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方法(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方法(二)
 
净界法师
 
  看第三七。
 
  持咒:
 
  第三七中,于十二时,一向持佛般怛啰咒。
 
  那么到第三七的时候,前面的二个七,第一个七他还加上了礼忏;第二个七他加上了发愿,把持咒之余还加上发愿;到了第三七的时候,他忏悔发愿的法都圆满了。这时候你内心当中全部都是专心地持般怛啰咒。般怛啰咒应该加上一个摩诃就比较圆满,摩诃般怛啰咒,就是大白伞盖咒,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楞严咒。
 
  我们从经文来看,其实整个三七的主修,是诵持楞严神咒了,但是它以忏悔跟发愿来带动咒的力量,让咒的力量表现更加的清净、更加的圆满。
 
  看最后一段。
 
  罪除之相:
 
  至第七日,十方如来一时出现,镜光交处,承佛摩顶。
 
  这地方的第七是指前面三七当中的最后一天,第三个七的第七日,就是二十一天。这个时候十方诸佛就会同时现前,在什么地方现前呢?在镜光交处。前面我们在安立坛场的时候,莲华外面那八面的圆镜,上下相交接的处所,那个地方佛菩萨现前,这时这修行人承蒙十方诸佛的摩顶、加持等等。
 
  这个地方有二个重点值得我们注意,就是在古德的注解当中,对三七日,几乎所有的古德都把这三七,包括蕅益大师也是认为这个三七的主修就是皈敬三宝。
 
  所以我们刚开始所有的事修,你在理观之前,虽然理观皈依的是我们讲内在自性三宝,但是刚开始一定是要假借外相的三宝,所以你一定要安置佛像,要有口业的称念、有意业的皈依。所以你看我们修学大概都是从外相三宝,然后再入自性三宝。所以这地方主要所修的是外相三宝,这是第一点,他主要的是包括身业的礼拜、口业的称念,包括意业的皈依——三业皈依,求佛菩萨加被。
 
  第二点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在他的整个第三七二十一天,所谓的诸佛现前。蕅益大师说,诸佛现前的关键点,在镜光交处这四个字。也就是说,有些人他在修学当中,他很容易跟佛菩萨感应道交,有些人有困难,当然关键点不在佛菩萨了,因为佛菩萨的心是平等大悲。
 
  也就是说这个修行人,你必须真实地去观察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你内心中有这样的信心: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我们的心跟佛的心是能念所念性空寂的,你要把你心中的自我意识慢慢地放下,然后佛菩萨的光明才能够照进来。如果你一天到晚把自己的自我意识坚固地执着,就像一个房子,你把门关起来,窗户也关起来,就算外面有太阳也照不进来。
 
  所以蕅益大师一再强调,这个地方一定要能够生起理观,才可能真正蒙诸佛的所谓镜光交处,所谓的感应道交了,这个地方值得注意。
 
  他这个地方虽然表面上是身业的礼拜、口业的称念、意业的皈依,这都是修学外相三宝,都是属于事修,但是其实都有理观的成分在里面,才能够到最后第三七的时候,十方诸佛现前。这地方值得注意,这是一个成败关键。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7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