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七)
 
净界法师
 
       卯六、能消夙业
 
  前面能净业障,是约着今生所造的破戒、犯斋的过失,这地方是指的你过去生当中,你根本不知道所造的罪业。
 
  积罪未忏:
 
  阿难!若有众生从无量无数劫来,所有一切轻重罪障,从前世来,未及忏悔。
 
  阿难,若有众生从过去无量无数劫以来,曾经造了轻罪跟四根本重罪,所以今生修行的时候,总觉得内心好像经常感到暗钝之相,就是产生罪障、障道。今生修行以后,对这样的罪障还没办法及时的忏悔,还没有来不及忏悔。
 
  依咒尽灭:
 
  若能读诵书写此咒,身上带持,若安住处庄宅园馆,如是积业,犹汤销雪。
 
  没关系!你能够好好地对着本子读,或者最好是把它背诵起来,或者书写放在身上携带,或者你把它安置在你住处、庄宅(村庄)、园馆(你暂住的旅馆),把它供奉起来,那么你能够一心地读诵跟至诚地供养,你过去生所累积的重大罪业,犹如热汤销溶冰雪一样。
 
  速证无生:
 
  不久皆得悟无生忍。
 
  而且你不久皆得无生法忍。
 
  当然你要成就无生法忍,你要具足理观,要正念真如才可以的。
 
  这个地方是说我们平常会积集很多的善根,比方说我们试着把我们的财物跟人家分享——布施的善根;我们去持戒,别人刺激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要发脾气,有这个善根……但这样子都是一种小善根,枝末的善根。但是本经所说的善根,是所有善根的根本,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因为它是所有善根的根本,它具足无量无边的珍宝,就像《大乘起信论》说的,如来藏具足无量性功德故。
 
  所以你不管是依教起观,或者是持楞严神咒密诠真如,你就能够灭除罪障,就能够成就无生法忍,是这个意思。
 
  在《庄子》这一本书里面讲到一个公案:
 
  庄子有一个朋友是木匠,他种了很多的树,有一天他找庄子,说我树林当中有一棵树很糟糕,长得弯弯曲曲的,又很多树瘤,说它很大又不是很直,做栋梁也不行,树瘤这么多,做日常用品也不行,真的是大而无用。庄子就笑了笑说:你不能说它大而无用,这一棵树就是因为它长得弯弯曲曲,所以它才留下来,你看那些大的树都被砍掉了,长得又粗又直的树都被砍断了,它能够生存下来,这是第一个它的作用;第二个,你要是工作累的时候,双手摆在后面,在这树下绕一绕、乘凉,诶,树荫能够让你感到清凉快乐,这就是很大的作用,怎么说大而无用呢?
 
  这地方就描述了工匠跟庄子的心态是不一样,工匠的心是安住在生活面,从生活的角度来看这一棵树;庄子是从生命的角度来看这棵树,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安乐,你在这树下乘凉,这个就是最大的作用。
 
  那么生活跟生命有什么不同?当然生活是生灭的,一时的因缘,那是一种六根接触六尘,产生的感受,但是生命就不同了,那是一种永恒的东西了。所以你会发觉本经,它对于枝末的修学不是很强调,这个开悟的《楞严》,就是你一定要把这个不生灭心找到,因为你找不到不生灭心,你所有的善根都不坚固、很容易破坏,因为你依止生灭心来修学,你整个善根就像没有家的感觉一样。
 
  所以,我们的生活一定要跟你的生命结合!生活是一时的,生命是永恒的。就是我们依止不生灭心,来修习种种的波罗蜜——称性起修,全修在性,你必须把这如来藏妙真如性,跟你所有的善根做一个连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9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