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楞严咒有什么功德呢?(三)
 
净界法师
 
  卯二、菩萨加持
 
  前面比较强调自利,就是一念心正念真如、顺从真如,自然产生灭恶生善;这个地方是说,持咒之人有他力的加被,就是金刚藏王菩萨对修行者的加持。
 
  菩萨随从:
 
  阿难,当知是咒,常有八万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刚藏王菩萨种族,一一皆有诸金刚众而为眷属,昼夜随侍。设有众生,于散乱心,非三摩地,心忆口持,是金刚王,常随从彼诸善男子。
 
  这地方有二层意思:假设这个持咒之人,大乘的善根比较浅薄,学佛不久,他还不能生起正念真如的理观,只有对这咒语一念的信心,而完全是事持,这时候就成就菩萨随从的第一个功德;假设这个善男子,他是具足了大乘的菩提心跟理观的时候,他就具足了加持开发的第二个功德。这二种功德有所不同,我们先看第一个。
 
  这个人他就是一念的信心,来受持楞严神咒,这样子就经常有八万四千那由他(一万个亿叫那由他),俱胝就是一百个亿叫俱胝,有这么多的金刚藏王菩萨。
 
  什么叫金刚藏王菩萨呢?因为这些菩萨都是手持金刚宝杵,还有他的种族,就是他同一类型的。在每一个金刚藏王菩萨当中,他们都有很多的金刚的菩萨众而为眷属,昼夜地来保护这个持咒之人。假设这个众生,他乃至于散乱心,他不是在禅定当中哦,他是念持咒,但是偶尔打打妄想,但他内心当中对这咒语是充满了信心,心中忆念、口中持咒,这时候金刚藏王菩萨就经常能够随从保护这个善男子。这个善男子指的是对楞严神咒有信心的持咒之人,但是他不能够生起正念真如的理观,得到金刚藏王的保护,而破除障碍。
 
  加持开发:
 
  何况决定菩提心者!此诸金刚菩萨藏王,精心阴速发彼神识,是人应时,心能记忆八万四千恒河沙劫,周遍了知,得无疑惑。
 
  假设这个人对于菩提心生起决定的胜解,这个人他对大乘经典有深入的理解,对第一义谛有坚定的胜解,生起了菩提心跟大乘的空正见,能够正念真如,在持咒当中又生起理观,这时候金刚藏王菩萨精心阴速发彼神识。
 
  精心是指菩萨依止这一念的如来藏心;阴速就是暗中很快速的来启发这个人的心识。菩萨能够在真如的心性当中,来启发持咒之人。这个人能够有什么好处呢?能够记忆自己过去八万四千恒河沙大劫当中所发生的种种善恶的事情,内心都能够周遍了知,而没任何的疑惑,就是产生了宿命通。
 
  其实这个地方就等于是开显了菩萨的五种神通。蕅益大师说他这种神通不是自力开发的,是菩萨帮他开发的。菩萨怎么能够帮助我们开显神通呢?蕅益大师讲出四个字说:以心印心!
 
  金刚藏王菩萨安住如来藏妙真如性,持咒之人他在持咒过程当中,也是正念真如,也是一念不生,念念之间也是随顺如来藏妙真如性,所以他就能够以金刚藏王那种不可思议的加持力来感应道交,加持持咒之人,使令他快速地成就神通,就是以心印心的道理。
 
  你看我们平常要得佛菩萨加持很困难,为什么?因为佛菩萨安住在真如本性,我们安住在妄想,这二个磁场不一样,不是说他不加持我们。
 
  诸佛菩萨对众生都有发愿要加持众生,问题是我们的心没办法顺从诸佛菩萨的心,他加持我们加持不进来,问题在这个地方。
 
  所以持咒之人念念之间能够生起理观,他就能够得到金刚藏王菩萨精心阴速发彼神识——依止一念清净心,冥冥当中来开显我们的神通的善根。
 
  我们学习大乘佛法,我们发觉,我想我们一个大乘的修行者跟小乘人是不太一样的。小乘人的心胸是狭隘的,他是观自己的身心世界,对诸佛菩萨有什么功德,他一概没有兴趣,也不想去了解;大乘佛法的心是缘十法界的,特别是佛法界的功德,大乘佛法要有一定的信仰。
 
  所以在《八十八佛》说深信诸佛皆充满。你一个大乘修行者,你要相信诸佛菩萨永远没有灭度!佛菩萨因地的时候都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怎么成就以后灭度了呢?我们在法界当中,佛菩萨有很多磁场在加持我们,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他们的愿力是遍整个法界当中,问题是我们自己要准备好!你只要把你的心调整在如来藏妙真如性,诸佛菩萨的加持自然就进来,就好像月亮它本身很想要照亮我们,但是你这个水要把它弄得平静,是这个意思,这就是金刚藏王菩萨对我们的加持。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