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四)
 
净界法师
 
  卯三、不堕恶道
 
  一个受持楞严神咒的人,在他未来的生命当中,就不再堕落三恶道当中。
 
  标时至果:
 
  从第一劫,乃至后身。
 
  从第一劫,乃至后身。这个第一劫指的是什么呢?这段经文是顺从前面的发菩提心、受持楞严神咒,这段经文是从前面的经文而来的。
 
  这个人他已经产生了决定的菩提心,而且具足大乘的空正见,念念之间能够正念真如,能够顺从本性而来受持楞严神咒。从他开始受持楞严神咒当下的色身开始,到他成佛之前的最后一生,这叫做从第一劫,乃至后身。
 
  不生神鬼:
 
  生生不生药叉、罗刹、及富单那,迦吒富单那、鸠盘茶、毗舍遮等,并诸饿鬼,有形无形,有想无想,如是恶处。
 
  那么这当中的过程,他生生世世当中,他只要能够具足菩提心,而回光返照,正念真如,来受持楞严神咒,他不生药叉。
 
  药叉他是一种捷疾鬼,速度很快的一种鬼,飞行速度很快;罗刹也是速度很快,不过药叉比较偏重在男众的鬼,罗刹是女众的鬼,这两个都是鬼,这二个都是吃血肉的。
 
  富单那,是臭恶之鬼,身上特别的臭恶,他会引起一个人身上的热病;迦咤富单那,迦咤就是特别,特别恶臭的鬼;鸠盘茶,厌魅鬼,晚上我们会做恶梦,有些时候是受了鸠盘茶鬼的干扰;毗舍遮,噉精气鬼,吸人家的精气;并诸饿鬼,这饿鬼就很多,像焰口鬼、咽针鬼、嘴巴吐火的、或者是喉咙很小肚子很大的咽针鬼种种的饿鬼;乃至于有形无形,有形色、没有形色的这种卑贱的众生;或者有想无想,有想就是鬼神、精灵,无想就是那种精神化成精石、土木的这种;如是恶处,这种具足苦恼卑贱的众生。我们都不会堕落到这样的一种鬼神道去。
 
  不生贫贱:
 
  是善男子,若读若诵,若书若写,若带若藏,诸色供养,劫劫不生贫穷下贱不可乐处。
 
  是善男子能够读或者是诵,读就是对着文字来读,诵就是背诵;或者书写,书,用毛笔一笔一画很正式的叫书,比较简单叫做写;书写以后或者携带在身上,或者用器具把它储藏起来,或者用种种的香华蔬果供养在佛堂当中,这个人在劫劫(从第一劫至最后一劫)不生贫穷下贱不可乐处,就是说他不会生长在卑贱的果报。
 
  这地方值得我们注意的。它这段经文是随顺前面的决定发菩提心的人受持来说,才有这样的不堕恶趣的效果。这个道理我们去查《大乘起信论》,它有一段开示,跟本经的经文是相随顺的。它说一个人,他经常能够正念真如,会产生一种真如的内熏,真如本性在内部自然一种不思议熏习业用。
 
  一个人不断地正念真如,不断地持楞严咒,把心带回家,这样子会产生一种真如的一种不思议的业用。有什么好处呢?
 
  它能够使令众生成就二种善根:
 
  第一个,能令众生厌生死苦,欣求涅槃。你不断地观察五蕴身心,都是假名假相,你的心对这样的一种因缘,安住不生灭心,而保持不迷、不取、不动,你慢慢慢慢对这种生死的果报——淡薄。蕅益大师说,一个人不断地观察真如,他的生命会变得比较淡薄,对生死的因缘不生好乐,反而喜欢涅槃寂静,会使令一个人厌生死苦,欣求涅槃。
 
  第二个好处,他能够自信己身有真如法,而发心修学。他相信他有真如本性,具足无量的功德,而发心修习六波罗蜜。
 
  也就是说,他能够生起出离的善根跟菩提的善根。当然这二种善根生起的时候,他就不容易堕落到三恶道去了。因为在菩萨戒上说,一个人他成就菩萨的善根,他会有一种增上惭愧。这种人他有什么特色呢?虽造恶业,速疾能悔,落堕恶道,终不久留。他造了恶业以后,他马上能够产生反省,即使堕落到恶道,也不会久留,因为他那种增上惭愧的心,力量太大了。
 
  好,这一段讲到不堕恶道,我们先休息一下。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