒当然就没有伤害。你看虚空,树要往东边、往西边,虚空它都不抗拒的。所以任何的法,是没办法伤害如来藏妙真如性的,因为持咒之人,你的心已经慢慢地顺从真如本性,所以你就跟真如本性相应,那自然是不能伤害你的。
 
  起恶不得:
 
  一切恶星并诸鬼神,磣心毒人,于如是人不能起恶。
 
  一切灾厄的凶星,还有种种凶恶的鬼神,这些鬼神是碜心毒人。碜是掺杂的意思,他内心掺杂毒害之心,想要去伤害修行人,但是他看到这个人受持楞严咒的时候,他具足大威德,他根本不敢对这个人生起恶心。因为持咒之人具足如来藏妙真如性的功德,所以他有这种感化邪恶之人的效果。
 
  尊神守护:
 
  频那夜迦诸恶鬼王,并其眷属,皆领深恩,常加守护。
 
  频那指的是猪头使者,夜迦是象头使者,这都是佛教界的护法神。乃至于种种的鬼王并且种种眷属,都因为他们过去都深受楞严神咒的深恩,对楞严神咒的法宝,而发心来保护持咒之人。
 
  这地方蕅益大师在强调的就是说,你持咒之人,你念念之间已经随顺于真如本性,而如来藏妙真如性本身具足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三德,所以何难不灭、何毒不消呢?有什么灾难不能消灭?有什么毒不能够消除呢?
 
  过去有一次宣化上人到东南亚国家去弘法,因为上人在东南亚他有很多很多的因缘,而引起外道的嫉妒,东南亚有很多蛊毒——放蛊,那时候宣化上人那一个弘法团队,其中有二个徒弟就中蛊了,中蛊以后就非常严重,这时候宣化上人当下持楞严咒加持他们,这二个人就吐出很多的小虫出来,然后才把这个蛊给逼出来。所以它这个咒语的力量是很大的。
 
  后面会讲到,它有二层意思:第一个从我们自利的角度,我们内心当中,你的心念改变,你的法界就改变。
 
  为什么佛陀别人不能伤害他?因为佛陀心安住在如来藏妙真如性。那我们今天持咒之人,念念之间有事持又理观的时候,我们也是怎么样?顺从真如本性,所以它后面会讲到——等同佛的功德。你的内心变成柔软,所以没有毒害可以伤害你,这第一个。
 
  其次,因为楞严咒这个法,是深受金刚藏王菩萨保护的,无量无边的金刚藏王手持金刚宝杵,发心来保护这个咒语,所以你持咒之人,得到金刚藏王菩萨的加持,有他力的加被,所以任何的毒、任何的鬼神不能伤害你。这地方有二层意思,后面会越讲越详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