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持楞严神咒的三个次第!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持楞严神咒的三个次第!
 
净界法师
 
  壬二、正修
 
  正式地建立坛场,正式地来持咒破障。这个地方有三段,先看第一段。
 
  结界求加:
 
  然后结界建立道场,求于十方现住国土无上如来,放大悲光来灌其顶。
 
  建立坛场它一定要结界,但这个结界我们不是根据比丘戒的羯磨法,它是靠持咒。它是诵持楞严神咒,围绕坛场三匝,用这咒语洒净,来正式地结界,依止这个界来当做我们修道的道场。
 
  在整个诵咒洒净的过程当中,内心要至诚地祈求十方世界现住国土的无上尊贵的如来,能够从头顶放出大悲光,来灌我们整个修行人的头顶。我们讲感应道交,以佛的大悲光,来灌众生这一念的清净心,就是感应道交。总而言之,就是诵咒,求十方诸佛的加被来结界。
 
  发菩萨愿:
 
  阿难!如是末世清净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灭贪淫,持佛净戒,于道场中发菩萨愿,出入澡浴,六时行道,如是不寐经三七日。
 
  这个地方就大略把建立坛场以后的修学,把它做一个简略说明。
 
  阿难!在末法当中的清净比丘,这个地方指的是什么呢?清净比丘就是我们在结界的过程当中,你不能让沙弥、居士进到坛场,不可以,在结界过程中,他只能够允许清净比丘结界的,结坛场的时候。坛场在结的过程当中是清净的比丘,这个清净包括戒体清净,也包括持戒清净。坛场结完以后,这些要共修的、要一起修楞严咒的就可以进去了,哪些人呢?或比丘尼,或者是比丘尼,乃至于居士等等,这个时候这些修行的同参道友,再陆陆续续地进去,包括比丘尼,或者白衣、檀越——这个居士都可以进去了。
 
  那么这地方讲到修持楞严神咒的三个次第:
 
  第一个心灭贪淫,持佛净戒。就是持戒忏悔,你要能够忏悔过去无始的杀盗淫妄的罪业,而且要严持杀盗淫妄四种清净的戒法。一方面持戒,一方面忏悔。
 
  第二个于道场中,发菩萨愿。它后面会讲很清楚,这个地方是讲的简略,它第一个七日是忏悔。第二个七日就是发菩萨愿——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缘众生的法界生起大悲,缘佛的法界生起大智慧,上求下化,这地方要修七天,把整个心,这个菩萨的愿望建立起来。
 
  第三个七——出入澡浴,六时行道。这地方正式地持咒了,只要离开坛场就要洗净,才能够进来;而且是二六时中,专心的持咒。这样子总共是花了多少时间呢?总共是七天的时间,克期取证,而且这当中是不能睡觉的。
 
  当然它这效果非常大!在三七当中,你马上就能够见到十方诸佛的现前,马上就能够在三七当中,灭除无始的罪障,你过去生的杀盗淫妄,乃至今生的杀盗淫妄都能够消灭,能够见到十方诸佛的摩顶加持,甚至于利根的人,当下就能够证得圣道。我们看下一段,下一段是讲功德了。
 
  摩顶开慧:
 
  我自现身至其人前,摩顶安慰,令其开悟。
 
  你能够如法地修学这样的一种方法,这个我指的是释迦牟尼佛,你能够透过前面的发愿、忏悔、持咒,这三七日的加行,释迦牟尼佛就保证,他会亲自现出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佛身,到这个修行人的面前,来跟他摩顶,甚至于跟他开示安慰,如果这个修行人他本身有这种圆顿的善根,就使令他当下证得众生本俱的、诸佛所证的现前一念心性,成就初地。这个在后面都有详细的说明。
 
  这地方它的重点在持咒了,其实它忏悔、发愿都是前方便。在持咒当中,古德解释,其实从本经来看持咒是有二个目的:
 
  第一个是对治我们六根门头当中这种杀盗淫妄的习气种子,就是清除我们过去的烦恼种子,因为这个烦恼种子假设你不清除,再修首楞严王三昧会产生一种遮障。它后面会说,你所缘境不清楚,有些人他念楞严咒,他根本就听不清楚他自己的声音,有些人念佛也是一样,他根本佛号听不清楚的,他所缘境不能够明了地现前,这个就是你这一念心跟所缘境之间有障碍,所以要先破障,这是第一个方式。
 
  第二个离诸魔境。因为末法众生,我们在修学的过程很容易受到我们的冤亲债主、鬼神乃至于魔王的干扰,持咒仰仗佛力,产生一种防护的效果。
 
  一个是对治内在烦恼种子,第二个是对治外在的魔境,这是讲到持咒的正修的方式。前面讲到五种清净是一种方便,这个是正修。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6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